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三十年后再排《小井胡同》 老故事新看点

来源:搜狐娱乐
新版《小井胡同》(资料图)
新版《小井胡同》(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一条小胡同,承载着跨越了三十年的沧桑变迁;一个大杂院,见证着底层百姓的苦辣辛酸。偏安京城一隅的小井胡同,躲在胡同口的那棵大树下,默默地审视着一段段平凡却又感人的故事……9月23日,北京人艺重排的大戏《小井胡同》首次公开排练,这出紧锣密鼓排练了两个月的重头戏终于在媒体和人艺之友联谊会的会员代表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老故事,新演员

  李龙云创作于1985年的京味话剧《小井胡同》被誉为 “解放后的《茶馆》”。它以一条叫小井的胡同为背景,讲述了住在那里的老百姓从解放前、大跃进、“文革”到十年浩劫结束这三十年的生活变迁。从一个侧面浓缩了新中国三十年的不平凡的道路。幽默善良的电车工人刘家祥、精明干练的面铺掌柜老石、老实窝囊的手工业者许六、半吊子的国民党伙夫陈九龄……这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聚在不大的小院里为自己的小日子精打细算着柴米油盐,然而时代的大潮一次次地将他们的生活冲离了他们自己预想的轨道。在那波澜壮阔的三十年里,小井胡同的居民们的命运也随着时代的洪流起起落落。命运是不平坦的,但他们身上的幽默、乐观、豁达、善良却让全剧都充满了温暖人心的力量。

  依然是那年代感十足的布景,依然是那充满京韵的对白,时隔近三十年,当《小井胡同》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台上台下都换上不少新鲜的面孔。重排版的《小井胡同》让中青年演员挑大梁,濮存昕、龚丽君、何冰等剧院的“顶梁柱”携手年轻演员共同挑战剧中人物近三十年的年龄跨度。在剧中,大家是生活在一条小胡同里相互帮扶的街坊邻居;在剧外,大家更像是和谐共处的一家人,名家们指导得精心、新秀们学习得认真。提起演员们,导演杨立新十分感慨。他说名家们为了能让观众们更多的了解新演员,主动要求导演缩减甚至删掉显示在现场观众手中触控互动设备上的对自己的介绍,把有限的展示空间留给新秀们。而年轻的演员们也十分刻苦,每次排练结束后都会在剧院里多留几个小时,努力理解人物、仔细推敲自己的表演。台下的付出定能铸就台上的精彩,年轻的《小井胡同》一定能续写经典。

  老面孔,新看点

  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重排版《小井胡同》即将于9月28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将成为首都剧场全面大修后迎来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名演员杨立新晋升为导演后的第一部作品。

  杨立新是《小井胡同》的“常客”了。早在该剧1985年在人艺首都剧场首演中,他就饰演了小力笨儿这个角色。杨立新对自己第一次正式担任剧院的独立导演充满了信心。他表示自己对导演的工作并不感到陌生,在排练之前自己又细细地研读了剧本,查资料、体验生活,尽全力去体会李龙云剧本中南城的风韵。而他自己本身又身长在老北京的南城,理解起《小井胡同》的故事来就愈加的容易。在作者李龙云去世一周年之际再度重排该剧,杨立新希望可以用这部作品纪来念李龙云,怀念上一版导演刁光覃,更向那些为该剧塑造了鲜活人物的老艺术家们致敬。

  9月28日至11月1日,《小井胡同》将再次在人艺首都剧场一展它的风采。三十年的时光沧桑了胡同的砖墙,不变的是那浓郁的老北京的韵味和那逆境中的幽默与乐观。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5/n387205767.shtml report 3084 新版《小井胡同》(资料图)搜狐娱乐讯一条小胡同,承载着跨越了三十年的沧桑变迁;一个大杂院,见证着底层百姓的苦辣辛酸。偏安京城一隅的小井胡同,躲在胡同口的那棵大树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