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双黄蛋是金鸡特色 捧主旋律也要兼顾商业大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马嫚丽/文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今年金鸡奖,陈可辛获得两个大奖,击败冯小刚获得最佳导演,也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分享了最佳影片奖。陈可辛在台上表示惭愧,“这是我第一次在内地拿到这么专业的高规格的奖。手都紧张得麻了。组委会对我太好了。”他在台下说有些心虚——“真的没想到,最后我都心虚了,在香港1000多人投票,不会是这么分奖项的。”

  如果陈可辛知道金鸡奖的颁奖宗旨之一是“充分协商,顾全大局” ,或者瞅瞅过去十年的金鸡百花奖名单。或许他就不会这么意外,他会懂得,号称中国最权威最专业的金鸡奖是如何利用“双黄蛋”和“奖项设置”让商业片和主旋律共存的。

  张国立在和黄晓明分享最佳男主时说,“其实我在一届主持金鸡奖时也是双黄蛋,我早就跟人家说,我们老家能下双黄的鸡都是矜贵的鸡,所以我俩就成了一双金贵的鸡。”

  张国立懂金鸡奖的规则,不知冯小刚心里作何感想。冯导是武汉女婿,估计没感受到什么热情,他生生坐了四个多小时冷板凳,最后得的是评委会大奖,纯属安慰性质。

  《1942》败给《周恩来》 冯小刚只拿个安慰奖

  陈可辛是临时决定来的,下午一点飞机延误了几个小时,他还以为赶不上了。冯小刚却是三天前就传出要来的。《1942》票房和口碑都不是预想的好,但这是他十几年才完成的梦想。一向对学院派嗤之以鼻的冯导,能来足够说明他对此奖的重视,最后却足足坐了四个小时冷板凳。当和王中军起身领“评委会特别奖”时,他特别失落地说,“从你们的尖叫声中,我能看出来年轻人对老灾民的忽略。”

  冯小刚在最佳导演归属上败给了陈可辛,又在最佳影片上败给了《周恩来的4个昼夜》.此片是不折不扣的主旋律,连业内人士都很陌生,而它却在院线上映了足足两个月还没下片,票房成绩也累积了3000万。在领奖时,片方代表激动飙泪,洋洋洒洒说了8分钟,最后她大喊,“能颁给我们这样的小片,足以说明今年的评委是最牛的!”

  影后给的是演《萧红》的小宋佳,这又是一部主旋律片,小宋佳说,“天下真是掉馅饼了。”拿奖拿到手软的颜丙燕就比较郁闷,回到半个娘家武汉却痛失影后,大概是因为武汉民众觉得她在《万箭穿心》里的武汉方言不够地道吧。而另一位影后大热门章子怡,连在前一天代领提名奖的人也没有,也许她早就知道不会得奖。

  两个双黄蛋 张国立:能下双黄的鸡是金贵的鸡

  去年康健民在电影节上保证不会下双黄蛋,于是,当年没有下双黄。今年他没有这个作这个保证,最后一下就是俩个双黄。

  纵观过去十年金鸡奖名单,下双黄不奇怪,不下双黄才是反常。其实“双黄蛋”现象从第一届金鸡奖就已经开始出现,当年《天云山传奇》比《巴山夜雨》多一张票,组委会为了圆满,都给了最佳故事片奖。从这以后,“双黄”成了金鸡奖特有的怪圈。

  张国立就说了,“其实我在一届主持金鸡奖时也是双黄蛋,我早就跟人家说,我们老家能下双黄的鸡都是矜贵的鸡,所以我俩就成了一双金贵的鸡。”

  仔细分析这两天黄晓明和张国立的亮相,就能想到他俩分享最佳男主,真的不算意外。两个人都出席了前一天的提名表彰典礼。这是一个特别有金鸡特色的颁奖,按照惯例,亲自来领奖的最后都能折桂影后影帝。黄晓明更是积极重视,他领了提名奖后马上飞回北京参加新片首映,然后又返回武汉领奖。他在台上三度飙泪,两度强调,“其实我是个演员。”在后台,他喜气洋洋地亲了张国立,还和陈可辛互相亲吻。这是黄晓明第一个影帝奖杯,双黄又怎样!

  另一个双黄是《合伙人》和《周恩来》分享最佳故事片。前者在商业上极其成功,后者是主旋律。电影市场大环境下,每年都有无数的主旋律开拍或者上映,以“充分协商,顾全大局”为宗旨的中国官方电影奖金鸡奖,需要处处关照。

  电影节观察——星光黯淡,积重难返

  回头看看本届电影节,只留下“呵呵”二字。前两天算是星光黯淡,小片扎堆,大片欠奉,加上武汉交通拥堵,媒体怨声载道。可以说是最为节俭和低调的电影节了。

  拿电影展和这论坛两个基本活动来说,国产新片一律是小成本,以知青和军事题材为主,黄宏俨然成为电影展的救命稻草,这次他带来三部军事影片,每次他的出现都会引发一阵媒体轰动。以至于等到张静初来了,全城媒体聚集在不足20平米的影厅门口,为抢到好位置掐架,张静初吓得逃跑了。而论坛,邀请的不是最接近电影市场的影人,也没有文艺片导演制片人,而是清一色的大学教授。就这样,两天时间内,一群大学老师们待在会议室里谈中国电影,闭门造车。

  此次不赘述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种种槽点。简单举个例子,就在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两天前,万达老总、中国首富王健林在青岛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土豪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等好莱坞明星的捧场,让北京、上海两大国际电影节汗颜。而金鸡百花头两天,只来了黄宏和张静初。

  找到了症状,却无力解决,这是最要命的。可以预见,以上两段话放在明年兰州金鸡百花,同样适用。组委会负责人康健民,对于媒体各种疑问都能驾轻就熟地回应。他说,不管有没有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金鸡百花永远压力很大。作为中国官方最大电影奖项,如果仅仅是努力维持局面,直到离观众越来越远,而不愿意大刀阔斧地创新,它还会留存多少公信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9/n387418856.shtml report 4428 第29届金鸡奖完全获奖名单(点击进入专题)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今年金鸡奖,陈可辛获得两个大奖,击败冯小刚获得最佳导演,也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分享了最佳影片
(责任编辑:李燕妮) 原标题:金鸡奖捧主旋律 冯小刚1942坐冷板凳成牺牲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