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驯悍记》即将开排 外国名著频登民族戏曲舞台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汪彤
《驯悍记》资料图
《驯悍记》资料图


  莎翁早期喜剧作品《驯悍记》的部分经典片段,将被武汉汉剧院以折子戏的形式搬上汉剧舞台,剧本已创作完毕,即将开排。充满异域风情的伯爵贵妇,穿越到中国传统戏曲里,如何能让戏迷们买账?

  据业内人士介绍,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武汉汉剧院就把日本剧作《曽根崎殉情》改编成汉剧,到日本演出,获得一些成功经验。武汉艺术研究中心汉剧艺术研究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方月仿认为,改编外国名著对于戏曲传承和推广而言,更是难得的机遇,“经典无国界,莎士比亚等世界名著的艺术价值毋庸置疑,戏曲演绎外国名著经典,对东西方文化交流和戏曲推广意义重大。”

  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不同剧种的美学特色以及观众的审美心俗等各种因素,改编过程并不容易。将名著文本搬上戏曲舞台的过程中,必然大量删减厚厚的原文本,以腾出空间展示戏曲独有的“唱念做打”,因为“没有唱念做打”,就不成其为戏曲,最多只能算“话剧加唱”。

  本土化和戏曲化,是方月仿在改编过程中最看重的。在汉剧《驯悍记》中,他专门设计了媒婆这个原著中没有的角色。“增设这个角色,首先是因为媒婆是汉剧中十分有特色的角色,也是中国文化独有的标识之一,戏迷们看起来感觉贴近,同时借媒婆一张巧嘴,也能从侧面刻画出其他角色的鲜明个性,对故事情节的推动有益。”

  除了武汉汉剧院,其实早在2007年“八艺节”期间,武汉京剧院就将瑞士作家迪伦·马特的名剧《贵妇还乡》改编成大型京剧。为使其中国化、戏曲化,编剧对原著做了重要改动。故事背景被安置在上世纪20年代中国的一个小县城,结尾也改成贵妇放弃了复仇。昨日,作为主演的武汉京剧院院长刘薇,在回顾当时的创作经历时说,原创剧本缺乏,确实是个现实问题,改编自经典名著的剧本因起点较高,作品的存活率一般较高;另外,戏曲不能太单调,应多元化,应该有更多作品供观众选择。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7/n387347750.shtml report 2385 《驯悍记》资料图莎翁早期喜剧作品《驯悍记》的部分经典片段,将被武汉汉剧院以折子戏的形式搬上汉剧舞台,剧本已创作完毕,即将开排。充满异域风情的伯爵贵妇,穿越到中国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