>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打击乐戏剧《木兰》亮相文化广场 诉说两个木兰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打击乐戏剧《木兰》剧照。
打击乐戏剧《木兰》剧照。


  本月下旬,台湾打击乐大师朱宗庆将把他踏入大陆市场第20年的作品——打击乐戏剧《木兰》,推上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台。他表示,“这是京剧与打击乐的一次遭遇,在台北连演9场一票难求;在北京目前情况非常理想;在上海,我也想听到观众的回声。”

  朱宗庆说,新作里,依然有京剧的花木兰,不同的是,“舞台上,除了用青衣与刀马旦塑造的不同阶段的木兰,还有一个打击乐形象的木兰。观众会看到两个木兰一前一后、一左一右地用两种方式在呈现。木兰从军的故事家喻户晓,并不需要特别阐述。观众与故事‘知’的距离缩短,可以留出更多思考空间,让音乐表达抽象情绪。”

  舞台上,少女木兰登场,马林巴木琴声渐起,清泉般的声响与京剧念白一同倾诉少女心事。而到沙场上,战鼓声声描绘战争的实,马林巴木琴轻敲细吟木兰内在的虚。虚实之间,是一个女孩现实与内心的对话。

  这次在文化广场上演的《木兰》是首演后的新版。对于其中的精彩片段,朱宗庆如数家珍——“操戈叫阵”中,打击乐演员列成方阵,以京剧基本功法十八棍舞动,通过与地面及相互间的敲击,加以方阵的变化,让争斗氛围逐渐堆叠。“魂归”中,战士勇赴战场,迎回的却是一具具棺木,四台马林巴木琴象征棺木,打击乐团员以非典型方式演奏木琴。“看着倒下的军夫,那个时刻的木兰就不仅是用西皮二黄的旋律唱出来,而是用来源自己内心和血脉的情感唱出来。我希望,在华丽的身体与节奏之外,最终打动人的,依旧是简单的情感。”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6/n388286390.shtml report 2333 打击乐戏剧《木兰》剧照。本月下旬,台湾打击乐大师朱宗庆将把他踏入大陆市场第20年的作品——打击乐戏剧《木兰》,推上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台。他表示,“这是京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