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能星战》首播质检:上演音乐版“甄嬛传”

来源:搜狐娱乐
 《全能星战》首播质检


  搜狐娱乐讯 (骆俊澎/文)2013年注定是歌唱类节目爆棚的一年,从《我是歌手》开场掀起了序幕,《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连番上阵,观众似乎已经对这些音乐类节目产生了“抗药性”:不是玩选手就是玩评委,不是草根唱就是明星唱,不是玩女神就是玩美男,不是玩励志就是玩伤感。即使如此,据说有全民歌唱情结的国内观众,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对这类节目乐此不彼地观看。而就在昨晚,经历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无奈,江苏卫视全新明星挑战音乐节目《全能星战》昨晚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作为今年压轴、同时也是独占秋冬档期的唯一一档音乐歌唱类节目,在歌唱类节目几乎所有元素、技巧都被之前节目玩了个遍的背景下,号称原创模式的《全能星战》还能扑腾出点什么新的水花儿来?这是让普通观众和业内同行都很好奇的一件事。而以首集播出的效果来看,舞台华丽灯光绚丽,音乐软硬件质感突出,而集结到龚琳娜、陶喆、孙楠、张韶涵、黄小琥、吴克羣、顺子、胡彦斌等八位正在线上当红的实力唱将,在摇滚、民歌、爵士、戏曲、民谣、流行六大不同曲风上挑战自我,也非易事。

  节目模式上更具意义的创新在于引入了制作人专业点评并各为其主为自身歌手拉票的身份设置,从第一期节目的效果来看已经火药味十足,明星之间的暗战、音乐制作人各护其主的口水战,一场音乐真人秀上演成一部音乐“甄嬛传”。

  被质疑抄袭《我是歌手》?

  点评:为区别歌手玩曲风和评委有私心

  《全能星战》是已成名歌手参加的演唱比拼节目,因此在播出前很容易被人拿来跟《我是歌手》比较,昨晚首期节目播出正式揭开面纱,也彻底打破了之前人们关于《全能星战》是否只是重复《我是歌手》的猜测,甚至有说很有可能抄袭《我是歌手》。更准确的说,这根本是《我是歌手》的“大冒险”版本,因为八位实力唱将不再局限于通俗歌曲的范畴,而是横跨摇滚、民歌、爵士、戏曲、民谣、流行六大不同曲风,对于其中每一位选手来说,都没有把握胜任赛制要求的所有曲风,这让观众在欣赏明星演唱的同时,也形成一种后续期待甚至是看热闹的心态。不同曲风尤其是戏曲、民歌的安排,更保证了在吸引年轻观众的基础上,年纪稍大的收视主流人群也能够有所共鸣积极收看。

  曲风成为赛制主体所带来的问题,同时也是节目的争议点,关于歌手具体演唱是否符合此类曲风特点的争议。第一期摇滚场这个问题已经凸显。龚琳娜的一曲改编版《明月几时有》被孙楠的制作人金武林直接批评:“我觉得这并不是摇滚。”这立即引起龚琳娜制作人同时也是她老公老锣的反驳,两人在现场针对摇滚的定义争执不下。因为有专业制作人的质疑,现场500位的观众评审团里产生了两极分化的评判,有部分观众认为很有新意给出了3分满分,另外的则认为《明月几时有》并不适合进行摇滚改编,只打出了1分,最后龚琳娜只得到了1019分,首期意外排名垫底。

  此外,不知是否是想刻意营造与《我是歌手》区隔,《全能星战》重要创新是集合了华语乐坛多位顶尖音乐制作人,与歌手两两一组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小伙伴”,不光是陪同歌手并帮助他们准备曲目和演唱,更让制作人走到台前,在进行专业点评的同时,还必须为自身合作的歌手拉票。因此不同的制作人之间,变成了完全的竞争关系。与其他歌唱节目评委/导师被批不够专业或者只管煽情点评不疼不痒相比,这些知名音乐制作人因为有私心相互较劲意味很浓,甚至现场直接争执不下。关于龚琳娜的《明月几时有》是否算是摇滚的争议就是这种新节目模式的产物,而随后孙楠演唱时,老锣立刻回击,说孙楠唱得很好,但是“没有实现突破”,他和金武林关于摇滚定义的争执也吸引其他六位制作人迅速加入战局,现场一度充满火药味。

  500观众决定明星命运不公平?

  点评:看的就是明星的心跳

  《全能星战》昨晚播出后,许多观众的反应就是孙楠音乐制作人金武林是“毒霸”,金武林除了“舌战”老锣以外,张韶涵的演出之后,金武林还直接批评“这歌和摇滚没什么关系”,张韶涵的演唱根本是“人歌分离”。此话一出,镜头转到张韶涵的脸明显可以看出有点尴尬。有许多观众在微博留言说:“哇,‘毒霸’产生了,这种全然不顾明星面子的点评,实在和最近‘温情脉脉’选秀点评有点格格不入。”不过明星们应该都有做好了心理准备,陶喆此前就在节目开播发布会上说过:“若怕丢脸,我就不会来参加节目了!”

  此外,有许多观众也质疑节目投票的公平性,从第一期开始就由500位现场大众评审全权决定8位明星的去留。而现场观众的专业性和倾向性也让首期摇滚场备受争议。胡彦斌以一曲《别误会》结合对之前任恋人说sorry的卖点,声情并茂拿到1353分上演首期夺冠,但龚琳娜与张韶涵的演出同样被制作人质疑不够摇滚,但最后的观众打分结果,龚玲娜排位垫底,而张韶涵的《爱我别走》却拿到1321分,最终排名第二,甚至超过了孙楠的《无地自容》和陶喆的《Hey Jude》,让人意外。关于这一点,排名靠后的几位歌手也毫不客气的表达了自己的“不服”,因为落败而泪洒后台的龚琳娜委屈表示,张韶涵的表演离摇滚距离更远。作为前辈的黄小琥意有所指的说“韶涵年轻貌美”,顺子也委婉的表达出张韶涵是因为漂亮才得到高分。

  带有偶像气质的歌手更容易得到现场观众的支持,获高分捧场,这几乎是无法回避的倾向。而作为一档号称以音乐质感和演唱水准为核心诉求的节目,如何削弱这种有倾向性的影响,如果实现评判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后续是否还有更大争议产生,伏笔已经埋下。

  限唱令下播出举步维艰?

  点评:因祸得福成压轴

  这次江苏卫视《全能星战》播出可谓是一波三折,原本是希望在八月份同期PK“好声音”和“快乐男声”,结果“限唱令”一出,《全能星战》只能乖乖推迟到昨晚才正式开播,而且原本节目时长应该是一个半小时,而从昨晚播出来看,去掉了广告后只剩下一个小时节目时长,这些都可以看出“限唱令”下,音乐真人秀节目从制作和播出都举步维艰了。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全能星战》推迟到第四季度播出却意外成为了今年最后一档压轴音乐歌唱真人秀节目,避开了《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锋芒,或许对于全新节目的品牌建设来说也不失是一件好事情。

  此外,广电总局的“限唱令”政策中有鼓励原创,这次《全能星战》也在原创中加了一把劲,因为《中国好声音》的播出,椅子似乎已经成为歌唱节目的最佳道具。《全能星战》这次也玩起了椅子,但不再只是转身的工具,可以说它是这个比赛的某个主角,因为正式由它来第一时间呈现500位大众评审的好恶,将8位明星选手逐一排序。随着观众打分的计算,对应明星选手的座椅会开始跟随分数的增加而向排名更靠前的位置平行移动,当观众打分计算结束时,对应的排位也相应产生。这么一个刺激的创意不仅让明星有紧迫感,也让观众在电视机前屏息凝神,椅子的移动过程中观众的紧张、期待、兴奋融合在一起,直到最终它静止下来。

  据了解,这个环节在江苏卫视向海外推广节目模式时很受欢迎,江苏卫视更是准备把“星轨战椅”申请专利,要好好推广一把原创的新技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2/n388021595.shtml report 5013  《全能星战》首播质检搜狐娱乐讯(骆俊澎/文)2013年注定是歌唱类节目爆棚的一年,从《我是歌手》开场掀起了序幕,《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快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