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鸡奖《一九四二》大热 章子怡颜丙燕争影后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黄亚婷
《一九四二》海报
《一九四二》海报

  
  晚报讯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正式拉开帷幕,为期4天,除了看电影,瞧明星,最为人关心的,自然是将在28日晚闭幕式上颁出的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以8项提名领跑的冯小刚作品《一九四二》能够摘得几项,武汉题材的口碑文艺片《万箭穿心》会否大放异彩,张国立、黄晓明等人的影帝之争孰胜孰败均十分引人关注。

  最佳故事片:坐等“双黄蛋”

  提名:《一九四二》、《中国合伙人》、《百鸟朝凤》、《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桃姐》、《倾城》

  预测:《一九四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以上六部候选片,若论质量,手握威尼斯金狮、台湾金马、香港金像数座重量级奖杯的《桃姐》无人能敌,票房及市场口碑也相当不错,若将最佳故事片颁予《桃姐》,心悦诚服,但落人口舌的是,这已是两年前的片子了。加上《桃姐》在最佳导演和四个演技奖项均无提名,显然提名最佳故事片即是表彰,得奖命运注定是陪跑。

  余下几部,《百鸟朝凤》出自张艺谋“恩师”吴天明之手,《倾城》则是“八一制片厂厂长”黄宏的第三部导演作品,但小成本制作名气太小。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与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都属大导演的大制作,也各有亮点与不足,论厚重感,《一九四二》略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2年度表彰大会,以及今年4月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一九四二》都是最佳影片得主,而眼下,它还与贾樟柯的《天注定》,并列成为代表内地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两大种子。实力可见一斑。

  至于《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主旋律影片总得照顾一番。不出意外,金鸡百花著名的“双黄蛋”,最佳故事片奖项少不了得吃一个。

  最佳导演:给新人一个鼓励吧

  提名:王竞(《万箭穿心》)、王家卫(《一代宗师》)、冯小刚(《一九四二》)、陈可辛(《中国合伙人》)

  预测:王竞

  最佳导演提名,是三个大咖与一位后生的局面。而这四位导演的四部电影公映后反响,王家卫、冯小刚、陈可辛三位大咖均遭遇褒贬两极口碑,他们突破自我还是有失水准,始终没个定论,最佳导演无论颁给谁,都是难服众心。

  相较而言,《一九四二》在最佳影片上占据优势,保不齐会为冯小刚拿下最佳导演加分。事实上,冯小刚也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老朋友了,并且硕果累累,曾拿过三座百花奖最佳导演和一座金鸡奖最佳导演,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2年度表彰大会上,冯小刚也是导演们选出来的本届最佳导演,恰逢今年是专家评选的金鸡奖,莫不是个“预兆”?

  倒是青年导演王竞的《万箭穿心》,得谢飞导演支持,是去年公认的最佳国产文艺片之一,鼓励后生也是电影节应有之事。至于影片是改编自湖北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全程在武汉拍摄,讲的武汉人故事,有口碑为证,如若得奖,也算不得咱武汉偏袒这半个“自家孩子”。

  此外,赵薇凭《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入围最佳导演处女作,5亿高票房使她得奖机会很大。

  最佳女主角:舍颜丙燕其谁?

  提名:宋佳(《萧红》)、杨子姗(《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张静初(《我的影子在奔跑》)、梁静(《星星的孩子》)、章子怡(《一代宗师》)、颜丙燕(《万箭穿心》)

  预测:颜丙燕

  北京国际电影节史上第一个“天坛奖”影后,就颁给了《万箭穿心》女主角颜丙燕。这是个低调的女演员,不爱噱头炒作,实力在业内有口皆碑。2006年,她曾以《爱情的牙齿》获金鸡奖影后,今年很被看好梅开二度。去年《万箭穿心》公映以来,除了她在片中的一口武汉话,就地道武汉人听来有那么点“弯管子”,其他都没得挑剔,连原著作家方方都大赞,颜丙燕演活了李宝莉身上那种武汉女人能扛住的精神。此外,颜丙燕透露一定会来武汉参加金鸡百花。

  章子怡在《一代宗师》中饰演的宫二也相当不错,她本人也是十分满意,宣布《一代宗师》是她武打动作类型的“封山之作”,不过,章子怡的主战场似乎是明年香港金像奖影后。张静初、梁静、宋佳等,参选影片较为小众,难敌颜丙燕。新人杨子姗则明显陪跑,提名已是很大鼓励。

    最佳男主角:黄教主再接再厉

  提名:孙维民(《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张国立(《一九四二》)、陶泽如(《百鸟朝凤》)、黄觉(《倾城》)、黄晓明(《中国合伙人》)

  预测:张国立、孙维民

  如果今年是观众选择的百花奖,而非专家评审的金鸡奖,那么人气如虹的“教主”黄晓明,没准会如去年的文章一样捧得影帝奖杯。当然,黄教主在《中国合伙人》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只是在几位候选人之中尚未占据绝对优势,为《一九四二》节食挨饿、可惜片中仍旧有点胖乎乎的张国立,还是最大种子。至于在《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饰演周总理的孙维民,没准也和最佳影片一样,再让今年金鸡下一只“双黄蛋”。

  不过,听闻黄教主有望现身江城出席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会不会预兆着啥?从已知信息来看,由于组委会响应“节俭”号召,不请商业明星,黄教主极有可能是今年最大牌的腕儿。

yule.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4/n387152261.shtml report 4470 《一九四二》海报晚报讯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正式拉开帷幕,为期4天,除了看电影,瞧明星,最为人关心的,自然是将在28日晚闭幕式上颁出的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