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琥珀四重奏”邀乐迷同台玩音乐 现场人气爆棚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作为“广交乐友俱乐部”的首场活动,当天有近两百名乐迷到场参加,观众从老人到小孩皆有。
当天有近两百名乐迷到场参加,观众从老人到小孩皆有。

“琥珀四重奏”的乐手们与小朋友现场互动。
“琥珀四重奏”的乐手们与小朋友现场互动。


  以往的音乐会禁拍照、少互动,更不可能将音乐拆成一段段让观众分解欣赏,而10月7日下午在广州交响乐团举行的一场会员活动,则打破了以上种种禁忌。

  由广交三位美女、一位俊男音乐家组成的“琥珀弦乐四重奏”,不仅与观众谈笑风生,分享音乐的奥妙,还邀乐迷同台“玩”音乐。作为“广交乐友俱乐部”的首次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吸引近两百名乐迷到场。

  主持人形象比喻妙解音乐

  琥珀弦乐四重奏由第一小提琴方海燕、第二小提琴郝宝珠、中提琴陈柏成,以及大提琴王一如四位广交的乐手组成,今年8月刚在第一届爱丽丝与艾伦诺·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中,斩获室内乐比赛青年组第三名。

  当天活动在一首选自电影《闻香识女人》的插曲中拉开序幕。与以往音乐会不同的是,观众与音乐家近在咫尺,围坐在音乐家的周围。每演奏完一首曲目,主持人开始进行“分解欣赏”,一番讲解后,在乐手们再次演奏的片段下,观众注意到了旋律在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之间从左到右,又从右到左传递的过程。

  弦乐四重奏被形容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演出”,而在解释四重奏中每一个乐手的作用时,主持人则引用了海顿的一段描述:“第一小提琴像是一位健谈的中年人,他总找话题来维持谈话;第二提琴是第一小提琴的好朋友,他竭力设法强调第一小提琴话的机智;大提琴是一位庄重的老人;中提琴则是一位善良而啰嗦的妇人,她丝毫讲不出重要的意见,但是却经常插嘴。”形象的解释让观众一目了然,当听到作为四重奏里唯一一位男性乐手、中提琴手陈柏成被形容为“多嘴妇人”,更引发观众一阵大笑。

  “眉来眼去”原来是演奏技巧

  “你刚才在演奏时为什么总盯着第一小提琴方老师看?”主持人提问。乐手陈柏成则解释,“眉来眼去”是弦乐四重奏的演奏技巧之一,是乐手在演奏时保持一致的呼吸、强弱和默契的重要手段。陈柏成形容,四重奏的合作就像一家人“过日子”,必须互相照应、统一风格。每个人不仅要了解自己演奏的是哪些部分,还要对其他三人演奏的部分心中有数。而每当演奏出现分歧时,录音机则是他们最客观的裁判,“也许演奏时你以为自己表现很不错,但听回录音才知道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

  听着他们的分享,来自老干大学的陈阿姨向记者坦言,与聆听现场音乐会相比,参加这样的活动就仿佛把课堂搬到了这里,感受更深,更有收获。学生乐迷李同学则表示,总以为古典音乐离自己生活很远,今天跟随爷爷前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才感受到古典音乐不仅好听,也充满趣味。

  活动进行到最后环节,音乐家邀请带乐器的乐迷上台合奏。令工作人员意外的是,乐迷十分踊跃,带琴来的竟有十多二十位,让“四重奏”一下壮大了队伍。二十多把提琴在方海燕的领奏下,以一首《花好月圆》为活动画下句号。

  话你知

  怎样成为“广交乐友”?

  作为“广交乐友俱乐部”的第一次会员活动,本次活动人气爆棚。据悉,“广交乐友俱乐部”目前拥有约600名会员,将不定期(约每月一次)举办各种沙龙活动、小型音乐会、大牌音乐家的见面会、乐团彩排观摩等等,只要成为会员,即可免费参与“乐友俱乐部”的活动。

  对于如何加入“广交乐友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俱乐部不设门槛,市民只需登录广州交响乐团的网站,下载报名表格,通过邮件、传真或现场报名的形式即可加入,亦可拨打会员专线020-37583782咨询。乐友活动暂时也没有年龄限制,因而不论老人、小朋友均可报名参与。

  “广交的会员活动,目前还在摸索阶段,我们的形式不拘一格,可能是某个节日的沙龙活动,也可能是一场针对家庭会员的嘉年华。目前活动是免费向会员开放的,但未来随着人数的不断增长,可能会透过会员积分、分级等制度,定制不同级别的会员活动。”广交团长陈擎表示,“广交,不仅是广州交响乐团的简称,还可以理解为‘广泛结交音乐界的朋友’。广交将透过一系列亲民活动让交响乐走入更多市民的生活,这是即将迈入60周年的乐团未来几年努力的方向。”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09/n387786349.shtml report 2644 当天有近两百名乐迷到场参加,观众从老人到小孩皆有。“琥珀四重奏”的乐手们与小朋友现场互动。以往的音乐会禁拍照、少互动,更不可能将音乐拆成一段段让观众分解欣赏,而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