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探班汉剧《宇宙锋》彩排 揭秘古老剧种身世之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礼智
汉剧《宇宙锋》资料图
汉剧《宇宙锋》资料图


  10月15日、16日晚,汉剧《宇宙锋》将登上山东剧院连演两场,这是拥有400多年历史、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剧首次在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上亮相 ,也是汉剧《宇宙锋》历时60余年后再次以崭新的面貌完整地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10月14日,记者探班《宇宙锋》排练现场,发现它的唱腔和京剧非常像,武汉市文新广局局长肖肇中告诉记者,“汉剧是京剧的母亲,这个比喻虽然不恰当,但是反映了它们的关系”。

  剧种古老

  四百年前流传于湖北等地

  “蒙盖头懵懵懂懂匡家进,下花轿草草拜堂冷清清。不闻鼓乐无花烛,爹爹呀,你怎知儿在洞房孤零零……”10月14日,山东剧院的舞台上,一位蒙着盖头的新娘在幽怨地唱着 ,这就是汉剧《宇宙锋》的排练现场。导演石玉昆告诉记者,这是《宇宙锋》的第二场《 奉旨成婚》,表现的是大家闺秀赵艳蓉嫁给匡扶的纠结、无奈。赵艳蓉虽然不情愿,但毕竟已是匡家之人,与匡扶已成夫妻,想为丈夫匡扶盖衣,“演员在这个地方运用了‘搓步’,表现了艳蓉对匡扶独自坐在桌旁的又怨又爱”。

  记者发现,汉剧《宇宙锋》的唱腔和京剧非常像,“确实很像,不过不是汉剧像京剧 ,而是京剧像汉剧,因为汉剧是京剧的母亲,这个比喻虽然不恰当,但是反映了它们的关系”,武汉市文新广局局长肖肇中告诉记者。原来,汉剧原名《楚调》,亦称《二黄》《汉调》,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四百多年历史,主要流传于中国湖北、广东、湖南、陕西、河南、福建等地区。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徽班晋京,“班是徽班,调是汉调,史称‘徽汉合流’,后又广泛吸收京、秦、昆曲各调优点,为我国最大剧种——京剧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对其他‘皮黄’剧种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完整再现

  从愚忠愚孝到善恶探讨

  石玉昆说,整部《宇宙锋》讲的是秦朝太师赵高妄图独揽大权,在朝中制造了一场指鹿为马的闹剧,不料遭到丞相匡洪的反对并引发一系列事件的故事。匡洪因得先帝特赐宝剑“宇宙锋”而拥有先斩后奏的大权。赵高为了消除异己,拉拢匡洪,采纳亲信康建业之计,请旨联姻,把女儿赵艳蓉嫁入匡门。谁料匡洪并不买账,依然不肯与赵高同流合污。赵高便设计盗取“宇宙锋”宝剑,制造冤狱,陷害匡洪一家……赵艳蓉最终勇敢地冲出牢笼,踏上了艰难而又充满希望的寻夫之路。

  “这是汉剧《宇宙锋》历时60余年后再次以崭新的面貌完整地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编剧郑怀兴说,汉剧《宇宙锋》又名《一口剑》,早年由名旦李彩云主演的《装疯》一折,后经梅兰芳移植成京剧后,做了部分调整,成为了“梅”派的代表作。新中国成立之初,离开舞台17年之久的陈伯华也演过《宇宙锋》,但大都仅有《修本》和《装疯》两折。郑怀兴说,这两折戏虽然经典,但是很多观众并不知道“宇宙锋”的来历,于是此次编排新版全本《宇宙锋》的时候,在保留这两本的同时,增加了赵高“指鹿为马 ”、“匡赵联姻”、“盗剑嫁祸”等重要情节,而且不再将矛盾聚焦在忠奸斗争层面上,“因为过去很多戏主要表现的是一种愚忠愚孝,我们这次就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主要表现了赵艳蓉从乖乖女转变为叛逆者的心路历程,上升到对人性善与恶的探讨,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也容易引起现代人的共鸣”。

  不惧质疑

  飞扬青春也能承载古老汉剧

  此次担纲主演的汉剧新秀王荔,是陈伯华艺术大师的“第五代传人”。王荔说,为了学习陈伯华的代表作《宇宙锋》,她每天都在跟着陈大师学戏,“陈大师一点一滴地抠,一字一句,一个腔,一个音符,一个手指,一个脚步,一个眼神的示范,非常认真”。王荔说,陈伯华经常告诫他们,“不要为了叫好而叫好”,“她告诉我们其实叫好很简单,你紧拖长腔就有好。但是你不该拖腔的不拖,不该唱重的不重,不要因为叫好,把自己完整的艺术形象破坏了。”

  记者发现,王荔台上台下判若两人,在台上的时候端庄大气、沉稳内敛,但在台下却大大咧咧、风风火火,而且打扮洋气时尚,是个标准的“潮女”。王荔说,正是因为自己这样的个性,很多人质疑自己承载不了古老的汉剧,但是王荔认为飞扬的青春照样承载得了古老的汉剧 ,“我永远记得陈大师对我所说的话:‘戏曲演员条件太苛刻,唱、做、念、打融为一体地展现在舞台上,才是演员在艺术上的最高境界。我看到了你的悟性,你一定要好好学 ,你就是我的接班人’。大师的嘱托就是我为汉剧奋斗的动力。我愿意将我的青春奉献给汉剧 ,我希望看到汉剧在我的青春中绽放,更希望汉剧在像我这样的年轻汉剧演员身上恢复往日荣光。”

  老剧新编

  有现实意义并非颠覆传统

  和很多地方剧种一样,汉剧虽然剧目号称有800出之多,但是近年来由于生存的环境不乐观,一些老艺术家相继去世,观众也日趋老龄化,汉剧的生存堪忧,十几年前湖北省有近30个汉剧团,而据武汉市文新广局局长肖肇中介绍,目前湖北省仅剩一个半汉剧团,“一个是武汉汉剧院,另一个是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但是这个并不是专门的汉剧院团。”不仅如此,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曾有过10年没有招收汉剧演员的历史。

  肖肇中说,为了汉剧的传承,他们最近几年也做了很多努力,他们通过提供专项资金,用于传承及收集、整理汉剧资料,“通过收集整理老汉剧艺术家的资料,将一些老汉剧家请到剧院进行录音录像,让年轻演员学习 ,同时还将优秀汉剧作品拿至媒体播放、宣传来进行保护”。

  新编汉剧《宇宙锋》也是他们在传承汉剧方面做的努力。编剧郑怀兴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在改编传统戏曲的时候,喜欢颠覆解构,但是他却认为应该回归传统,“在改编的过程中既要保持汉剧剧种的特色,又要将新增情节与原有情节巧妙结合,使其具有现实意义。但是并不是颠覆传统,我是本着尊重传统、传承传统、发展传统的原则进行创作的。”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5/n388208390.shtml report 3085 汉剧《宇宙锋》资料图10月15日、16日晚,汉剧《宇宙锋》将登上山东剧院连演两场,这是拥有400多年历史、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剧首次在我国规格最高、规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