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逃出生天》 > 《逃出生天》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逃出生天》:港片标配+内地故事造美式灾难片

来源:搜狐娱乐
《逃出生天》3D海报
《逃出生天》3D海报:高楼危耸感扑面而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由彭顺、彭发执导,古天乐、刘青云主演的3D救火灾难片《逃出生天》今日正式公映。华语电影在灾难这一类型上一向很弱,关于火灾,之前令人印象深刻的只有杜琪峰的那部《十万火急》。彭氏兄弟高产的履历表上,多是口碑平平的中小成本恐怖惊悚片,这次操盘预算较高的灾难片,他们将港片简单高效的故事推进方式如数照搬,剩下的精力和银子砸在场面上,出来的成品还算值得一看。

  开场第一场戏就交代了阿强(古天乐饰)和大军(刘青云饰)的关系和不同性格,随即快速进入正题:一幢高楼的火灾现场。主角与大厦里的其他人构成不同的支线,然后交汇到一起,像火灾版《泰坦尼克号》一样,几组人连成了一幅人性浮世绘。在死亡面前,每人性格的真正底色一览无余,无私、怯懦、自私、贪婪等通通被灾难照出原形。影片的煽情和说教,说不上高明,每个环节都带着似曾相识的俗套嫌疑。让坏人步入死亡的命运,道德惩罚恶人,这种简单的设置,会有效地讨好观众的情绪,如果前面已让观众产生代入感的话。

  如今3D盛行,似乎不搞3D都不好意思跟观众见面,影片涉及高楼和灾难场面,做成3D有着正当的理由。去年年底韩国有部类似的电影,叫《摩天楼》,该片导演金志勋的第一次3D尝试是《深海之战》,寒酸的预算和稚嫩的经验联手造就了寒碜的结果。彭氏兄弟的尝试不如徐克那么意气风发,倒也做到了不过不失,一些地方3D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在重头场面上,3D则发挥了该有的功效。高楼逃生的3D场面,如临其境令人心生恐惧,在此友情提醒一下,恐高症重度患者需要回避影片的高潮段落。

  故事的发生地是广州,主人公是消防队员,很自然的,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主旋律电影。正如西方左派和中国左派其实不是一回事,好莱坞式主旋律和中国传统的主旋律电影也不一样,前者往往润物无声地达到宣传目的,后者则随着娱乐多元化被现在的观众越来越嫌弃。彭氏兄弟采取的显然是好莱坞式做法,避免强行插入的硬宣传,将人摆在第一位,不极力宣扬个人英雄主义或是公共职能部门的伟大,改为着力刻画灾难面前的众生相。性之善和性之恶有棱有角,最终让性善战胜性恶。脱掉他们的一身制服,这像是一部典型的港片,也像一部好莱坞生产线出来的产品。受限于审查环境,影片的指针紧紧围绕在一个简单的火灾事故上,无法向社会批判之类角度试探。若把曾发生在魔都的那场大火当作原型,阴谋论、舆论介入等元素显然会让故事有更多的编排思路。

  优点袭自港片的简单有效,缺点也像很多粗陋港片一样显著。对兄弟情、夫妻情、家庭与职业责任的描述,完全停留在类型模式的表层上,恐怕只有在宽容、善良的观众那里,煽情才会奏效。到了内地,港式过火情感又变得较为收敛,更难击中观众的感动腺体。不和《泰坦尼克号》那样将场面和情感完美平衡的好莱坞电影相比,和擅长构筑细节以便催泪的韩国电影相比,影片也缺乏足够细腻的人物刻画。幸有刘青云,一如既往的高质量表演,为影片增添了几分说服力。

  对于彭氏兄弟,《逃出生天》是一次对他们既往类型经验的拓展;对于中国电影和中国观众,一样会有丰富经验的作用,这不是一次消费历史的灾难,灾难电影有很大的商业潜力和上升空间,《逃出生天》开了一个不赖的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30/n387464470.shtml report 3408 《逃出生天》3D海报:高楼危耸感扑面而来(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由彭顺、彭发执导,古天乐、刘青云主演的3D救火灾难片《逃出生天》今日正式公映。华语电影在灾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