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丽《孔雀》滨城绽放 杨丽萍将跳足1小时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李洪波

  杨丽萍好似天边的一朵云,唯美空灵但却似幻似真。她将于10月11日、12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上演两场大型舞剧《孔雀》的消息曝光后,舞迷们都在疯狂抢票。杨丽萍一直被赞为孔雀的化身,和曾在央视春晚中展现过的“孔雀”相比,这一次有何不同?又是一部怎样震撼人心的作品?本报记者通过主创团队为读者详解。

  解密之表演 杨丽萍将跳足1个小时

  2012年央视春晚,杨丽萍的《雀之恋》惊艳亮相,但仅仅5分钟多的表演让许多舞迷感到很不过瘾。而在大型舞剧《孔雀》当中,杨丽萍每场都要一个人跳足1个小时,可以说,《孔雀》当中浓缩了杨丽萍几十年的艺术精华。

  杨丽萍这样感慨《孔雀》对她的意义:“这次的舞剧很丰富,不是简单的视觉享受,区别于之前的巨作《云南映象》,《孔雀》是我们自己的舞蹈,是新民间的舞蹈,充满创意。 ”作品中,无论是“春”篇章中全新的《雀之灵》,还是“夏”中更加唯美的《雀之恋》,杨丽萍的表演都会让人有全新的感受。

  然而,这一切改变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她始终保持的完美身材。作为一名用灵魂在跳舞、用肢体在表达的大师,她在舞台上俨然已经“瘦成了一道闪电”。

  解密之基调 与春晚“孔雀”不同 突破绿色基调

  很多观众好奇,此《孔雀》与春晚中的“孔雀”有何不同。如果说春晚中的那一只“孔雀”只是瞬间的震撼,那么这一次则是直抵人心的恒久震撼。例如,在象征孕育生命的“春”篇章中,杨丽萍选择了一套粉色的舞裙,这与之前人们所熟知的那个绿色基调的《雀之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唯美的舞台设计让这只粉色的孔雀更加灵动,同样也充满了女性的韵味。整个舞蹈所呈现出的生命与天地自然相互融通,通过艺术的形式,呈现了一次对世界的善意探索,更展现出舞者对生活和艺术交融的人文情怀。

  这部分与央视春晚中那段《雀之恋》相比也更加空灵唯美,类似流苏的幕布在光影的配合下形成了流水的效果。葫芦丝将观众带入了热带雨林的氛围之中,两只相爱的“孔雀”用它们灵动的舞姿诠释了爱情的真谛。

  解密之结构 四季轮回章节凝练出生命感悟

  其实《孔雀》春、夏、秋、冬的四个篇章设计并不算新意十足,因为这是一种最常见的架构设计。但是,杨丽萍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舞蹈,用舞台形式演绎人类共同的情怀,向观众传递着艺术家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剧中的“孔雀”,可以理解是鸟,也可以是人,是有情世界里的芸芸众生。

  这是一场需要绝对安静才能感受完全的演出,在第一幕“春”中,无数精灵托举出的“种子”更像一颗蛋,而这样一个孕育生命的奇妙过程,则需要众人的“使气”,那一声全体男演员发出的叹息则表示着新生命的诞生。《孔雀》中有诸多创新元素。例如,在“夏”的繁花似锦的世界里,舞台正中巨大的LED显示屏将会完美地与整个舞台融为一体。

  解密之服饰 舞美大师叶锦添打造震撼视觉

  舞台效果上,正如那灵动的音乐,时而高亢激昂,时而灵动悠扬,时而戛然而止,时而突如其来。

  在色彩构造上,舞台上两只夺目的蓝孔雀将与众多绿孔雀形成鲜明的对比,相信每一个看过演出的人都会对孔雀们那长达两米的尾巴印象深刻。在舞美大师叶锦添的打造下,这些服装都摒弃真实的羽毛作为材料,其轻盈的材质不仅赋予了孔雀充分的灵动,更兼具了羽毛的华美。这样的设计同样是独一无二的创新。

  众所周知,在舞台上黑色是极难辨别和把握的颜色,而在舞剧中,反角“乌鸦”却恰恰成就了唯一的黑色基调。对于这个不时“流窜”于众多华美孔雀之间的颜色,乌鸦的象征意味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这就正如同人们心中的欲望与迷失,嫉妒与虚荣,总是转瞬即逝,若隐若现。

  巨大效应 《孔雀》曾让杨丽萍获年度影响力人物

  《孔雀》无疑是杨丽萍几十年舞蹈艺术生涯中的一部巅峰与代表之作。去年,在《中国新闻周刊》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中,杨丽萍借此获得了“年度影响力人物”。有评论文章称:“她开创了自由、生动的原生态舞蹈。这个热爱自然、特立独行的骄傲舞者一再证明,只有让舞蹈回归和坚守舞蹈本身,才能成就舞者的传奇。 ”

  相关回应 杨丽萍不会收官

  《孔雀》首演至今,已在国内、国际近百个城市进行了巡演,每到一处都场场爆满。“孔雀”的华美绽放,不仅是杨丽萍数十年舞蹈艺术生涯的淬炼与汇集,更是民族艺术又一全新力作的闪亮登场。此前,有一些说法称这很可能是杨丽萍舞蹈艺术的“收官之作”,但是经过记者采访得知,杨丽萍并不会轻易收官,《孔雀》在飞到大连之后,还会有一大轮的巡演等待着,而在《孔雀》之后,杨丽萍的舞蹈艺术也会再以多种形式延续下去。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09/n387797373.shtml report 3428 杨丽萍好似天边的一朵云,唯美空灵但却似幻似真。她将于10月11日、12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上演两场大型舞剧《孔雀》的消息曝光后,舞迷们都在疯狂抢票。杨丽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