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京剧院《钗头凤》在京首演 重温荀派悲剧

来源:搜狐娱乐
《钗头凤》剧照
《钗头凤》剧照


  10月10日至11日,2013年国家京剧院重点复排剧目《钗头凤》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该剧由国家京剧院根据荀慧生1961年的演出本整理改编而成,荀慧生长孙荀皓担纲导演,张佳春、马磊两位青年演员主演。《钗头凤》是荀派六大悲剧之一,讲述了陆游与唐蕙仙凄美的爱情悲剧。1928年8月26日,该剧首演于北京开明戏院。1961年,荀慧生经成都观陆游词《钗头凤》有感,对该剧进行了新的修改。荀慧生对《钗头凤》用情颇深,称自己"因爱重陆、唐二人而搬演此剧,更本着爱重之意塑造其人"。

     国家京剧院此次复排《钗头凤》,专门延请荀慧生长孙荀皓担当导演。荀皓说:"当年我爷爷排演该剧,既有进步的思想追求,也有人物、情感、技艺的艺术讲究,我们既然复排该剧,也应该以此为标准。"

     剧中的唐蕙仙不同于以往的荀派花旦,不能简单归结于花旦、青衣、花衫某一个行当,更不同于《红娘》等剧目,可用的外在身段相对较少,但内心丰富、情感炽热,需要用心演绎。张佳春坦言:"唐蕙仙集中体现了荀派对旦角的全面要求,不好演。扮演这个角色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

     经过张佳春的刻苦努力,她扮演的唐蕙仙既自然流露出花旦的天真活泼,又兼具了青衣的端庄秀丽,尤其在塑造人物方面下了功夫。陆游的扮演者马磊,扮相清俊、潇洒倜傥。

     该剧保留了现存的荀慧生的3段经典唱段:表达唐蕙仙内心凄苦的"可怜我",表现她对陆游之爱的"与你一见钟情",以及最后奄奄一息诀别时的"劝郎君"。新唱腔设计由周志强把关,从"荀味"出发,根据剧情、人物、情感创新,增加了"四平调""二六"等曲牌,并结合昆腔进行创作。唱腔的歌唱性、时代感更强,荀派味道更加浓郁纯正。而埙、箫等乐器的加入,更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5/n388205768.shtml report 1289 《钗头凤》剧照10月10日至11日,2013年国家京剧院重点复排剧目《钗头凤》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该剧由国家京剧院根据荀慧生1961年的演出本整理改编而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