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冲绳办音乐会 “二胡使者”周霞尽展民乐魅力

来源:搜狐娱乐
周霞在日本冲绳Tedako音乐厅演奏现场。
周霞在日本冲绳Tedako音乐厅演奏现场。


  8月3日,日本冲绳县浦添市的Tedako音乐厅座无虚席,《烛影摇红》、《一枝花》、《第一二胡狂想曲》、《随想曲二号——蒙风》、《查尔达斯》、《花的风车》……周霞出色的演奏让当地观众充分领略到了中国二胡独特的魅力。当报幕员说到“下一首曲目是周霞家乡的湖南民歌《浏阳河》”时,全场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节目单上的曲目演完了,观众持续的掌声,使她不得不两次返场加演。

  音乐会结束后,有观众说,“从来没有听过这么高技巧的二胡演奏。”“这次才听到了真正的二胡音乐。”……《冲绳时报》、《琉球新报》等当地报纸分别撰文称,这场极具张力的二胡独奏音乐会让当地观众印象深刻,也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的风土人情。

  为了这场音乐会,周霞差不多准备了一年时间。她说,“这是我的汇报演出。”

  9月18日,我们见到了这位被冲绳人称为“二胡使者”的长沙妹子——周霞。

  周霞5岁开始学习二胡。武汉音乐学院二胡专业毕业参加工作一年后,不安分的她又选择赴日深造。1999年,她来到位于冲绳的琉球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

  在异国他乡,不管学习任务如何繁重,生活怎么不适应,周霞都没有放下手中的二胡。入学后不久,当琉球大学教育学院的两位老师提出想学习二胡时,周霞满口答应。让她没想到的是,这竟成了她在冲绳开展二胡教育的开端。慢慢的,跟周霞学二胡的人越来越多。周霞先后于2003年、2005年在冲绳成功举办了《“周霞与冲绳的伙伴们”音乐会》和《来自长江的清音——周霞二胡独奏音乐会》。她出色的演奏征服了同行与观众,随后,举办音乐会、做演出嘉宾、录唱片等各种邀请不断涌来。

  2006年春,周霞回国了。虽然大家纷纷挽留,但她的心底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回到二胡的家乡,汲取最丰富的营养。”2006年夏天,周霞成为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二胡老师,开始了她自己所说的“专业上的回炉再造”。她一边学习研究前辈们优秀的作品,一边尝试创编结合冲绳当地音乐的二胡曲目。2012年7月,周霞一举摘得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金奖。她改编的《花的风车》、《月之美》、《萤火虫》等10多首作品,在音乐会上颇受欢迎,同行纷纷向她索要曲谱。

  2006年4月1日,在“告别冲绳”周霞个人专场音乐会上,“周霞冲绳二胡爱好会”宣告成立。7年来,周霞作为二胡爱好会名誉会长,不辞辛劳地在长沙和冲绳两地奔波。周霞这一次去冲绳,看到自己当年的学生都已成了二胡老师,她更加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她希望把自己所学有关二胡的知识都教给学生,让更多的人爱上二胡。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邓雅琴 黄晓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5/n387210142.shtml report 1600 周霞在日本冲绳Tedako音乐厅演奏现场。8月3日,日本冲绳县浦添市的Tedako音乐厅座无虚席,《烛影摇红》、《一枝花》、《第一二胡狂想曲》、《随想曲二号——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