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孔雀》大连上演终结篇 杨丽萍独树杨氏时尚

来源:新商报 作者:张荔
《孔雀》杨丽萍旗下的又一个品牌。
《孔雀》杨丽萍旗下的又一个品牌。


  10月11日、12日两晚,作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的开业首演剧目,杨丽萍的最新力作大型舞剧《孔雀》将连演两场。目前,杨丽萍和她的舞蹈团队以及六大卡车的舞台设备已经抵连,正在为今晚的演出做准备。在9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前见到了这位装扮个性的舞蹈家,与七八年前携《云南映象》来连演出时相比,几乎看不出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任何痕迹。而说起自己的最新力作《孔雀》和舞蹈团队,杨丽萍更是充满了激情和自信。

  《孔雀》还在排练时 就卖出了演出版权

  如今,杨丽萍这个名字,不仅代表了舞蹈的艺术高度,同时也是成功的艺术品牌的代名词。从《云南映象》到《藏谜》《云南的响声》《孔雀》,杨丽萍和她的作品一步步夯实着她的艺术和品牌之路。“如今我的作品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规律:创作完成之后就会在全国进行巡演,然后走出国门,面对国外市场,之后会回到国内,‘定点’演出,《云南映象》定点在昆明,《孔雀》已经确定会放在西双版纳的一个剧场里固定演出。就像好东西展示了一圈之后收到箱子里,等到有合适的时机再进行新一轮巡演,拿出来给大家看。”也就是说,经过这一轮规范化的“检验”,《孔雀》正在成为杨丽萍旗下的又一个成熟的“品牌”。

  《云南映象》刚刚上演时,曾传出杨丽萍用拍广告代言的钱贴补舞团的消息,《云南映象》上演之后,杨丽萍迎来的是一个艺术和经济双赢的最佳局面。这个从“补贴”到“双赢”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杨丽萍“让演出商赚到钱”的经营理念:“《云南映象》巡演的时候我就跟人说,8万元演出一场,也要让演出商有个赚头嘛,慢慢到了十几万元。有人就说,啊,杨丽萍也不过七八万元、十几万元一场嘛!可我完全是靠门票收入,而现在许多演出都不是纯粹的商演。”

  后来,作为杨丽萍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她的作品还没上演就收回投资成了公开的商业秘密。“《孔雀》在排练的时候就已经卖出了演出版权。”杨丽萍轻松地说。

  这只《孔雀》 基本上与传统无关

  杨丽萍可谓与孔雀有着不解之缘,1979年,她刚刚崭露头角时就主演了大型舞剧《孔雀公主》;亿万人关注的春晚上,她的《雀之灵》《雀之恋》让中国观众念念不忘;最新力作《孔雀》,在一年多的巡演中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杨丽萍的“孔雀”,有着我们熟悉的高傲、美丽,也有着她独创的,令人惊艳的灵动、韵致。

  在大型舞剧《孔雀》的宣传册上有一段这样的介绍:如果说当年的《孔雀公主》更多的是在演绎古老神话,如今的《孔雀》则更像一个现代人的寓言;如果说以前的《雀之灵》以及在春晚轰动一时的《雀之恋》只是作为单个舞蹈作品展示了极致的美,那么《孔雀》作为叙事完整的舞剧所表达的,则是生命的哲学;如果说《云南映象》和《云南的响声》是杨丽萍上一个创作阶段着力于民族文化挖掘和传承的力作,那么《孔雀》则走出了地域和民族,直抵人类共同的灵魂家园。

  对于这段宣传语,杨丽萍这样解释:“不同年龄段的人看《孔雀》会有不同的感受,小孩子会说,孔雀的羽毛很漂亮,年轻人会感动于其中的爱情,有点年纪的人,则会从春夏秋冬四个章节中领悟到时间的流逝、生命的变迁,以及在无法改变的自然面前人的自我观照……现在的这只‘孔雀’,完全是现代人对生命和爱情的理解,没有地域界限,也没有沟通的障碍。其实从《雀之灵》开始,我的‘孔雀’基本上就与传统无关了。它是我这样的少数民族后裔创作出的全新的作品,更多的表现的是我对生命、自然的解读。”

  大连观众 不拒绝有个性的东西

  《孔雀》从去年8月首演开始,至今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演出了将近200场,而大连观众将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看到的该剧场的开幕首演,是《孔雀》这一轮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大连观众将会亲眼见证这两个“重要时刻”在东港相碰。

  说起对大连观众的印象,杨丽萍很有感触,“大连观众的理解力很强,接受度很高,他们既不拒绝像《云南映象》这样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的东西,也不拒绝带有文化个性的东西,《孔雀》是比较有创意的舞蹈作品,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能邀请我们来演出,就说明大连观众愿意接受新鲜的东西。”

  对于大连人如此重视精神需求,杨丽萍很欣赏:“物质丰富是一方面,精神需求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创作艺术作品,是希望能够触碰观众的内心,带给观众快乐的精神享受,让人们从中领悟生命的寓意。”

  外甥女彩旗 旋转两个小时

  熟悉杨丽萍的人,都知道她的小外甥女彩旗从4岁起就跟着她学习跳舞,到各地巡演,如今,小彩旗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65米,看上去像个大姑娘了。这次在大型舞剧《孔雀》中,她将以连续旋转两个小时的极限方式挑战观众的神经,而这个看似点缀的角色在此前的演出中赢得了仅次于杨丽萍的掌声与喝彩,很多人也常常因此而担心她出戏,但彩旗却享受其中:“我的极限是三个半小时。”

  至于为何有这样的一个编排,杨丽萍的想法是:“她的角色是‘时间’,用转圈来表达春夏秋冬的流逝特别合适,而且人的身体有多大张力谁都不知道,要让自己的身体和思想都‘勤劳’起来,彩旗还小,她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舞蹈动作来认识自己的能量。”

  杨氏时尚 被一再提及

  杨丽萍的舞蹈在舞蹈界独树一帜,她的穿衣风格近年来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独家”。甚至有人说,她是把“云南”穿在身上的女人。出现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她,一袭棉麻白裙,戴着一顶手工编织的小白帽,胸前挂着雕刻着民族图腾的木项链,手腕间装饰着粉色的刺绣布艺,拎着一个藤编的方方正正的手提包……这身原生态与时尚和谐混搭的装扮,不出意外地引起了在场记者的惊叹。

  在采访中也免不了要聊聊“杨氏风格”,杨丽萍的回答很简单,穿衣打扮,就是一个人最自然的审美表达,她还因此在各地结识了有相同审美的朋友,她还爆料称,当天头上的小白帽和脖子上的木头项链,就是一个和她风格相近的大连设计师的作品。至于大家都想要知道的如何能拥有她那样的身材,她的回答更简单:运动,还开玩笑说:“对我来说,跳舞就是最好的运动,别人是花钱去健身房运动,我是别人花钱买票来看我运动。”

yule.sohu.com true 新商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1/n387949156.shtml report 4491 《孔雀》杨丽萍旗下的又一个品牌。10月11日、12日两晚,作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的开业首演剧目,杨丽萍的最新力作大型舞剧《孔雀》将连演两场。目前,杨丽萍和她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