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好声音 > 2013年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去年好声音学员今何在:选秀是过场 作品很重要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戴月
图为: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学员戴月


  本报记者黄珍 去年好声音学员今何在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已近尾声,李代沫、吴莫愁等第一季学员已成为乐坛生力军。

  昨日,记者回访了戴月等第一季湖北籍学员,了解参加选秀对他们生活的改变。

  昨日,39岁的戴月正在宜昌陪父母就医。在去年的比赛中,她虽未赢得导师转身,却因与杨坤同台劲歌热舞备受关注。“比赛完了,并没有很多的商演邀约,过了两三个月后,才忙碌起来。”起初,她还在武汉一家酒吧继续驻唱,后因商业演出太多,还要照顾家庭,她只得离开酒吧。

  今年8月,她应邀首次“触电”,到浙江诸暨枫桥参演微电影《枫桥好人》。“因为商业演出的档期很满,我只能挤出5天时间,制作方抢着在5天内把我的戏份全拍完了。”

  戴月说,因为热心公益事业,参加好声音比赛后,她经常参加各种义演活动,为残疾人募捐。此次“触电”,她扮演一名有钱的爱心女士,也算是本色演出。目前,电影已经杀青,具体上映时间还未确定。

  戴月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几年前就已成立,主要是哥哥在上海打理。

  比起戴月,李行亮更是爱情、事业双丰收。今年6月7日,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组赴希腊见证刘欢夫妇的银婚之旅,李行亮等4名好声音学员随行。

  经过当地最浪漫、最著名的一家教堂时,李行亮现场连线,向女友麦麦求婚。当天是女友的生日,他动情地回顾两人相恋5年的经历,说生活困难时麦麦一年不买新衣服,为了支持他参加比赛,宁愿把房子退掉。他说,要带麦麦去全世界每一个地方,拍一张照片,求一次婚,一直到老,把照片挂满一面墙。

  去年12月,李行亮首张专辑《愿得一人心》在昆山签售时脱销,火爆的场面令主办方措手不及。今年8月,李行亮又推出第二张专辑《不忘初心》。

  少数歌手一夜成名身价百倍

  从李宇春、何洁到李行亮、戴月,再到今年的姚贝娜、侯磊,频繁的选秀节目制造了大批明星。“不可否认,确实有不少歌手通过选秀改变了现状。很多以前只能在酒吧驻唱的小歌手,出名后接到商业演出的邀请,身价从500元涨到三五万元,虽然这样的高价活儿并不多。”9月25日,知名乐评人杨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几名优秀学员,只有吴莫愁的商业价值高高在上,其他人都没达到那样的高度。她不仅单场演出的出场费高达几十万元,还接了一大堆商业广告。而李代沫、平安的商业演出也相对不错。

  他认为,很多选手在比赛时很热门,后来并未变成商业明星。比赛就是一场娱乐,比赛一结束,选手的娱乐使命就完成了,如果唱过两首歌就出去走穴,会“死”得很快。“好的作品才是歌手成名的关键,哪怕长得再漂亮,唱功再好,缺少作品一切都是白搭。”他一针见血地说,以姚贝娜为例,他一直很欣赏她的歌喉,但从青歌赛冠军到签约华谊,因为作品跟不上,多年来她一直不够红。这一次参加中国好声音,使她重新积聚了强大的人气。姚贝娜需要做的是让公司找最好的创作人、制作人,做出好的专辑来。“选秀已成为过去,想走得更长远只能靠作品说话。在台湾参加选秀节目走红的杨宗纬、萧敬腾,都是靠专辑说话,证明自己的实力不逊于周杰伦、王力宏,则此前的努力都是白搭。”

  杨樾认为,近几年来,大陆和港台都缺少好的音乐作品,如何找到正确的人,写出适合自己的歌曲,目前仍是一道难题。

  更多草根歌手出路何在

  “电视上的选秀歌手一夜成名,看起来风光无限,实际上却是高不可攀。”知名乐评人甘鹏说,能参加好声音比赛的学员都不是等闲之辈,经过了试音、录音、培训等层层关卡,录播现场的演唱如不能赢得导师转身,则连播出的机会都没有。“这就像一座金字塔,众多音乐爱好者只是金字塔的底层,一夜成名的幸运儿处在高高的塔尖。”

  杨樾也认为,一夜成名意味着一夜挣了别人一辈子挣的钱,注定只有极少数人能吃这碗饭。资料显示,超女冠军李宇春至今人气不减,商演身价从2009年的42万元涨到如今的100万元,成为选秀时代的超级赢家,但真正能像她那样一夜成名的人少得可怜。

  那些还在夜市、菜场和地下通道苦苦挣扎的草根歌手,是该坚持,还是该放弃?

  甘鹏认为,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有些人只适合做音乐并从中得到快乐。媒体经常放大草根歌手的辛酸,很多北漂艺人其实也很开心,毕竟能在自己喜爱的舞台上演唱。成名成家固然需要实力,但机遇也很重要。成名并非成功的唯一方式,任何行业都需要大量的普通工作者,一味盯着金字塔的塔尖,反而很容易受伤。

  杨樾称,每个人都有梦想,做音乐并不比别的理想更高贵,如果没有坚强的后盾让自己实现梦想,不如别走这条路。假如能维持自己的生计,为了梦想去折腾,愿意坚持多年,也无可厚非。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8/n387397435.shtml report 2493 图为: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学员戴月本报记者黄珍去年好声音学员今何在《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已近尾声,李代沫、吴莫愁等第一季学员已成为乐坛生力军。昨日,记者回访了戴月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去年好声音学员今何在:选秀是过场 作品很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