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盾谈新作:亲情的迷失是值得社会关注的话题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音乐剧制作人李盾
 音乐剧制作人李盾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大众还不知“音乐剧”为何物时,还是现代芭蕾舞者的李盾就决心要做属于中国的音乐剧。1990年代中期,他为他的第一部作品《白蛇传》砸上了全部身家,换来了 “音乐剧疯子”的称号,也换来至今听来仍然傲人的7年上千场演出纪录。随后《蝶》、《爱上邓丽君》等作品的上演奠定了他在国内原创音乐剧领域的地位。

  李盾新作《妈妈再爱我一次》在文化广场连演5场,并于前晚落下上海首轮演出的帷幕。11月15日起,该剧将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驻场演出34场,并参演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李盾表示,母爱题材并不像爱情题材容易吸引观众,但还是要做这部戏,因为亲情的迷失是值得社会关注的话题。

  做“母亲”题材出于责任

  当初为排练《蝶》而没能赶上见病中老母最后一面,寄托对亡母的情感成了李盾制作该剧最初原动力。6年前,李盾买下曾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两岸的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改编版权,却迟迟未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动笔。直到3年前虹桥机场刺母案引发社会关注,也让李盾深感痛心。李盾决心要制作这部讲述一对母子间爱恨纠缠的音乐剧。“当年电影里那种无怨无悔的母爱付出已经无法打动今天的人,今天的社会和人心都更复杂了,而种种社会问题的产生都不仅仅是其中某一方的责任。”

  无论是李盾还是作曲金培达、作词梁芒,抑或各位演员,几乎每位主创都在该剧宣传的场合哽咽着提到对母亲的亏欠。“我知道音乐剧是个消费品,而‘母爱’这个题材在最初可能不会让人在第一时间想到去消费它,但我相信口碑的传播,相信感动的力量,相信每个人都希望看到这种人性中美好的正能量。”李盾说。

  “驻场是音乐剧的生命”

  做音乐剧多年,李盾在北京攒了一大仓库的舞美道具。此次上海演出因为文化广场场地巨大,又重新制作了部分布景。而仓库里的东西已经要满得塞不下了。为了腾出空间,40多摄氏度的酷暑天里,李盾走进他的旧仓库,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每一件道具都有它的故事,没有一样东西是我舍得扔掉的。”

  李盾曾在不少场合痛批一些大型演出花费巨额资金追求华美效果,几场之后就扔了这些家伙收山评政绩,作品从此再无人问津。而他总想着自己这些“压箱底”的宝贝有朝一日能再在舞台上立起来。

  当年在深圳《白蛇传》曾驻场7年,到2003年,剧场用地被回收做他用,这场演出便收了官。李盾自己的音乐剧制作公司在广东东莞拥有可以随心使用的先进剧场,无奈音乐剧属于都市文化,在东莞也无法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活力。“最应该有专门音乐剧驻场剧院的城市就是北京、上海。”

  而适逢上海大规模整修当年“东方百老汇”留下的丰厚剧场遗产,亟待大量优秀“软件”填充。以“驻场”为基本生存方式的音乐剧公司便纷纷在此时“伺机而动”。云南路的“共舞台”和工人文化宫的“茉莉花小剧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专属音乐剧节目。李盾则透露,已经空置近三年的美琪大戏院将是他和他的音乐剧作品进驻上海的根据地。

  相比于文化广场这样“专为音乐剧建设的豪华剧场”,李盾希望他将来的剧场会是一幢“经济适用房”。“我不需要豪华的设施,那将是巨大的资源消耗成本;坐椅空间也没必要太大,坐直了更利于聚精会神欣赏剧目;繁杂的管理人员更是不必,我就希望是一座简单的、运营成本极低但内容扎实的剧院能让我把那些‘压箱底’的戏一个一个都重新演起来。”

  “驻场是音乐剧的生命,我积累了那么多年,已经完全准备好了。现在给我一个剧场,我就能让它天天亮着。”李盾说。

  让中国音乐剧“走出去”

  李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音乐剧,把所有西方经典音乐剧都反复看了个遍,他的结论是,“经典音乐剧的意义在于告诉我们什么是音乐剧,仅此而已。”而制作音乐剧的方式方法、音乐剧人才的培养也不应依靠完全引进、照搬国外音乐剧。

  “百老汇的音乐剧太过于娱乐,伦敦西区的又太过文艺,中国可以有第三种音乐剧,介乎于两者之间,并且传达自己的文化价值观。”虽然试水的题材从古代民间传说到经典名著改编以及当代电影、小说的改编,音乐的风格和舞台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但李盾有选择作品的一套标准,这其中的内核也是他认为中国文化审美一脉相承的共通点——“凄美”。“那种完全热热闹闹的喜剧是美国式的,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审美是凄美的,从民间传说、戏曲中都能够看出这一点。但凄美不是生拉硬拽的悲剧。”接下去几年,《上海滩》、《霸王别姬》等多部拥有经典文本基础的“凄美”中国题材音乐剧已经被李盾提上日程。

  李盾说他的理想就是带着中国的音乐剧“走出去”,“不是以某些电影或者舞台剧以展现中国丑陋、猎奇的一面去吸引别人看热闹的那种姿态,而是以一种站在一定高度上的真正深沉的普世价值的传扬。”李盾将制作《妈妈再爱我一次》的不同语言版本,展开全球巡演。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4/n387121979.shtml report 2527 音乐剧制作人李盾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大众还不知“音乐剧”为何物时,还是现代芭蕾舞者的李盾就决心要做属于中国的音乐剧。1990年代中期,他为他的第一部作品《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