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评剧院“周末评剧缘”系列活动 > 周末评剧缘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狸猫换太子》新版将演 张超群演陈琳弃旧追新

来源:搜狐娱乐
评剧《狸猫换太子》海报
评剧《狸猫换太子》海报

《狸猫换太子》邹海群饰演郭槐
《狸猫换太子》邹海群饰演郭槐

《狸猫换太子》张超群饰演陈琳
《狸猫换太子》张超群饰演陈琳

《狸猫换太子》于海泉饰演宋真宗
《狸猫换太子》于海泉饰演宋真宗


  搜狐娱乐讯 聊起《狸猫换太子》,在中国评剧院即将面世的新版该剧中主演陈琳的张超群说,他之前已演过三本的和两本的该剧了,可这回演这一本的他觉得反倒是更难,学到的东西更多,自己在表演艺术方面又获得了一次比较深刻的理解机会和比较大的提高机会。

  中国评剧院多年前就排过三本的《狸猫换太子》,后来又精缩成了两本,此次再排这单本的,既是根据演出市场的需求,也是为了锻炼该院一批三十岁上下的青年骨干演员。比如张超群,才只有27岁,正是演员进行艺术创作的黄金年龄段。排这出最新版的《狸猫换太子》,导演李学忠寄予他很大的希望,对他的要求也非常严。为了让张超群在“焚冷宫”一场中的唱做表演能“出大彩儿”,李学忠带着张超群研究了好几天,既吸纳了评剧首位陈琳扮演者李金铭的优长,又借鉴了不少京剧麒派名家陈少云演陈琳的演技,有“跑城”,有吊毛,有抢背,有甩发。张超群说:“这些技巧的运用都是为了表现人物和剧情的需要设置的,绝不是为了‘炫技’卖弄。‘跑城’是因为到处是火和遍地杂物,跑起来自然是要一蹦一蹦的;吊毛是为了表现跳过一个火坑;抢背是表现越过燃烧的物体,身上的衣裳也被引燃。这些表演,有的是我根据录像向陈少云老师学的,有的是我自己设计的,还有的是李导给我设计的。每个动作,李导都要给我做具体指点,有的他还亲自示范。”

  为了让张超群的表演干净、漂亮,与乐队的锣鼓配合精确,连排时,几分钟的戏反复排了一个多小时,张超群光抢背就走了四回,水发甩了三回,连一个扭身戟指亮相都反复排了好机会,直到锣鼓音乐全“合槽儿”了才算过了。张超群说,三本的、两本的《狸猫换太子》他都演过,这次演单本的不是把过去演过的搬过来就行了,反倒是要把过去演的大多都“抛弃”,“形象、动作几乎都要重新创作,这其实比演一个全新的、陌生的角色更难。”但也有全新的,“焚冷宫”这场戏原来是陈琳服毒自尽,李学忠改成了陈琳将李娘娘救出宫后,为了不让李娘娘再遭追杀,放火烧了冷宫,要用自己烧焦的尸身骗过刘妃、郭淮,剧情也就更和逻辑,演员也就更有得演了。这场戏里的重点唱腔“烈焰腾腾冲天恨”,是黄兆龙老师专门根据张超群的嗓音为他新写的,有三十多句,特别能表现出寇珠死后陈琳的满腔悲愤,和他慷慨赴死前的壮怀激情,以及“问天”时的撼世绝唱。这段戏要边唱边舞,不但要技巧到位,更要让观众读出角色的身体语言;不但要唱得高亢有味道,更要唱得令观众动情,“真是太有挑战性了,对我是个考验,更是一次提升自身表演艺术水平的良机。”

  张超群出生于梨园世家,他的外曾祖父仁善年是评剧开创初期名噪一时的小生名家,而仁善年的二哥任善丰则是评剧男旦的开山鼻祖月明珠。张超群的奶奶、姑姑也都是关外的评剧名角,所以张超群对评剧的热爱,照他的话说“那不是熏出来的,是从血脉里传下来的。”张超群11岁考入北京戏校,学的是评剧,可京剧的表演底子打得也很扎实,所以让他在评剧《狸猫换太子》里用上那些京剧圆场、甩发、毯子功,他都能做得很到位。而他认为更不容易表现的是“拷寇”一段。“做舞很重、技巧很多、唱腔高亢,这些调动起观众情绪是比较容易的。但‘拷寇’时,陈琳的内心是最矛盾、最痛苦的,却又不能靠很大、很夸张的动作和大段的唱腔来表现,只能用微妙的体态和表情来表现,而且要有递进,要把内心痛苦的逐渐膨胀一步步地表现出来,这才是表现中最不容易表现、也最不容易把握准确的。“所以,这个陈琳演着真过瘾!”张超群显得很兴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7/n387367418.shtml report 3045 评剧《狸猫换太子》海报《狸猫换太子》邹海群饰演郭槐《狸猫换太子》张超群饰演陈琳《狸猫换太子》于海泉饰演宋真宗搜狐娱乐讯 聊起《狸猫换太子》,在中国评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