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叶红楼》设置双重舞台 雪芹与宝黛齐登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10月13日晚,北京市曲剧团创排的新编历史剧《黄叶红楼》将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导演陈蔚昨天接受采访时称,该剧设置的双重舞台颇为新颖,台下的“曹雪芹”对台上的红楼故事进行点评、慨叹和反思。

  从彩排现场可以看到,整部戏将曹雪芹与《红楼梦》中的情节融为一体,第一次让曹雪芹与史湘云、宝黛钗出现在同一舞台上,特别是新颖别致的“两段时空”剧情设置和“台上台”的舞美设计,都令人耳目一新。

  该剧导演陈蔚说,尽管改编自《红楼梦》的各类作品很多,但自己没有压力,除了编剧创作的故事情节另辟蹊径,陈蔚本人也是熟读红楼,“我迷《红楼梦》迷了三十多年了,能有机会导这出戏,我很兴奋。”陈蔚为这出戏设计了不同一般的风格和样式,特别是剧中双重舞台的设置,也让“戏中戏”剧情设置有了更大的展示空间。

  谈到剧中“台上台”的双重舞台设计,陈蔚说:“我就是要让观众感觉戏中演的《红楼梦》里的那些事儿都是发生在云端里,应和的也是《红楼梦》的警幻之意,要有一种梦幻感。另一方面,台下的曹雪芹要对台上的红楼故事进行点评、慨叹和反思。”

  该剧的音乐唱腔设计是北京曲剧的功勋作曲家戴颐生,她把全剧音乐唱腔设计成了三种风格:曹雪芹唱的是北京曲剧正宗的岔曲、鼓曲、牌子曲,老北京味道醇正浓厚;红楼人物保留了北京曲剧的唱腔风格,又有些歌味儿;第三种是给合唱队设计的,唱腔里歌味儿更重一点。《黄叶红楼》将于10月13日至18日在天桥剧场举行首轮演出。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09/n387776653.shtml report 1946 10月13日晚,北京市曲剧团创排的新编历史剧《黄叶红楼》将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导演陈蔚昨天接受采访时称,该剧设置的双重舞台颇为新颖,台下的“曹雪芹”对台上的红楼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