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健9年之后重唱《父亲》 打破一段沉默父子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韩垒 
李健
李健


  出版古典跨界专辑一直是歌手李健的梦想。在经历了为电视剧编写配乐的试手之作后,近日,李健与中国爱乐乐团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两大顶级乐团合作完成的十年精选音乐专辑《李健 拾光》问世。值得一提的是,专辑中收录了经过歌词修改的作品 《父亲》,而李健也在父亲过世多年之后,重拾这段以沉默相对的父子情。

  当今活跃在一线的流行歌手中,李健是少数够格与古典音乐家合作的一位。即便如此,在筹备 《李健 拾光》 这张专辑前,他还是拿了多部电视剧的配乐当练兵,充实自己的信心。专辑在网上发布以来,得到了大多数听众的好评。些许的批评声音则是来自对作品的质疑:“等了这么久,为何不是新作品?”对此李健回应,入行十年,一来是一种纪念,二来与古典乐团的合作,其过程并不亚于制作一张全新专辑。李健对 《拾光》 的评价是:这是一张严格意义上的发烧专辑,不仅因为音乐团队是顶配,也是因为这是李健的梦想,每个人对待自己的梦想,都不太会放松警惕。“古典音乐的录音因为人多,一个乐团30、40人,只要一个人音准方面出问题,就要重新来过。”

  9年前,李健在父亲健在的时候写下了《父亲》这首歌。在歌的结尾,李健写道:“你为我骄傲/我却未曾因你感到自豪/你如此宽厚/是我永远的惭愧。”9年后,当父亲已经离开,李健重拾旧曲,却将结尾改成了:“我终于明白/在你离去的多年以后/我如此骄傲/当谈起你的时候。”李健说,从不理解到理解,歌词的变化像是一个圆,终于在此刻封口圆满了。70后的父子情是沉默的,李健表示父子之间关系一直很好,但没有交流。哪怕是父亲听到儿子为他写的歌时,也仅仅用自己熟悉的京剧那套术语只言片语:“很像老生”;哪怕是父亲病危弥留之际,儿子也只是想着如何让父亲活得久一些,却没有深深的拥抱。

  回忆2004年创作《父亲》的经历,李健说,“那时我住在北京的北海公园附近,有时候下午会去北海公园跑步,跑累了就在草地上休息。忽然看到夕阳如血,太阳的光芒很柔和绚烂但不刺眼,隐约透露着些许残酷,很像是父亲的一瞬间,于是有了灵感。”夕阳如同是父亲的年龄,李健回忆,“亲人之间是有感应的,从那一刻起我开始担心父亲的健康,但没有人觉得他有问题,他是京剧演员,身体很好,还一直练功。但就在第二年,父亲就查出了癌症。”

  这也是李健第一次近距离地面对死亡。“父亲住院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医院像是人间地狱,在那个病房里的人最后都死了,人是那么的脆弱,束手无策。从来都说人是万物之灵,人定胜天,现在想来人是多么地高估了自己,多么地可笑,我的作品中自然会体现这种脆弱和无力感。”李健表示,一个人写《父亲》这样的歌曲,一生中只能写一首,“我已经算多的了,写了两首。创作者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其实是很难下笔的。”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7/n387373940.shtml report 3076 李健出版古典跨界专辑一直是歌手李健的梦想。在经历了为电视剧编写配乐的试手之作后,近日,李健与中国爱乐乐团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两大顶级乐团合作完成的十年精选音乐专辑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