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正青春》麦家:成功源于自卑 自卑者无敌

来源:搜狐娱乐
麦家登台演讲
麦家登台演讲

麦家谈梦想与思想
麦家谈梦想与思想

麦家在《正青春》现场
麦家在《正青春》现场


  搜狐娱乐讯 麦家的头衔很多,“中国特情文学之父”、“谍战小说之王”,著名电影《风声》电视剧《暗算》《刀尖上行走》皆出自麦家之手。然而,生活中的麦家,却不像想象中那样一副标准的成功人士形象。日前,麦家跟随《杨澜访谈录》特别节目之《正青春》一起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对于梦想与思想的话题,麦家用自己小时候一个真实的故事告诉当代大学生一个简单的真理:自卑者无敌!

  一上来,小说家麦家就讲了自己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小时候的麦家出生在一个困境家庭,这种困境不是经济困境,而是身份困境——父亲是右派,爷爷是基督徒,外公是地主。而这样的家庭背景把当时的麦家一下子打上如地狱般的阶级烙印。“你们现在无法理解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我们的家庭对我一个未成年人的心理压力造成的伤害。坦率地说你的家庭成分不好,对于一个7岁半的孩子来说,在学校里,大家都不理你,都欺负你、凌辱你、嘲笑你,有好事不跟你分享,有坏事让你一个人担当,这种黑色的历程一旦开始,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小时候的经历像烙印一样烙在麦家的心里,直至今天也没完全消除。然而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麦家从小养成了最基本的写作习惯——记日记。但记日记对麦家来讲并不是想表达什么,只是想满足一个自我交流的欲望,“我觉得人天生是需要交流的,这种交流一旦被人为地阻断以后,就会寻找一种很古怪的方式来满足这种交流的欲望,我的方式就是写日记。”对麦家而言,写日记就是对着镜子说话,“他让我那种愤怒或者忧伤有一个诉说的对象,虽然这个对象就是镜子里的我,但是多多少少也减轻了我内心的一些压力。”因此,长大后的麦家性格里多了一份自卑、怯懦,“面对生人我总是闪在一边,如果发生冲突,我总是先退开一步,这种性格已经变成我血液的一部分。”

  如今的麦家是著名的小说家、编剧,儿时的特殊经历造就了他的性格,也成就了他的事业。回过头来看,麦家很感激自己的“自卑性格”。“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有我成功的一面,但这种成功的背后,我觉得是两个东西帮助了我,一个恰恰是我内心的自卑,因为自卑,所以我比别人更发奋,我总觉得别人已经做到九成的好了,我觉得不好,(我会继续做),这是一种自虐性的要求。”此外,坚信人间正道的力量,是他一直以来的最大动力,“我相信人间肯定最后是光明的,正大的东西是要取得胜利的。”

  在《正青春》节目中,话题是“梦想与思想”。麦家却告诉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们,要想梦想成为现实,有时自卑才是成功的基石。“尤其在这样一个喧嚣的时代,中心都被时代的潮流卷走了,那些因为自卑躲在角落的人反而沉淀下来。在面对人生,面对自己的一辈子,面对整个人类的时候,保留一点点内心的自卑,它有助于你成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1/n387946171.shtml report 4095 麦家登台演讲麦家谈梦想与思想麦家在《正青春》现场搜狐娱乐讯麦家的头衔很多,“中国特情文学之父”、“谍战小说之王”,著名电影《风声》电视剧《暗算》《刀尖上行走》皆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