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柯走上戏剧舞台 自编自导自演《因为爱情》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艳
小柯宣传照。
小柯宣传照。


  近日,话剧《因为爱情》新一轮演出亮相小柯剧场。该剧由小柯自编自导,他本人更在此轮演出中参演了一个角色。从音乐界跨进戏剧界,小柯乐在其中,游刃有余。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音乐是我的事业,戏剧是我的爱好。我热爱音乐,我感谢戏剧。”

  关键词·戏剧

  演戏剧 纯属玩儿不够专心

  在小柯看来,此番参演《因为爱情》纯属玩儿。“去年剧场刚建好时,突然想建好剧场演点什么呀,就赶紧写了这么一个话剧。正好赶上《因为爱情》这首歌挺火,就借着它的火劲儿,表达‘因为爱情’这个事”。

  自去年4月13日该剧开演后,目前已演了四五轮。小柯说,之前几轮的演员都比较年轻,把自己一个大叔搁在里面很突兀,碰巧最近这一轮的演员都比较成熟,“我一看跟他们能对上,就来了”。

  但小柯自评这次的表演还不够专心。“专业演员会提前一个月排练,其他什么都不干,所以他们的专注度高,演得也精准、到位,但我保证不了每天排练,一举一动也没那么准,挺对不住人家的”。

  做剧场 生活因此变得更过瘾

  小柯回忆,他在2007年也曾演过话剧,就是那次表演让他爱上了戏剧,怀念在舞台上的感觉。“我甚至认为演话剧就跟做音乐唱现场一样。唱现场很刺激,一切都是真实的,不像录音棚可以造假、可以修”。

  去年4月小柯剧场成立后,小柯觉得生活因此变得特别过瘾。“累是肯定的,但是我这样一天里想拍一场戏就排了,想录一首歌就录了。突然间,在这个剧场里,我喜欢做的事情都在手边,唾手可得”。

  如今,小柯在戏剧上下的功夫也越来越多。在他看来,戏剧作品可以给人真实感。“有些故事只能在戏剧舞台上诠释,出现在电视、电影就不对了。什么样的故事适合于戏剧舞台,这是我做了剧场一年多来思考最多的问题。像莎士比亚时代出现了最先进的戏剧,它们延续到今天,为什么还存在?必然有自己内在的独立价值”。

  写戏剧 希望剧本好看又好听

  小柯认为,写歌与写戏剧的体验也不同,后者对创作的要求更高。“歌曲的话,就是那么二百来字,都是相对模糊、精炼的语言。但戏剧不一样,首先从容量上来讲,它包含的内容、情感比歌曲更丰富。其次,我心目中的戏剧舞台是一个无法用声光电来描述的地方。换句话说,我希望剧本内容能在演员们对词的时候好听又好看。比如几个演员能把观众带进剧里,就算他们是在一个空屋子走位,没有舞美,那也很好看”。

  小柯总结,好莱坞电影广受欢迎,剧本好是最重要的原因。“剧本的发言权非常大,它甚至可以去选演员。但一个剧本的决定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磨炼,历经几年甚至十几年。综合这些考虑,我突然发现戏剧也是一个以创作为核心的行当。我就喜欢干这种包子有肉不在褶上的事”。

  关键词·音乐

  不献声 车祸让唱歌变难事

  因为带有一种深入人心的悸动,小柯的歌声曾被很多业内人士追捧。但近几年,他很少献声。谈及原因,他说是一次车祸影响了自己发音的神经。“车祸后发音的神经受了伤,唱歌不如原来那么轻松。比如同样一首歌,别人用五分劲唱,我得用八分甚至九分”。

  聊及站在舞台上,演员和歌手这两个身份的区别时,小柯直言,两者大不一样。“很奇怪,站上音乐的舞台后,拿着麦克风是我最难受的事。我会觉得自己哪儿都假,没法保证投入演出。不过要是坐在钢琴前面就不一样了,那感觉我很享受,弹着琴、跟乐队合作,这都是我感觉很自然、妥帖的行为。要说在表演的舞台上,手里没了麦克风,成了一名戏剧演员,我会特别高兴。那时候我是在纯粹地演一个人,给自己假设后可以全心全意成为这个人、做好这个人”。

  做音乐 对这行业有责任感

  虽然这两年在戏剧上面下了不少功夫,但是音乐仍是小柯的根本。他说自己每天在音乐上都更动脑子,觉得有一种莫名的社会责任感。“任何人都可以用音乐表达自己,现在电台天天播新歌,但有几首真是被老百姓放在心里的?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音乐没有正常健康地运作,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音乐机制都没有”。

  42岁的小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音乐行业正向发展。“现在国内所有能说得出来的著名音乐人里,我的年纪可能是最小的,同时我在前十年里有一半的经历都干了与音乐有关的事情。我年龄最小、精力最旺,严格来讲,我现在做的更多的是着力于推动整个音乐朝正向、健康、有生机的方向运行”。

  快人快语

  问:戏剧作品的好坏如何判断?

  答:好的戏剧作品穿越空间和时间。

  问:您做剧场的初衷是什么?

  答:初衷还是因为音乐。我写戏是因为想把音乐剧写得更好,这是练手呢。

  问:为什么不喜欢站在台上唱歌?

  答:在台上啥都看不见,在台上可孤独了,就听着这个声音从特遥远的地方传过来。

  问:你曾经在剧场里办爵士乐专场。是因为钟爱爵士乐吗?

  答:爵士乐是一种态度——自由。但是这种自由又被限定在极严格的规则下。一个爵士乐手从来不会弹两遍一模一样的东西,哪怕同样的旋律,节奏也会不同。你必须得懂得爵士乐的规则,再来享受它的自由。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2/n388015811.shtml report 2776 小柯宣传照。近日,话剧《因为爱情》新一轮演出亮相小柯剧场。该剧由小柯自编自导,他本人更在此轮演出中参演了一个角色。从音乐界跨进戏剧界,小柯乐在其中,游刃有余。他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