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内首家民办公助乐团换帅 郑小瑛卸任厦门爱乐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郑小瑛(资料图)
郑小瑛(资料图)


  “再见,郑小瑛!衷心感谢您!”国内第一个民办公助职业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前日宣布换帅,1970年出生的原乐团艺术副总监傅人长出任艺术总监及法人代表,接任比其年长41岁的郑小瑛,成为厦门爱乐新掌门。

  在厦门当地论坛,不少爱乐者发出惜别郑小瑛的帖子。15年间,在郑小瑛带领下,厦门爱乐乐团赢得“烫金的城市名片”和文化交流“形象大使”之称。一位乐迷这样回忆,“记得爱乐乐团住在鼓浪屿时,常常有一群人衣冠楚楚拿着各式乐器在大街、轮渡来来去去,彰显着鼓浪屿和这座城市的音乐氛围。厦门会记住郑小瑛留下的美好音乐回忆。”

  郑小瑛是第一位登上世界著名歌剧院指挥台的中国指挥家。1997年,年近古稀的郑小瑛应邀来到厦门,筹建中国第一个民办公助职业交响乐团,乐手不占国家编制。

  上月30日,郑小瑛通过个人博客透露其作为厦门爱乐乐团法定代表人和艺术总监的聘用合同到期终止,就此离开乐团的消息。郑小瑛的助理说:“郑老师并没有打算退休,她将继续为音乐、为交响乐做她力所能及的事。”几年前,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成立了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专心投入教职或将成为她未来的选择。

  接任郑小瑛的傅人长曾先后受聘于上海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2007年受邀担任厦门爱乐乐团艺术副总监、常任指挥。厦门爱乐乐团理事会则透露,未来将借鉴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的运作模式,为乐团建立基金会。

  离开厦门爱乐之时,郑小瑛提出——民营乐团在接受社会赞助的同时,如何保持艺术和管理的自主权?她说,自筹备建团起,为此她尝过甜头,也吃过苦头。“据说,更有历史传统的欧洲乐团在经营管理的民主性上比美国乐团要高。厦门爱乐乐团是我国第一个民办公助性质的职业乐团,目前正在进行各种体制改革实验的中国乐团,能不能从我们的正反经验和教训中,摸索出一个先进的中国模式呢?”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1/n387937527.shtml report 1189 郑小瑛(资料图)“再见,郑小瑛!衷心感谢您!”国内第一个民办公助职业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前日宣布换帅,1970年出生的原乐团艺术副总监傅人长出任艺术总监及法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