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半泽直树》成收视之王 “神剧”改写日剧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搜狐日本站-麦媛/文
逆天的《半泽直树》
《半泽直树》奇迹收官

  搜狐娱乐讯(搜狐日本站-麦媛/文)今年最火的日剧——TBS日九档的《半泽直树》9月15日播出的第9话平均收视率为35.9%,瞬间最高收视有40.1%,很多人都看好22日扩大25分钟的最终话可以超过松岛菜菜子的《家政妇三田》(日本电视台,2011年)保持的本世纪日剧单集最高收视纪录(40%)。数据终于在9月24日清晨出炉:关东地区的平均收视高达42.2%,瞬间最高收视达46.7%。最终超出万人迷木村拓哉主演的《美丽人生》(2000年放送,TBS)最终话的收视(41.3%),成为日本自1989年以以来历代日剧的收视冠军!

  最终话的结尾引来不少争议,有不少观众批“不够痛快”,“脱离了原著”,也被视为是“续篇有望”的暗示。原著作者池井户在推特上为剧组辟谣,称满意这个结尾。23日,TBS收到观众的数千评论,都是希望能拍《半泽2》和电影版,但关系者透露:“目前尚未有任何计划”。

  Part.1 神剧是怎么炼成的

  《半泽直树》根据池井户润的人气小说改编。讲述在日本的泡沫经济期,进入被认为是“一生衣食无忧”的大型都市银行工作的职员“半泽直树”和内外的敌人作战的故事。可以窥见金融业界的内幕的真实情景,这些内容源自作品原作池井户本人的亲身体验——曾是大型银行的职员。制作团队当初要拍摄此作时,遭到TBS台内多数人的反对:“在黄金时段,播这样经济题材、男性职场的剧,而且没有恋爱元素,女性会看吗?”但制作组坚持“现在正是应该看这样的描写男性金融世界的剧作的时代”。“劳动的尊严,主张正义的勇气”——看似普通的主题,却恰恰触动了观众的心弦,不分男女。

  1、单纯明快的故事架构

  “半泽直树”这样的片名和银行员的职业给人“僵硬死板“的印象,但敌我分明的单纯明快的故事轴是这部剧的一大优点。故事的梗概干脆,”英雄如何痛快地干掉坏人“——从小孩到大人都不会抵抗。第1章(1话-5话)被上司强加承担融资失败责任的半泽为回收5亿日元的融资额奋斗。第2章(6-10话),成为损失了120亿日元的融资部门担当的半泽针对各色的敌人建立对策,全力重建部门的故事。两章的敌人都是上司和客户,同期、下属和家人则是支持半泽的同伴:敌我构图十分清晰。

  2、“若被欺负,会加倍奉还”的王道台词

  说起近年来最火的日剧,首先想到的会是松岛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妇三田》(日本电视台),表情无任何变化的三田冷冷的一句“遵命”,当年风靡整个日本。和《三田》一样,大热剧通常都会有让人过耳难忘的台词,《半泽》的是“若被欺负,会加倍奉还”。第1话放送后,这句话就成为坊间的流行语。甚至连刚刚播放完毕的《庶务二课2013》(富士台)在最终话中,江角真纪子饰演的主人公就率先原封不动地引用了这句话。这句台词的影响力已蔓延至电视界以外,如今在街头的酒吧、饮食店、水果屋等地都随处可见活用这句话的宣传语,失去剧里咬牙切齿的仇恨,转变成调侃的语气,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并且是今年流行语大赏的热门侯选。

  3、“变色龙演员”堺雅人的热演

  可以随角色的个性发挥自如的演技派,堺雅人的存在,亦是《半泽》深入民心的原因。此剧中,他的“变色龙”风格健在。时而是对工作一腔热血的银行员,时而是不会对妻子动怒的温柔的丈夫,游刃有余转换的多样表情,令观众不会腻烦。此前演技已经得到肯定的他,凭借《半泽》中的演技,知名度实现大飞跃。

  4、丰富了《半泽》世界观的黄金配角

  提升了这部剧品质的另一个重要元素,便是一群“有着不同味道的老戏骨”,难怪有剧评人称之为“一流主演+超一流配角”。演大和田常务的香川照之,半泽的同期渡真利役的及川光博……这些都是主演级的配角。还有半泽同期近藤役的滝藤贤一,第1章里成为半泽敌人的浅野支店长役的石丸幹二等人也赢得了观众的瞩目。

  集结了许多个性派演员的《半泽》,最大放异彩的是扮演半泽的宿敌——黑崎的片岡爱之助。身为国税局员的黑崎经常与半泽顶嘴,“娘娘腔”令人一听难忘,他也是几度令半泽陷入窘境的关键人物,给观众留下强烈的印象。

  5、半泽夫妻的喜剧戏巧妙润色

  得到部分观众(尤其是女性)的绝大支持的,还有半泽和妻子花在家中的对手戏。平素目光锐利、露出威严的半泽在花面前则是一副好好先生的做派。因工作取消结婚纪念日庆祝的半泽向花低头谢罪:”我一定会补偿的”,“虽然建造了自己的家,但直树和同期的近藤先生呢?说好要一起海外旅行的,直树和同期的近藤先生呢?”花经常如此指手画脚地对在职场上威风八面的半泽“训话”,再平凡不过的夫妻故事,却在滑稽中渗着温暖。上户彩扮演的花最初被质疑“存在感薄弱,如同花瓶”,剧组对观众的喜好察言观色,及时增加了她的戏份。半泽夫妻的对手戏巧妙地为这出原本显得过硬的男人戏添了几抹暖色,缓和了整部剧的紧张节奏。

  Part.2 “神剧”成功的深层次探究

  担任《半泽》导演的是日本近代著名的思想启蒙家、教育家福泽谕吉的玄孙福泽克雄。推出这部破格的作品,口碑和收视双丰收,他却连称:“想不到”,“我想电视界的很多人都不会料到吧?因为以连续剧不太会涉及的银行为背景舞台,我自己考虑也是全话有15%的平均收视就不错了”,“但是初回播出得到好评后,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信。果然我们没有选错脚本”。

  《半泽》故事展开的speedy(速度感),痛快感被认为是大受观众欢迎的要因,福泽坦言自己并不认同这种观点:“说实话,我也不清楚。但一定要分析原因的话,我想是原作本身就很出色,主演堺雅人就如同是棒球界的一流选手阿部慎之助,而且《半泽》的制作打破了日剧界的一贯法则:一定要加入恋爱要素,若没有豪华阵容的话就无法有高收视等等。近年来的人气剧集,越来越偏离这样的倾向,而《半泽》是彻底颠覆了这些框架。“大热剧所应具备的stance(立场),全部无视掉,光是按照我觉得会有趣的方式拍摄了。没有爱情戏,没有主题歌,半泽穿着睡衣在家里走动,和妻子、孩子嬉戏的场面也不要。带着‘若觉得半泽穿着西装在银行和上司对决的身姿很无聊的话,大可不必看这部剧’的(视死如归般的)心态去拍”。正是摒弃了这些传统的“矫情”戏,让《半泽》成为净化观众眼球的新范儿日剧。但是开播后女性观众也在看。之前一直有的“没有OO,观众就不买账”的这种常识,反过来说,“如果有OO,观众就会看”这种态度不也算是对观众的一种‘上目线(从上至下的眼光)’”吗?《半泽》把目光放低,从当下的观众追剧的原点出发。

  《半泽》延续了福泽一贯的直爽风格,例如《华丽一族》的“父与子”,《砂器》的“差别”。《半泽》改编自池井戸润的《我们这些泡沫期入行组》和《我们这些花之泡沫组》,“池井户老师的原作是‘活剧’(情节激情澎湃而不失严谨、风格鲜烈的格斗剧),非常有趣是它的了不起所在”福泽表示自己喜欢黑泽明导演的《用心棒》(《保镖》),它和《半泽》的共同之处都是没有主题:“成为导演后才懂得,制作像《用心棒》这样的没有主题的作品是非常需要胆量的,若失败的话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辩解的。也会被很多人嘲笑‘拍这样单调的戏剧不是自讨苦吃的笨蛋吗’的作品。即便这样,还是坦荡荡地去拍,而且整个过程其实很有趣。和《用心棒》一样,不追求主题,终归来说就是要拍只是追求故事本身的有趣性的作品,这是我拍《半泽》坚持的信念”。

  灵感源自黑泽明,台词有《七武士》影子

  如福泽所说,《半泽》灵感源泉正是大师黑泽明的戏剧精神,借鉴了其电影精髓。他执导的电影《我想成为贝壳》,撰写脚本的桥本忍过去创作了黑泽的《七武士》等作品的故事。福泽从这位大前辈处学到许多,例如后者经常挂在嘴边的教诲:“黑泽导演为什么会进行几百次的排演?”,“在我还犹豫不决时,向黑泽导演询问意见,他就只是说‘早一秒都好,都要尽快让演员说话’”,“若熟悉《七武士》的话,会发现登场人物说话很快。几乎是听不清三船敏郎在说什么的程度,语速飞快。总之,台词尽量短,节奏良好……要朝着这些方向努力。我在拍电视剧时,也参考了这些”。

  福泽读了池井户从出道以来的所有作品,包括获得直木赏的《下町火箭》和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赏的《铁骨》。偏偏《半泽》的原作《我们这些泡沫期入行组》和《我们这些花之泡沫组》是最晚看的:“我很轻易地认为,泡沫经济时期入行的故事已经过时,对它们没什么好印象。事实上读了之后,发现其实这个系列最有意思”。原作没有多余的话,一直在笔直地推进着故事“有一种过去日本电影才有的‘力量’感”,“在我心里,《半泽》就是现代版的《用心棒》。保镖去村里的时候,对那种一看就是坏人的村民会毫不迟疑地收拾他们,完事儿后一走了之。原作无论看多少遍都非常有意思。因此,我在拍成电视剧时,也不让之看起来过于豪华,不加入恋爱元素,不加入引申故事,就这样忠于原作,节奏很好地推进故事就可以”。黑泽明的电影,坏人就是坏人,英雄就是英雄,一目了然。《用心棒》里,饰演新田辛之吉的加东大介,扮演清兵卫的妻子阿林的山田五十铃等名角,将坏人演的入木三分。《半泽》也是,演国税局黑崎的片冈爱之助,饰演东田的宇梶刚士,“直接地要求他们演绎出‘一看就是坏人’的感觉了”,“我实在找不到以前的哪部作品和《半泽》相似,如果实在要说的话,就是黑泽导演的《用心棒》吧”。

  有仇必报,但也兼具关荣之心

  关于半泽的魅力,相信不少人会说是“他绝对不会动摇自己的信念”,尽管坚持“人若犯我,我必加倍奉还”的主张,但其实在他身上也见到“宽容”之美:对方真心认错后,他亦会及时原谅之。对于以“暧昧”为国民文化(不轻易袒露态度和喜怒哀乐)的日本社会来说,半泽确实是异色之人,“直接地表达情绪和立场,是大部分的日本人只能望尘莫及的破格之举,这个职场上的正义英雄的化身赢得如此多观众的喜爱,也是顺理成章”。从这个角度而言,《半泽》和《家政妇三田》里那位总是会做出惊世骇俗的举动的三田,有异曲同工之妙。

  另外,评价《半泽》破格的同时,它也沿袭了日本的一些古典元素,例如“•土下座”——跪地谢罪。据日本社会学学者帕罗.玛茨里诺介绍从江户开始到明治、大正时期的日本人把坐、或蹲在地上的动作都称为“土下座”,“原本这个词没有谢罪的意思,现代人意识中的下跪谢罪,是从昭和初期开始,在一般的民众中确定下来则在战后”。《半泽》中,主人公下跪谢罪的场面赢得高收视,“每周期待这样的场景出现也成为观众的一个乐趣,只是还是不能掩饰这个动作在现代日本的违和感,‘土下座’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个噱头,其原本的代表屈辱、致歉的味道在《半泽》里重新得到体现”。

  堺雅人:幼儿园演放屁虫就崭露才华

  在福泽掌镜的《南极大陆》中,就曾与堺雅人合作过:“那时就觉得他是与众不同的演员”,“他说话飞快。而且口齿伶俐,可以记住庞大的台词。这是特殊的技能。作为一名演员,他平素的作风也令人尊敬。在工作室时,95%的精力都花在了揣摩演技上。从未见过他和其他演员哈哈笑地闲聊。总是认真地在记台词。他只是一心地思量着演戏的事情,这种态度让我非常感动”和许多大牌演员合作过的福泽对堺赞不绝口:“(拍完《半泽》)还想和堺再度合作,不管是这部作品的续集还是其他的戏剧。池井户先生也觉得他是演半泽直树最合适的演员”。

  堺或许不是天才型的演员,却绝对是一个努力的人。在他的著书《文.堺雅人》里,这样写道:“我是从高中的社团活动中开始接触演戏的,作为演员,我没有老师,没有(演技)家谱可以继承。‘伊藤一彦和若山牧水是我的老师’——我个人会很享受在这样的‘妄想’中。对伊藤先生真的非常仰慕……”。

  堺高中时代的恩师——歌人若山牧水的研究家伊藤一彦是堺高中一年级的现代社会学老师,并兼任学校的特别顾问。顾问室和堺所在的演剧社团室离得很近,堺经常去拜访伊藤老师。伊藤老师回忆道:“当时他对演技的热忱就超出了常轨。他第一次演的角色是在幼稚园时的《孤儿舱口》里的放屁虫。但老师把‘放屁虫’念成了‘kabe虫’(两者发音相似),一头雾水的堺还特地去查了(生物百科)图鉴,发现没有‘kabe虫’这种生物,为此烦恼了许久。当时他只有5岁的年纪,就已经严谨到这种程度,就是一个对演戏发自内心热爱的人”。

  堺高中毕业后也保持着和伊藤老师的交流。2008年,堺出演NHK大河剧《笃姬》时,也为此去请教伊藤。“演德川家定的他,对我说‘想看大正歌皇的歌集’,问他为什么,他说‘演家定的话,同样都是病弱的大正皇的歌会给我不少灵感’。能够有这样的联想的演员,除了他没有别人。他会独立地思考每一个角色。如何演出脚本以上的味道,是堺经常考虑的问题”。

  日前举行的杀青宴,堺作为压轴发表感言:”迄今我出演了很多电视剧,但《半泽》是第一次我从001号脚本(日本的戏剧脚本通常按号分成数本)就非常在意的作品。可以出演这部话题作真的很幸福。尽全力去演了非常热血、直率的半泽,他(的个性)和我正好完全相反,所以拍摄时有很多场面都需要我自己细细咀嚼和消化后去演,我是做出了不少的妥协去用心演的(笑)“,他一边害羞一边做着这番率真的演讲,让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说实话,我自己完全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想说出更多的心里话却不得不忍耐在心里的‘半泽直树’,在日本有很多吧!错了的事情就直接指出,要求纠正,也许这是半泽如此为人拍手称快的原因吧!堺还想再度与大家一起工作”,透露了想拍续篇的心愿。

  “堺雅人桑的演技太出色了,近10年最好的日剧”,“对堺桑着迷。长篇的台词和散发着坚定威严的眼力太震撼了”,“他是令人器重的演员。今后会出演其他的作品,但还是希望他每年演一次《半泽》”……观众的好评声不断,“堺=半泽”的方程式已经确立。

  Part.3 :最佳台词TOP10

  TBS在大结局播出当天,推出了名为《半泽直树.今夜最终回100倍奉还SP!超digest(摘要)》的特别节目,公布了观众票选的“想说说看”的最佳台词top10。获得第一位的是如今已经被借用到许多综艺节目、商品PR的2013年流行语候补的“加倍奉还!”。以下是2-10位。

  2、不能输(半泽的妻子花鼓励他的话)

  3、认为如果有钱的话,就什么都能解决是大错特错的!(半泽回收5亿日元时)

  4、这个、那个都不能总是退缩以待!(金融厅检察官黑崎的台词)

  5、你才是个大笨蛋!(半泽训同事的话)

  6、即便头衔和住处更换,你还是原来那个你!(半泽鼓励调职的近藤的话)

  7、你试试下跪谢罪吧!(大和田常务训半泽的话)

  8、不能宽恕,做好了觉悟(半泽骂突然改变态度的上司)

  9、恩恩,令人骄傲的妻子(花被金融厅检察官讽刺)

  10、这样不靠谱的职员会毁了这个国家(花训金融厅职员的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4/n387118643.shtml report 7141 《半泽直树》奇迹收官搜狐娱乐讯(搜狐日本站-麦媛/文)今年最火的日剧——TBS日九档的《半泽直树》9月15日播出的第9话平均收视率为35.9%,瞬间最高收视有4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