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广电集团《金钟奖》 > 深圳广电集团《金钟奖》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秘“歌唱选秀终结者”金钟奖中国音超

来源:搜狐娱乐
金钟奖中国音超裁判甲丁
金钟奖中国音超裁判甲丁

  搜狐娱乐讯 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自打出“中国流行音乐超级联赛”的鲜明标识后,备受各方关注,尤其是其对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包揽”气势和“秒杀一切音”的高规格,都让公众充满期待。日前,中国音协主席徐沛东以及金兆钧、甲丁等“金钟奖中国音超”的监审、裁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揭秘“歌唱选秀终结者”是怎样炼成的。

  国家级别秒杀“台办”选秀

  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今年极富创意地推出了全新赛制:从体育赛事中引进超级联赛模式,力邀八大唱片公司加盟。当然八家唱片公司派出旗下顶尖歌手参赛,由成名歌手、专业精英与民间高手混编成音乐联队对阵。届时,每一期节目都会由两支队伍PK,个人赛与团队赛并线进行,决出个人和团体的最后优胜者。这在中国流行歌坛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金钟奖与其他歌唱类选秀节目的最大不同,就是专业性、权威性、严肃性”,徐沛东对记者表示:“金钟奖是国家级大奖,其他歌唱类选秀节目都是各地电视台‘台办’,这是第一个不同。第二个不同,从属性上来说,金钟奖是一个专业类的、层层选拔的、国家(级)音乐类的奖项比赛,而其他节目是娱乐性的选秀,也因此,金钟奖承载了对当今中国流行音乐发展态势的一种引导责任,才会在整体的赛程、赛制的设计上都与选秀节目不同。第三个不同,在于金钟奖选出的奖项将成为业内发展的一个标杆,它重视的不是歌手的娱乐性,而是音乐性,尤其重视原创性,因此我们选出的人才不是一闪而过的‘流星’,而是能引领乐坛未来的具有可持续性长远发展的音乐人才。”

  “综艺仅仅是金钟奖的手段”,徐沛东在谈到目前对选秀节目的限制令时,认为对金钟奖是一种利好的消息,“因为这是流行音乐唯一的国家级大奖,不是为了选秀而选秀,它的赛制和赛程就是用差异化的手段,远离时下真伪参半的电视真人秀,为中国流行乐坛带来真正的人才。它同时也承担着文化交流的使命。”

  原创参赛秒杀“口水”歌曲

  据了解,本届大赛将延续推崇原创音乐的精神。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作为“金钟奖—中国音超”的“监审”,他对记者解释说,这恰好体现了大赛的用心。“很多歌唱类选秀节目是不许歌手唱原创歌曲的,他们可能仅仅考虑收视率,因为都是熟歌老百姓才听,可是金钟奖不同,由于有了唱片公司的介入,随着赛事的进行,很多原创作品会出现,这样能够更好地达到金钟奖—中国音超作为国家级赛事的双重目标—出新人和推好作品。”

  金兆钧认为,赛事不但是新人竞争的平台,也是成名歌手一次极好的历练,“像周笔畅、陈楚生这样的已经参加过选秀成名的歌手,他们这次来金钟奖跟以往他们参加过的比赛不同,因为这次不代表他们个人,而是承担起团队的责任和荣誉,唱片公司在赛前会进行排兵布阵,但是每次比赛都有着不可预估的因素,这对于一个成熟的艺人来说,是他们成长过程必须要经历的历练,他们不可以说:今天天气好,我就唱得好,或者今天来了台风,我就唱不好。所以,我认为对于歌手来讲,这样一个赛制更具挑战性、竞争性。”

  作为大赛监审,在裁判打分制这样一个赛制上如何做到公平公正,金兆钧说:“裁判们都凭自己的专业性和良心在打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唱片公司给我递小纸条或者打招呼,这说明大家都是抱着公平竞争的心态而来,而且大家也都知道,递小纸条或者打招呼都没用,因为不管有没有名气在裁判面前都一视同仁。”金兆钧认为,金钟奖经过了前些年的积累,本届赛事以超级联赛的形式进行,实际上是正在逐步完善流行音乐产业链,“以往我们的赛事是先把人才选出来,但是第一次选人的方式比较保守,所以有很多社会上的自由音乐人和唱片公司没有进来。第二次主要突出了自由音乐人的介入,这一次,可以说是照顾到了各方面的资源,包括体制内的资源、体制外的资源,还有唱片公司方面的介入,金钟奖要做的不是把人选出来就完了,而是建设完善一个保证好歌手、好作品源源不断地运行的一个机制。”

  回归音乐秒杀“煽情”作秀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副会长陈欣健、著名词作家甲丁、台湾知名制作人周治平都将出任本届大赛的裁判,他们对金钟奖“中国音超”秒杀其他选秀节目的独特性有了认同之感。

  “它跟香港的一些比赛不一样”,曾经开过唱片公司的陈欣健向记者表示:“它终归是一个国家级的音乐奖,音乐风格非常多元化。金钟奖继续下去的话,中国的音乐人跟他们的作品绝对有机会成为世界级音乐。”这位香港音乐人说:“我作为裁判在比赛中时刻不敢掉以轻心,因为里面很多歌手不是演唱同一个类别的音乐,但是要把他们用分数来衡量,我们作为裁判真的要很用心很用心,不单只是用耳朵来听、用眼睛来看,还要真的用心去跟那个歌手一起感受要怎么去演绎那首作品,歌手要表达的是什么,所以每次录完金钟奖回到香港的时候,我都觉得真的很累。”

  战友歌舞团副团长、著名词作家甲丁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为周笔畅代表的乐华唱片公司与恒大音乐联队的一场白热化竞赛当完裁判,他说:“我觉得刚才两个队互相之间那么较劲,确实为大赛增添了很多精彩,这个也能彰显出大赛的吸引力和大家对这个大赛的重视程度。今天确实赛出了非常好的一种状态,同时也赛出了每个队自己的风格和品质。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大赛的初衷是做到了,大家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去感受争第一的一种强烈的欲望,而这种欲望在我们未来的音乐事业中,在整个的音乐生活当中能够体现出来的话,中国的原创音乐和中国的歌坛会有非常好的这么一种状态。”

  台湾知名制作人周治平曾经于2009年被邀请作为“快乐女声”的评审,他这次为金钟奖中国音超担任裁判的感受是:“它最大的魅力就是除了有好的歌手之外,就是把本来我们应该对音乐的那种精神重新放在了舞台上,这非常重要。这不是一个选手哭哭啼啼的比赛,也不是一个编造一些故事出来去赚取同情的比赛,它是真正为了音乐而设立的一个比赛。我希望金钟奖能够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一个开始,在这里可以发掘到好的歌手,再进一步去包装、去推广,把国内的流行音乐带到一个主流的、世界的音乐里面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4/n388151210.shtml report 3024 金钟奖中国音超裁判甲丁搜狐娱乐讯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自打出“中国流行音乐超级联赛”的鲜明标识后,备受各方关注,尤其是其对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包揽”气势和“秒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