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曲剧《黄叶红楼》 让曹雪芹与贾宝玉心灵对接

来源:搜狐娱乐
《黄叶红楼》
《黄叶红楼》

《黄叶红楼》让曹雪芹与贾宝玉心灵对接
《黄叶红楼》让曹雪芹与贾宝玉心灵对接


   搜狐娱乐讯 10月13日至18日,北京曲剧团创排的《黄叶红楼》将在天桥剧场进行首轮演出。其实,早在今年6月,人们就在《洛神——王海平剧作选》一书中了读到了让曹雪芹与《红楼梦》中贾宝玉等人物共处的《黄叶红楼》,如今大家终于能在舞台上更加直观、形象地看到这个故事。近日,该剧作者王海平先生接受了记者专访,讲述了《黄叶红楼》的创作理念与感悟。

  让观众更了解曹雪芹内心

  《黄叶红楼》让《红楼梦》作者与他的笔下人物一同出现,并不是为了追先锋、闹荒诞;让曹雪芹与史湘云成为老年夫妻,也不是为了搞“穿越”、玩儿“猎奇”。在这部剧中,观众能更多地了解到和领悟到的是曹雪芹的内心思想和内心情感。在《黄叶红楼》里,看着再现于眼前的“红楼故事”,曹雪芹除了发慨叹,作“点评”,更多地是在反思,是对那个社会、那个世道、那段生活更深入的思索和认知。

  对于让史湘云从书中走出,进入到曹雪芹的现实生活里,王海平先生有句深刻而又经典的分析:“史湘云就是女性贾宝玉。”他解释说:“史湘云实际上和贾宝玉——一个被作者曹雪芹赋予了自身思想、寄托着自身情怀的自我化身形象——有着共同的情趣。在脂砚斋评点中流露出的思想,和曹雪芹笔下的史湘云表现出的思想,有着很多共同之处。我赞同周汝昌先生的分析和研究——史湘云的艺术原型就是脂砚斋。除了脂砚斋带有女性色彩的笔法、笔调,脂砚斋对曹雪芹内心世界的了解程度,不是一个男性亲属能够达到的,更何况男性朋友。因此,认为史湘云是曹雪芹的续弦妻子,是符合生活逻辑的,我也是按此来写的——不是为了让读者、观众觉得新奇、离奇,而是为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曹雪芹的爱情观、曹雪芹的精神需求、曹雪芹的人生理念,还有曹雪芹——包括史湘云——对《红楼梦》无解的情结。是《红楼梦》把他们联系在了一起,也是《红楼梦》把他们结合在了一起。”

  红楼故事为曹雪芹“服务”

  在这出戏里,曹雪芹一会儿是剧中的主角,一会儿是“戏中戏”《红楼梦》故事的“旁观者”、评点者。而全剧除序幕、尾声外的八场戏里,虽然有五场戏里有“红楼”情节,但没有一段是完整的故事。王海平解释说:“曹雪芹才是这出戏的主角,‘戏中戏’里的‘红楼故事’只是为表现曹雪芹的精神世界服务的。所以,戏里的‘红楼故事’都只是点到为止,并不需要详细的、完整的故事情节。”

  对王海平这一编剧理念展现得最为突出的是该剧的第三场《宝黛钗》。按一般的或是习惯的想法,演这三人之间的事,一定是会节选在他们之间发生过的故事。但这场戏恰恰没有“事”出现,非但没“事”,三个人连面儿都没碰,根本没有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戏里表现的是各自的内心独白,是心灵的“隔空碰撞”,外带黛玉演唱的不完全的“葬花词”。在三人各自的演唱之间,穿插着曹雪芹的演唱,那是对每一位独白者的慨叹、评点和总结。王海平说:“这场戏名为《宝黛钗》,似乎是讲他们之间的爱情,实为曹雪芹与他们各自的心灵沟通,表现出的是曹雪芹对他们各自的评价,代表了曹雪芹的思想。”

  王海平说:“艺术地去表现曹雪芹,就不可能离开《红楼梦》,这大家都明白;可反过来说,展示《红楼梦》也是离不开曹雪芹的,是要把曹雪芹的思想、曹雪芹的精神世界融入到《红楼梦》的人物和情节当中的,脱离了或是歪曲了曹雪芹的思想本质改编出的《红楼梦》,那个《红楼梦》就变味儿了,就不是曹雪芹要留给世人的《红楼梦》了。”

  在剧中,除了曹雪芹和“戏中戏”的“红楼”故事,还有在曹雪芹之外的“戏外戏”——大量类似川剧“帮腔”的合唱。为什么已经有了曹雪芹的“戏”外“评”,还要设置这么多合唱呢?王海平解释道:“曹雪芹的唱,是他对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和事件的观点,是展现曹雪芹内心世界的重要手段;而那些合唱则表现的是现代人对《红楼梦》、对《红楼梦》中人物和事件、对曹雪芹的认识和理解。它们是两个时代的声音,两个时代的思想,显然是不能混同在一起的。”

  剧本大修大改了至少三次

  说到研究《红楼梦》、研究曹雪芹,王海平谦虚地说:“我只是个业余的。开始喜欢《红楼梦》那时还是孩子,还在上学;关注红学也只是近十几年,有了时间就仔细读读这方面的研究著作。产生写这个剧本的想法,是前几年我抓一部昆曲《红楼梦》的时候冒出来的。”据王海平介绍,这个剧本他写了三四个月,其间大修大改就至少有三次,“这个剧本难就难在如何打通曹雪芹和《红楼梦》、和贾宝玉在精神层面上的联系。”

  王海平在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的小说、散文、诗歌、电影剧本、舞台剧剧本等。其中,由他编剧的电影《母语》,曾获得过第三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原创编剧、最佳摄影、最具潜力演员三项大奖;他的散文、小说选集《那里》,由三部小说《母语》、《那里》、《莎草垣》和两部电影剧本《母语》、《飞天传奇》组成,已翻译成日文由日本白帝社出版;他的诗作《放心吧,同胞》被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抗震诗集《有爱相伴》;他任编剧的电影《咆哮无声》入选过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2/n388029904.shtml report 4285 《黄叶红楼》《黄叶红楼》让曹雪芹与贾宝玉心灵对接搜狐娱乐讯10月13日至18日,北京曲剧团创排的《黄叶红楼》将在天桥剧场进行首轮演出。其实,早在今年6月,人们就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