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艺节“群星奖”举行 民间团队展传统艺术精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法艳

  10月13日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在城阳区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国内的13支参赛团队上演了一场真正的“最炫民族风”,既有少数民族舞蹈,也有来自各地的特色舞蹈,其中很多都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岛的《豪情鞭鼓俏秧歌》将胶州秧歌的柔美和山东鞭鼓的豪放融为一体。

  秧歌也豪迈青岛演员脚折了仍参赛

  今年,青岛共有广场舞《豪情鞭鼓俏秧歌》、舞蹈《田野的嫚儿》、小品《将心比心》和《新房之夜》等6个作品入围“十艺节”群星奖决赛,是全省入选群星奖最多的城市。10月13日晚,代表青岛在群星奖的舞台上首秀的是胶州市文广新局选送的《豪情鞭鼓俏秧歌》。

  队长刘宗涛告诉记者,为了备战十艺节,他们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编排舞蹈并进入不间断的排练中。胶州秧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三弯九曲十八态”的柔美已经为人所熟知,刘宗涛说:“我们此次在舞蹈的编排上做了很大的创新,融入了山东的鞭鼓,将秧歌的柔美与鞭鼓的豪放融合在一起,在气势上也非常壮观,共有48名演员参演,其中24名女性和24名男性,基本都是以年轻演员为主。”刘宗涛还告诉记者,排练鞭鼓非常危险,在初学阶段,鞭子经常抽到表演者自己身上,很多人都是老伤未好又添新伤,“有一位叫李阳的队员,在排练时脚折了,到现在还未痊愈,但他依然坚持参加比赛,希望在决赛的舞台上有自己的身影,今天是打着封闭针上场表演的。”

  当晚,《豪情鞭鼓俏秧歌》第四个出场,当大海的涛声和海鸥的鸣叫传入观众耳朵时,就知道青岛的参赛队伍要登场了。穿桃红色衣衫的胶州俏小嫚在舞台上舞动蓝色的扇面如精灵,与山东小伙儿的鞭鼓刚柔并济,现场观众不时随着鞭鼓的节奏齐声鼓掌。

  观众当评委扔吉祥物随机选幸运儿

  本届十艺节担任舞蹈组评委的是业内赫赫有名的十位大腕,其中有白淑湘、马越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现场还有14位观众评委,这14位幸运者是在开场前5分钟,工作人员用丢吉祥物的方式随机选出来的,这些有幸接到抛出的金色小凤凰毛绒玩具的观众评委都在舞台的前排就坐,嘉宾席和评委席则都位于他们的身后,以此彰显十艺节对群众的尊重。

  当晚的决赛是一场异彩纷呈的“最炫民族风”,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多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首个出场的《鼓舞太平》展示了来自北京的京西太平鼓的大气与祥和;满族广场舞《戏耍财主》从一出场就用浓烈的着装色彩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维吾尔族《黑走马》同样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情,小伙子们着猩红色和金色的骑马装,很是帅气,而维吾尔族姑娘的绿色长裙配合着灵活的舞姿裙袂飘飘,无比优美。

  人小“舞”大小演员摔倒观众齐加油

  提起广场舞,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大爷大妈们的“专利”,其实当晚参加决赛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是正在读小学的孩子们。

  来自湖北五峰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和该县民族歌舞剧团的演员一起表演的《板凳龙》,将富有张力的板凳龙舞蹈表演和五峰的传统体育项目“竹马”融合起来 ,极富土家特色。据舞蹈编导程杰介绍,比赛前的几个月里,这些孩子们都是每天超过3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他们的肩膀上、背上、脚上全部都破了皮,但大家仍然继续坚持。表演中,一个孩子不小心从高跷上掉了下来 ,观众看到后都为他鼓掌加油,那个孩子在掌声中站起来继续表演。

  此外,记者了解到,当晚参加演出的演员有700多人,共约5000名岛城市民在现场欣赏了此次广场舞的盛会。决赛结果将于10月25日宣布并颁奖。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4/n388125482.shtml report 1561 10月13日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在城阳区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国内的13支参赛团队上演了一场真正的“最炫民族风”,既有少数民族舞蹈,也有来自各地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