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谭盾音乐学角度出发 寻找女书旋律和曲调根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女书,目前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作曲家谭盾将之以音乐加影像的方式,呈现于现代舞台。10月20日,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合作计划作品《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将在东方艺术中心展开中国首演。面对这一历时五年才创作出的最新作品,谭盾昨日与记者面对面时坦言,项目进行到3年半时,发现做不下去了,“在村子里一家家敲门,我才找到13个会唱女书的传人,期间有人相继去世,面对采集了200多个小时的视频,我真的不知道从何入手,这个正濒临失传的文字,曲调优美、浪漫,可是很难记,即便是记谱,感觉音调都在钢琴的‘缝’里。”他透露,上海音乐会现场,计划邀请几位女书传人到场观看。

  偶然的阅读 走上探访女书之路

  对女书产生兴趣,源于谭盾一次偶然的阅读经历。多年前,他读到这则故事:上世纪50年代,一群女子跑到北京说要见毛主席,她们说的话十分怪异,无人能听懂,找来的语言学家也无人能译,因此她们被送到了精神病院。不久这件事便传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他们结合世界各派的语言学家进行研究,发现这是世界上仅存的一种由女人创造,仅在女人中流传的文字女书,而这种女书来自于古老的湖南江永县,几乎面临绝迹。

  于是,谭盾踏上了前往江永县的寻访,当地老太太小心翼翼捧出了一本400年前女书吟唱的古谱,泛黄的纸页上,看不懂的字形,让谭盾震惊了,“从字形上看,女书和甲骨文、会意字有点相关,但又避开了汉字的方块、横竖,显得飘逸舒展,很像流线型的乐器,比如琵琶之类的。”更让人惊喜的是,这种只流传于闺蜜、母女之间的语言,字音极具乐感,于是谭盾决定从音乐学的角度出发,寻找女书旋律和曲调的根源,“据我推测,女书的发明者不仅懂得古代的甲骨文,还是一些懂古乐的女人。”

  一次次的探访后,谭盾越来越觉得,单一的音乐形式无法囊括女书文化,“后来我发现古老的女书大都绣、写在女人最闺密和最美丽的物件上,如手绢、秘扇、丝布、腰带和日记本上。因此我决定用电影和声音的方法做立体的声像记录,后来就产生了创作‘微电影交响诗’的想法。”记者了解到,上海音乐会的现场将置放三块大屏幕,同步播出有关女书的13部微电影,谭盾选择了最为女性的乐器——竖琴,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奏响13个乐章:开篇的“秘扇”讲述了女书的渊源;“母亲的歌”则讲述了女书的传承;“穿戴歌”、“出嫁歌”则讲述了姐妹之情和母女之情……整部微电影交响诗以“活在梦里”结尾,谭盾解释说,女书村的女人们虽然流尽了眼泪,但因着相聚时唱写女书、绣画女书的美好时光,她们也为自己编织了一个如梦的美丽王国。

  十三个镜头 全景记录女书文化

  在《女书》创作的五年间,谭盾寻访到的13位女书传人,不少已故去,“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现在健在的只剩下7个半,那半个人是女书最重要的传人百岁老人高银仙的孙女。”在十三部微电影之一的“祖母故居”里,谭盾以全景式的记录方式,描述高银仙一世生活的空间,最终定格在了这样一幅画面:孙女坐在奶奶的板凳上,仿佛又听到奶奶绣花时的女书回声,“我的微电影无论长短每一部都是一个镜头,十三部电影就是十三个镜头,这样的影像真实,视觉节奏不会干扰音乐。”谭盾透露,很希望能在高银仙故居建立一个女书博物馆,或是把自己收集的女书所有音像资料捐献给博物馆,以留存正在失传和消失的古老女书文化,更计划由此展开对中国非遗文化的“影像音乐”保护,下一个目标就是敦煌文化。

  据悉,5月,音乐会已在日本成功献演,10月将在中国上海、美国费城等地演出,“明年,费城交响乐团有意将这部作品带到湖南女书村当地老百姓面前。”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7/n387342383.shtml report 1601 女书,目前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作曲家谭盾将之以音乐加影像的方式,呈现于现代舞台。10月20日,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合作计划作品《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将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