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孔雀》起舞滨城 杨丽萍称赞大连舞迷热情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李洪波
杨丽萍发布会时戴的帽子是大连舞迷送给她的。
杨丽萍发布会时戴的帽子是大连舞迷送给她的。


  杨丽萍又来大连了,穿着一套麻布白袍、戴着一顶线织白帽,仿佛是一只不食人间烟火的白色孔雀。今明两晚,她将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上演两场最新力作大型舞剧《孔雀》,这也是此轮国内巡演的最后一站,接下来将展开国际巡演。前晚,在结束了大连地区的媒体群访之后,杨丽萍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人生与艺术。而说到《孔雀》时,杨丽萍表示:“这是我们少数民族后裔创造的新的‘传统’。它不属于傣族、也不属于白族,不属于任何一个民族,它直接跟人发生关系。 ”

  关于“孔雀”:是大自然鬼斧神工 最完美的设计

  杨丽萍被誉为是孔雀的化身,她在人间成了孔雀最好的形象代言人。每个人的心中对孔雀的理解也都有所不同。杨丽萍说,她心中的“孔雀”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孔雀是大自然最完美的设计之一。“我觉得,它的美不只是一种文化象征,也代表了东方人的审美角度。从我的角度出发,孔雀也是舞蹈的最好题材,我认识到了它的艺术价值,所以不会再寻找其他的题材。我跳的第一支舞就是和孔雀相关的。 ”杨丽萍说。

  杨丽萍和记者感慨,她因为“孔雀”让人们记到现在,寻找到“孔雀”也是她毕生的福气,这就好比在西方人眼里,最好的舞蹈题材是天鹅一样。而在舞蹈之外,孔雀对杨丽萍的影响也是根深蒂固。杨丽萍说,她已经把孔雀的精神融入了自己的灵魂当中,孔雀让她从外形到内心都变得丰富,这种气质是她心中的最美。

  关于《孔雀》:不是延续传统 是创造新的“传统”

  杨丽萍介绍,大型舞剧《孔雀》从去年8月启动首演后,至今已在全国演了200多场。在看到它之前,很多人都会以为这和杨丽萍以往的孔雀舞区别不会太大。但杨丽萍强调,其实和传统意义上的孔雀舞基本上没有关系。她最早跳的“孔雀公主”是根据傣族的民族舞蹈改编的,但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雀之灵”,就已经告别了传统。

  “这次的《孔雀》很丰富,不是简单的视觉享受,区别于之前的《云南印象》,《孔雀》是我们自己的舞蹈,并不只局限于孔雀这一动物,它是新的民间舞蹈,充满创意和追溯性。”杨丽萍说,《云南印象》里有许多的传统文化,它从民间收集取材,并且用最原生态的形式表现出来,具有传承的特点。而《孔雀》是将不同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创造出的新的民间舞。

  杨丽萍也建议,《孔雀》应该安静地来欣赏、品味,看它的时候未必要很激动。事实上,她在筹备期间有很多感慨,会想到自己这几十年来对艺术追求的一些感悟,但是站在舞台上那一刻,她的心情是美好的。反而有一些观众“热泪盈眶”,那可能是他们看到舞蹈后的一种情绪呈现。

  杨丽萍说,《孔雀》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它的根本是人,她在做这部作品时态度很诚恳,她不是一时的追逐,是基于现代人的审美,包括价值观和艺术文学,继承了原汁原味的传统,呈现出人本源的东西,也是少数民族后裔创造的新的传统,是一部适合现代人来解读的作品,与现代人哲理价值观和美学相符合。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都会让不同的观众有相同的共鸣。

  关于大连:已和这里的舞迷成为好朋友

  《孔雀》是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的开箱演出作品,杨丽萍对剧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表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在设施和功能上都比较完美,是用心建造的文化艺术中心。《孔雀》这个版本对灯光舞美和设施的要求比较高,适合这种设施近乎完美的剧场上演。而此后国际巡演的版本便会根据剧场灯光舞美的限制可能缩减至一小时左右。”杨丽萍还表示,此番再度来连,她对演出很有信心,“大连邀请我来演出,说明这里有精神上的需求,经典的东西100年以后还会有人看,就像卓别林的无声无色电影一样,拿到现在看,所阐释的有关人的东西是共通的。有生命力的东西会留下。 ”

  几年前,杨丽萍的《云南映象》曾让很多大连舞迷感到震撼。杨丽萍说,大连有很多人都很懂舞蹈,她也很幸运,在大连有不少朋友,很多朋友甚至以前是她的舞美。她这次亮相发布会戴的白帽子就是大连的一位舞迷送给她的。“经常有一些朋友送我免费的穿戴,他们的设计都是很本质的东西,我很喜欢。 ”杨丽萍说。

  采访的最后,杨丽萍说了一句她对后辈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发现自己、寻找自己。 ”

  相关链接

       谈春晚:上春晚必须保证舞蹈的质感

  今年上半年,杨丽萍参加了《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两档电视节目。杨丽萍感慨,她原来很少上这样的综艺节目,今年也算是一种尝试了。她上的最多的电视节目其实是春晚,但是目的很简单,比较纯粹。

  说到春晚的舞蹈,杨丽萍说,她很坚持自己的舞蹈即使上了春晚短短的几分钟,也不能失去舞蹈的本质,一定要保持好作品的原貌,即使在前后节目中有比较吵闹的歌舞或小品,她的舞蹈作品也要保证必备的质感。至于明年由冯小刚执导的春晚会不会参加,杨丽萍则回应:“可能他们正在策划吧! ”

  杨丽萍也感慨,很多舞蹈作品看似是很严肃的,她的作品也一样,但舞蹈风格大多源于自然和真实的生活,从不把舞蹈拘泥在排练厅里,而是会去观察云彩的流动,幼虫如何破茧成蝶,她这个从小踏过大象粪,攀踩过树根的舞者,将世间万物的变化深化在骨子里,带入舞蹈的世界,去感知心里的声音。

  谈衣食:拿《本草纲目》研究食谱

  杨丽萍的每一次亮相都会有很特别的造型,这一次来连,她穿了一件麻布白袍,戴着一顶线织白帽,拎着一个方形的编织手提包。手上、胸前也都佩戴着民族风格明显的配饰。杨丽萍说,很多人想用大名牌来彰显自己的身份地位,但她并不喜欢这样,她也不是排斥大牌子,认为国外有很多设计师的大牌子都有很强的设计理念,只是很多穿它、用它的人,并没有解读出它的设计内涵。

  杨丽萍也被很多网友说“瘦成了一道闪电”。她和记者透露,自己并没有刻意减肥,只是注重锻炼,她也没有刻意节食,只是知道自己该吃什么。她的外甥女小彩旗曾爆料,杨丽萍平时喜欢拿着《本草纲目》研究食谱,杨丽萍说,她知道食物对人体的功能是什么,所以知道应该怎么吃。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1/n387948094.shtml report 4426 杨丽萍发布会时戴的帽子是大连舞迷送给她的。杨丽萍又来大连了,穿着一套麻布白袍、戴着一顶线织白帽,仿佛是一只不食人间烟火的白色孔雀。今明两晚,她将在大连国际会议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