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艺节群星奖舞蹈门类决赛 老幼齐上阵展原生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水火争锋 谁占鳌头
水火争锋 谁占鳌头


  南海舰队的守礁战士、炊事员都来了,他们带来的男子群舞《水下军魂》将潜艇战士的生活与情感呈现在舞台上;云南普洱的佤族姑娘出场了,她们身着红装将自己变成一团团火焰,跳起《火火的佤山》。“水火”争锋中还有来自琼海市的舞蹈《搏·鳌》争“鳌头”……10月14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门类作品决赛在青岛大剧院拉开序幕,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7支参赛团队一一亮相。青岛入围决赛的群舞《田野的嫚儿》将在15日晚亮相,比赛结果将于10月25日在威海举行的“群星奖”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揭晓。

  水与火之歌:舰队炊事兵跳舞不含糊

  作为我国群众文化领域政府最高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门类作品决赛汇集了近3年来我国群众舞蹈艺术领域的精品佳作,76件进入决赛的作品将分两天四场进行比赛 。

  当天下午,汇聚在青岛大剧院后台的演职人员多达上千人,大剧院的 24个化妆间以及剧团会议室等全都开放。在后台化妆、候场的演员中,身穿军装的小伙子们格外打眼,成都军区联勤部、海军南海舰队等在当天都有节目参赛。其中,南海舰队的男子群舞《水下军魂》反映了潜艇兵的水下生活。

  参加演出的 16位战士年龄最小的仅有19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过31岁,舞蹈演员中有的担任炊事员、驾驶员,还有的是在南沙守礁的战士。据编导吴汀介绍,参赛前战士们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集训,早中晚都或锻炼体能或磨合动作,因为舞蹈中有大量的托举动作,要有很好的力量和平衡感,这对非专业演员来说是很有难度的,训练中他们也多次受伤,还曾有战士的脖子被踩错位。

  与战士们的水下军魂相呼应,仅间隔了两个节目出场的《火火的佤山》展示的则是佤族人与火密不可分的生活,两个节目交相呼应如一场水与火之歌。团队的一名佤族姑娘告诉记者,她们来自云南普洱市西盟县,佤族人的很多生活都是在火塘边,烤火、跳舞、做饭,而她们红色的参赛服装上特意绣上了黄色的火焰,姑娘们说在舞台上,她们就是火。

  老与幼成趣:六岁娃跟爷爷学踩高跷

  后台除了有紧张准备演出的参赛队伍,还有来观摩赛事的参赛队,其中来自山东省招远市实验幼儿园的 20个孩子早早就在老师带领下来到现场。他们将于15日表演的节目是《爷爷教我踩高跷》,老师王娜告诉记者,孩子们大都6岁,读幼儿园大班,表演时他们需要脚下踩着约30厘米高的高跷 ,这些孩子们都已经训练了一年多的时间 ,可以在高跷上自由地走、跑、跳,一个孩子还开心插话道:“还可以劈叉和抢脸儿。”她现场示范了一个抢脸动作,有点类似于后空翻 。

  要在高跷上完成这样高难度的动作,这些6岁的孩子们都没少吃苦,“身上经常磕破皮,每次要训练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个个都是满头大汗”。此外重庆市渝北区实验小学和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当天也都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参赛队伍中,也不乏阿姨级别的舞蹈爱好者,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参赛的《酥油情》是藏族的原生态舞蹈,参赛的30个人都来自拉萨当雄县民间艺术团,其中年龄最大的 52岁,她们告诉记者,《酥油情》非常欢快,是她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跳的舞蹈。

  新与旧交融:回族姑娘的串铃出新意

  参赛的舞蹈节目很多都是各民族、各地的原生态舞蹈,同时也融入了一些新鲜的时代元素。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的 16位回族姑娘表演的群舞《铃声串串》就是在她们本民族的原生态文化上发展而来的。其中一位舞者杨扬告诉记者:“将铃铛挂在车上或戴在身上是我们回族人的古老传统,以此来驱赶怪兽。”

  《铃声串串》是历经三年时间不断打磨创作出来的,这群平均年龄22岁的姑娘将铃声也赋予了很多新意,如少女在湖边流露中对爱情的期盼,“这个舞蹈每一段都节奏鲜明,反映了我们幸福、阳光的生活。”

  琼海市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表演的《搏·鳌》则把当地的神话传说赋予了当代意义。编导颜业岸告诉记者,鳌是龙王的第九个儿子,它经过拼搏夺取了个海边小镇,这就是“博鳌”地名的由来,舞蹈借助神话传说表现的却是如今的琼海人在时代的大潮中“拼搏进取,独占鳌头”的精神。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5/n388208811.shtml report 2212 水火争锋谁占鳌头南海舰队的守礁战士、炊事员都来了,他们带来的男子群舞《水下军魂》将潜艇战士的生活与情感呈现在舞台上;云南普洱的佤族姑娘出场了,她们身着红装将自己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