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亚太交响乐团联盟主席郭珊 侠女掌门 随性人生

来源:搜狐娱乐
郭珊
郭珊


  9月23日,第十届亚太交响乐团联盟峰会在印度孟买闭幕。这一天,亚太交响乐团联盟主席郭珊为自己担任主席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峰会闭幕式上,坐在会场最后方的郭珊用她一贯利落而随性的风格,淡淡地说起退休的事情和对联盟未来的祝福。参会嘉宾全部起立,为这位女主席送去不息的掌声。

  她身为国家一级演奏员,却拒绝把自己称为钢琴家;她是西方媒体眼中创立两个跨地区优秀交响乐团的女掌门,却称自己是“被迫上岗”;她热心公益,关注孩子们的音乐教育,却称自己只是在为艺术“找钱”……坦率直白、透彻犀利,年近古稀的郭珊侠女般的人生故事令人动容。

  “遇到事就一步步做好”

  “做了20多年演员,日子过得挺开心的。以前没管过别人,也不想管人,挺麻烦的。我这个人不怎么爱计划,遇到什么事就一步一步做好。”从中国电影乐团的钢琴演员到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再到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亚太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一路走来,郭珊的经历令很多人羡慕,对她而言,这却都是“无奈的选择”。

  2004年,从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的位置退下来的郭珊,被推上了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的岗位。在基金会内外交困的情况下,郭珊首先成立了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为国内各大交响乐团搭建起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她还成功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交响音乐会》、《红丝带主题交响音乐会》等活动,组织国内音乐家赴欧洲与国外著名交响乐团进行交流互动。“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各大乐团团长之间的关系都还不错,可以互借乐器、派指挥临时救场。希望他们下一步能够联合邀请指挥家来华演出,分担演出费,这对彼此都有益处。”郭珊说。

  2008年,郭珊被选为亚太交响乐团联盟主席。此前的一次国际会议上,郭珊做了有关中国交响乐发展情况的报告。郭珊的报告内容详实、数据可靠,给出席该会议的亚太交响乐团联盟时任主席冈山尚干留下了深刻印象。冈山认定郭珊就是下任人选,任凭郭珊再三推脱,联盟还是通过选举的方式,将她推上了主席的位置。

  当时,亚太交响乐团联盟刚刚起步,不仅没有注册、没有账户、没有董事会,章程也只有一页纸。郭珊冷静地完成了联盟注册、账户设立和董事会成立的流程,将联盟峰会由原来的两年一届改成一年一届。5年时间里,联盟峰会逐渐成为在亚太乃至世界交响乐界拥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水准专业峰会,以联盟为平台成立的亚太联合交响乐团更通过在联合国和欧洲地区的巡演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好评。

  “诚信、保质、不谋私利”

  身为海峡爱乐乐团和亚太联合交响乐团的女掌门,回顾往事,与这两个乐团共度的岁月令郭珊最为难忘。

  2009年、2010年,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倡议成立的海峡爱乐乐团在海峡两岸多地巡演,反响热烈。谈及成立乐团的初衷,郭珊说:“在同一个舞台上,看着同样的谱子,演奏着同样的旋律,我想应该是件不错的事。两岸民间先交往起来,对国家的统一会有促进作用。连战说,他多年来想要做的事情,被我做了。”

  2008年,郭珊接任亚太地区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后,集结亚太地区主流乐团中一流的乐队演奏成员,成立了亚太联合交响乐团。2010年11月,乐团在联合国总部联大会议厅为“学术影响”项目启动仪式举办音乐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基金会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2012年,亚太联合交响乐团在斯洛伐克、奥地利、捷克、爱沙尼亚和芬兰五国进行巡回演出,为乐团赢得了更大的影响力。“欧洲巡回演出是波折最多的,但也是最成功的一次。乐团只磨合了3天时间,记得第一次听到排练时的声音,我眼泪都快出来了。在维也纳演出的当天,大雪纷飞,票却早早售罄,很多人穿着靴子、拎着高跟鞋坐地铁来看演出,十分感人。”郭珊动情地回忆道。

  乐团何以获得这样的成功?郭珊的秘诀看似简单:“不论是基金会还是联盟,诚信、保质和不谋私利是我多年来一直坚守的。”2010年,亚太联合交响乐团在联合国演出时,本来谈定的赞助费是70万美金,当郭珊发现60万美金就足以完成演出时,立刻通知赞助商不用再多打钱了。同年,与威盛集团合作带领海峡爱乐乐团巡演时,赞助资金有了剩余,郭珊与赞助商协商后,用余钱制作了讲述15位中国交响乐老音乐家故事的纪录片《世纪交响》,并设立指挥基金,数年内赞助10余家乐团邀请指挥家来华演出。

  “音乐让自卑的孩子拥有自信”

  峰会上,名为“音乐之帆”的中国公益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做了主题报告。这个为打工子弟和孤儿免费教授乐器演奏的公益项目得到了郭珊的大力帮助。

  对儿童那份特别的关爱,自郭珊做钢琴教师时,就已在她心中萌芽。郭珊曾教过日本孩子弹钢琴,日本父母坚持让孩子在音乐会上演奏,结果弹得一塌糊涂。她起初不太理解,后来发现这些父母是在训练孩子的自信。于是,郭珊也开始在一些饭店为学生开小型音乐会,邀请家长和饭店的人观看。

  “音乐之帆”也是这样。“农村来的孩子,第一次上台时,头都埋在胸口,慢慢地,脸上的自信出来了。这不是学乐器的事儿,而是让自卑的孩子拥有自信。”说到孩子们的成长,郭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交响乐发展迅速,前景很好,但在音乐教育方面还比较欠缺。中国重视独奏演员的培养,中国乐手在个人技术方面毫不逊色,但普遍缺乏合作精神。”郭珊特别强调教育的作用。“现在,许多学校成立了乐团,我非常支持这种做法,也钦佩老师们的付出和奉献。他们的耕耘将为中国培养出大批青年听众。中国的年轻观众多,这是非常令外国人羡慕的。”郭珊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要在这方面多做些事情。”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宋佳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0/n387868064.shtml report 2855 郭珊9月23日,第十届亚太交响乐团联盟峰会在印度孟买闭幕。这一天,亚太交响乐团联盟主席郭珊为自己担任主席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峰会闭幕式上,坐在会场最后方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