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编京剧《瑞蚨祥》 改良传统程式融入西洋乐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师文静 凌霄
《瑞蚨祥》剧照1
《瑞蚨祥》剧照1

《瑞蚨祥》剧照2
《瑞蚨祥》剧照2


  由山东京剧院二团团长刘建杰主演的新编现代京剧《瑞蚨祥》将冲击“文华奖”。谈到《瑞蚨祥》,常年唱杨派老生的刘建杰,为这部戏的唱腔做了不少创新。同时,刘建杰也表示,创新不是颠覆,京剧在创新的时候不能丢掉精华部分。

  情节更侧重于情,故事编曲都为人物服务

  京剧《瑞蚨祥》改编自李书圣、曲直话剧剧本《大商无算》,讲述了清末章丘籍商业奇才孟洛川的故事。在一系列商战矛盾冲突中,孟洛川不断成长成熟,不仅征服了“十里洋场”、济南同道、感化了因误成仇的自家兄弟艾隆标,而且赢得了自己的爱情。

  谈到如何去把握这个戏和孟洛川这个人物,刘建杰称,无论是导演、编曲还是演员,还有现代所呈现的所有手法,都是在为孟洛川这个人物服务。刘建杰称,《瑞蚨祥》虽然是一部商业题材的戏,但又区别于一般的商业题材。“商业题材的戏很难排,大部分都是从诚信的角度切入。但是,我们这部戏不仅有诚信,而且更多地侧重于情,里边有孟洛川的母亲情、手足情及爱情故事,几条线贯穿全局,都很打动人。”

  刘建杰称,孟洛川的儒家经商理念,“经道义、营民生、顾国谋利”是齐鲁文化内在精神的体现,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这也是整个创作团队对这部戏的整体把握。

  改良传统京剧程式,唱腔大胆创新

  从一个少年演到一代儒商,“孟洛川”对于刘建杰来说有很大挑战。刘建杰表示《瑞蚨祥》属于清末的老生戏,但是由于主人公出场时很年轻,所以导演对角色的定位为“光把子”老生,需要饰演者同时具备小生的身段、武生的激情和老生的腔调。

  “20出头的小伙子孟洛川,血气方刚,非常有抱负,他的一个转身、一声感叹都与传统的老生不同。”刘建杰说,这考验了演员怎么通过形体、念白、语气、身段、步伐来刻画人物。他透露,在此前封闭式创作排练期间,每天吃饭、睡觉甚至连做梦都在记词想戏。

  刘建杰称,把握孟洛川这个人物,话剧导演卢昂的加入也让演员们的表演更细致深入,京剧的舞台呈现也更多样化,更加细腻。“《瑞蚨祥》的开场扯布舞和椅子争斗等段落,这在传统京剧里是没有,对传统表演程式作了大胆改良。而在唱腔上,也做了较大的改良,我唱杨派老生,但是《瑞蚨祥》很多地方用杨派唱腔不合适,有时候就得抛弃行当和派别,调动一切适合孟洛川这个人物特质的唱法。这个戏在借鉴派别传统的时候,也没有抛离京剧的程式,所谓创新也是把握好度。”

  音乐融入西洋乐器,冲击大奖关键在细节

  在音乐上,《瑞蚨祥》不仅加强了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音乐元素,还出现了京剧锣鼓经的创新设计,并把提琴等西洋乐器融入乐队,以取得交响效果。

  刘建杰称,在音乐设计中,《瑞蚨祥》除了第一次把坠琴作为贯穿京剧的乐器,还第一次让老旦唱唢呐二黄,在不离京剧本体的前提下,作曲朱绍玉把山东梆子、柳琴戏、吕剧等民间曲调都融合到了人物唱腔里,听起来似曾相识。

  刘建杰称,《瑞蚨祥》包括其他大戏的成败关键在于细节。“能参加十艺节‘文华奖’评选的各台大剧水平都在伯仲之间,关键是拼细节,在演出舞台上出了一点儿差错,就是天大的错。十艺节在山东举办,对于我们京剧院来说也是百年不遇的好机会,而我们自认为《瑞蚨祥》在新编历史剧当中也是顶尖的制作,我们的原创人马也都是顶级的,所有人都不想放弃任何机会。”

yule.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5/n388226696.shtml report 2254 《瑞蚨祥》剧照1《瑞蚨祥》剧照2由山东京剧院二团团长刘建杰主演的新编现代京剧《瑞蚨祥》将冲击“文华奖”。谈到《瑞蚨祥》,常年唱杨派老生的刘建杰,为这部戏的唱腔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