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36岁央视女主播欧阳夏丹自曝恋情 年内或完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主播回娘家的访谈专题在沪上录制 


  1958年10月,上海电视新闻诞生。回望55周年的历程,国庆期间,新闻综合频道将在黄金时段推出一场特别节目、五档访谈节目,回味上海几代电视新闻人的追求与情怀。其中,“主播回娘家”的访谈专题昨天在沪上录制,欧阳夏丹、邱启明、和晶、劳春燕等由上海出发的新闻人悉数回归——无论是和晶的告别主播台退居幕后,欧阳夏丹的开启新生活组建家庭准备中,邱启明的转战两大卫视继续主播生涯,每一个人都把在这个城市的新闻舞台上奋斗的这些年,当作自己职业生涯中尤为宝贵的一段经历。

  和晶:做幕后特别自在

  对上海观众而言,最初认识和晶,还是从《智力大冲浪》开始的。在和晶看来,上海也是她的“黄埔军校”:“我的大学在这里,我第一次做电视节目,第一次做广播节目,第一次做栏目……都在这里。上海是我的大学。”

  但在2009年告别了7年的《实话实说》主持生活后,和晶也逐渐淡出荧屏、转向幕后,“做新闻评论和人物深度访谈是我特别喜欢的。这里面最打动我的,一个是生命的主题,一个是我们能不能在新闻评论上再往前推进。但当这两件事都不可能的时候,我只能放弃。”和晶坦言,自己并不后悔这样的决定,如今和央视仍有劳务关系,但短期内不会在幕前出现,“我已经老了,做幕后特别自在。如果你让我录节目,我压力特别大。一说录像我就紧张,一化妆我就犯困,节目开始我会惊醒!”

  对于自己的幕后工作,和晶则感慨自己是意外掉入了“科技发烧友的圈子”,从而对新媒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看来,手机是长在当代人身上的新器官,新闻人完全可以尽可能地开发这个“器官”。因此,这两年和晶从事的都是新媒体内容策划,这个全新的领域一度让她觉得很困难,但更收获了意外的趣味,“比如我做视频网站短剧的制片人,刚开始我连钱都算不清楚,但制片人得管啊,没办法我就得配备专业的团队,他们可以弥补我在某些专业上的缺陷”。

  近期老搭档崔永元离开央视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和晶对此也是“有备而来”:“离职与否,以他个人发布为准。但我觉得不管他离不离职,都是他的选择,现在在做的事情,他都会做到最好”。和晶表示,崔永元正在从事的扶植乡村教师计划的基金会,以及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的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其实都展现了主持人多维度的能力。

  欧阳夏丹:婚姻大事提上日程

  从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梦想起飞,到转战央视经济频道、新闻频道,再到2011年加盟《新闻联播》成为“新国脸”之一……一路走来,欧阳夏丹对自己的评价是“特别幸运”。

  事实也的确如此,2001年,才投身主持不到三年的欧阳夏丹,就做成了“9·11事件”突发新闻直播。“9·11那天,看到CNN一直在放飞机撞大楼的画面,频道就撤掉了原来的流程,直接做现场直播。我们手头也没有稿子,我坐在那里腿一直在发抖。”欧阳夏丹回忆说,当时她和施琰合作《新闻夜线》,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阵仗,紧张到只会把“车轱辘话反复说”,“我记得我朋友给我发了消息,说‘你除了浓烟滚滚还会说点别的吗?’”后来,她意外读到白岩松的个人回忆录,发现白岩松也曾想在第一时间做“9·11”的新闻直播,却未能实现,“我觉得特别自豪,我们上海媒体那么快就抓住了突发新闻的概念”。

  而《新闻联播》主持人的招考,不仅在央视史无前例,对欧阳夏丹而言更是“险象环生”。原来,当初欧阳夏丹对自己没多大信心,甚至根本没准备报考,是因为母亲鼓励她“要有上进心”,才去报的名。考试当天,她还设错了闹钟,“我连妆都没化,就连滚带爬地去了台里,太戏剧性了!可能也是因为出了这个状况,我心里反而没压力了,在镜头前挺放松的,考完导播就说‘你看起来挺放松,挺好’,最后公布分数的时候我也很惊讶,还真就上了。”

  欧阳夏丹一直被认为是央视新闻“年轻化”的代表,她在新闻台上的服装、造型也屡屡引来热议。不过,欧阳夏丹在“回娘家”时吐露真言,这些服装都是自己准备的,也没少挨批评,“因为还是有很多中老年观众在看我们的节目,所以还是得简单大气”。她笑言,至今听到《新闻联播》片头曲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紧张。眼下,因为在《新闻联播》的工作量并不大,她有时间会尽可能增加出镜采访的机会,参与一些特别节目和评论类节目的主持。

  工作之余,欧阳夏丹的终身大事也一直为“果丹皮”们所关注。在昨天的录制现场,闺蜜施琰与豆豆以视频形式为欧阳夏丹送来祝福,更不约而同地要欧阳夏丹“早日当妈”,莫非欧阳夏丹好事将近?“我今年正好本命年,36岁,未来重心可能会放在有一个家庭,有一个宝宝。”面对记者的疑问,欧阳夏丹一脸笑意,“我现在有恋爱的对象,但什么时候能走到成家的那一步,等到了再告诉大家。”她还透露,自己的另一半不是圈内人,两人之间的新鲜话题反而更多,“我希望在今年或者明年之内(结婚),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邱启明:还是最想做新闻主播

  邱启明和李菡,曾是《看东方》主播台上最为抢眼的夫妻档。昨天,邱启明也带着妻儿重回演播厅,将当年的故事一一道来。对于在上海工作的近4年时光,他感慨颇多,“这段经历中对我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成为栏目的主导者。在做《看东方》的时候,我和李菡一度变成这个节目的灵魂。当时是无稿化,每一天都是我们两个人准备各种材料,整理出自己的观点,等于我们又是导演又是演员,收获很多,锻炼很大”。

  在离开上海之后,邱启明辗转央视,如今更与湖南卫视和亚洲联合卫视双双签约。他坦言,一路走来,自己最想做的还是新闻节目,“离开央视的这一年多,我一直想要有自己新的节目。但有的是因为合约的关系,不能在其他卫视平台做;有的是缘于湖南给的几套新闻方案,和我要求有一点距离,所以没能做成。”因此,等到与湖南卫视的合约结束后,他并不排除在其他卫视再进行新闻主播工作,“毕竟平台越好,影响力越大,帮助人的能量就越大。我觉得只要看到不公的事情,作为媒体都有责任去帮助他们表达,传出他们的声音”。至于在香港亚洲联合卫视的“副台长”头衔,邱启明透露,他现在每个月有10天左右的时间在香港工作,主要是带领一帮年轻团队,未来也希望能从事一些人文与自然类节目的制作。

  工作如此繁忙,邱启明自然鲜有时间在家陪伴妻儿。但他透露,自己依然经常关注太太李菡主持的《东方新闻》,“每天我看着她津津乐道地把新闻做出来,而且她和新闻事件可以高密度合作,这是最好的状态”。同样,为了争取多一点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在录制间隙,邱启明和爱子可谓寸步不离。“我曾说过今年少接活动和节目,要有一半的时间来陪陪爸妈和小孩,但显然现在要食言了……”邱启明说,他手机里几乎全是孩子的照片,而且虽然自己常常不在家,但要问“是喜欢爸爸还是妈妈”,儿子肯定首选自己,“大概是物以稀为贵,你越少陪着他,他就越珍惜,其实对他更好的真的是妈妈”。

  对此,一旁的李菡则笑言,眼下邱启明在各地奔波,她也很愿意支持丈夫继续发展事业。“我希望他人生不会有遗憾,我们大家为家庭奋斗的方向是一样的。虽然我们都不是特别会表达的人,他不会送花,我也不会当面说喜欢你,但我们相处很自然,有时候会用在微信独白的方式记录对孩子和对方的爱,也更温馨。”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3/n387050651.shtml report 4862 主播回娘家的访谈专题在沪上录制 1958年10月,上海电视新闻诞生。回望55周年的历程,国庆期间,新闻综合频道将在黄金时段推出一场特别节目、五档访谈节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