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好声音 > 2013年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记者独家探访“鸡血导演” 好声音幕后故事多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独家探访好声音“鸡血导演” 


  都市快报讯 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网络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程网络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再次来袭。镜头推回到两周前的一天,凌晨五点多。早起晨练的人群已经开始往上海宝山体育馆聚拢。有人穿着绸衫悠闲地打太极拳,有人牵着狗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在跑道上慢步……

  一墙之隔的体育馆内,第二季加多宝《中国好声音》的现场乐队,正在休息间隙兴高采烈地弹奏着《白天不懂夜的黑》,借此“调侃”超长录制时间的“好声音”——从前一天的晚上7点,到次日的早上7点,“好声音”在整整半天时间里录制了庾澄庆和那英两位导师的“冠军战”。

  那时,体力和精力都已到崩溃临界点的那英,正强忍着因重感冒发炎发痒的嗓子,与全国101家媒体集体互动高唱:“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而紧接着就是姚贝娜和萱萱的PK,那英组的冠军就将诞生。

  为了让“好声音”不被提前剧透,每位导师组最后两位学员的冠军争夺过程,是要在观众全被清场后才进行的。再加上当天先录的是庾澄庆组,所以姚贝娜和萱萱是在被“搁置”后台4个多小时后,才强打精神上台唱上最后一曲。

  镜头再推到昨晚电视上播出的“好声音”那英组的冠军战,结果姚贝娜因高音有瑕疵,败给了以情动人的萱萱。节目播出后,有人对萱萱的胜利抱有怀疑,也有人对姚贝娜的离开倍感遗憾……

  一场“好声音”,因为时长、节奏等原因,不得不经过电视台“剪刀手”的切割及重组。快报记者多次探班“好声音”的台前幕后,关于学员、导师、节目流程……甚至还有“小黑屋”、“鸡血导演”等鲜为人知的诸多细节脉络,开始一点点地明确清晰起来。一位学员的输赢如何,也许跟背后的“鸡血导演”都有莫大的关系。

  【“小黑屋”】

  在这里学员们焦虑、紧张、烦躁不安或痛哭流涕

  “好声音”学员的上场通道旁有一个小房间,外面经常会被四五个工作人员围着,只要有人在经过的时候动静稍大,他们就会很客气但很严肃地冲你做“嘘”的手势,并告诉你:“不好意思,我们在录影。”最后登场的姚贝娜和萱萱,当晚就被关在这里。

  别看学员们在台上唱歌时特别放松,其实在这“小黑屋”(当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屋子)里,你才能看到学员们焦虑、紧张、痛哭流涕或烦躁不安的真实状态。透过房间里的一台电视机,没上场的人能够直观台上竞争者的演唱表现。所以4个小时里,姚贝娜和萱萱目睹了庾澄庆组的冠军诞生,却无法预知控制自己的命运。

  导演组一开始会建议姚贝娜和萱萱赶紧休息,以为最后一轮演唱储存足够体力。性格倔强的姚贝娜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根本无法安心闭上眼睛;萱萱也因为特别容易被外界因素影响,情绪显得有些烦躁。其间两个人分别在房间的角落里背歌词,有时还会小声跟着音乐唱两嗓子。

  有些困到不行的工作人员开始在房间里打盹,但姚贝娜身边却一直围绕着四五个看上去比她还紧张的人,一直在跟她说:“深呼吸别紧张,你没问题的。”并开始引导她等下演唱时第几个高音应该怎么唱比较好。一旁的萱萱身边却只陪了一个人,没说太多安慰的话,只是安静地陪在她身边。

  【“鸡血导演”】

  不断以“打鸡血”方式,帮助学员表现出最佳状态

  这些陪在学员身边的人并不是学员的声乐老师或者家人,而是“好声音”幕后一个跟学员有密切联系的重要角色——不仅负责学员选歌、聊天、监督排练、如何接受媒体采访,更要随时跟进学员的心理变化,不断以鼓励和“打鸡血”的方式,帮助学员尽可能地表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这些类似于职业演员管理人员,他们都管自己叫“鸡血导演”。

  对于每位学员而言,“鸡血导演”的存在就像是“精神保姆”一样,总会在自己不知所措的时候,以老到的节目经验和极高的心理素质,为学员出谋划策指出一条该如何继续往下走的明路。所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员,都很听“鸡血导演”给出的意见,并会像“亲人”一样紧盯着自己的“鸡血导演”,生怕自己会被他们忽略。

  “鸡血导演”也会根据学员不同性格,以不同的方式激发学员。比如姚贝娜需要多激励,就让多位“鸡血导演”来给她打气,而萱萱喜静不喜动,所以安排一个人陪她即可。

  据现场工作人员W小姐透露,有时候同一个“鸡血导演”带的学员,都会彼此争到面红耳赤,“比如大家都在等着拍镜头,有人就会问“鸡血导演”,为什么你先给他拍而不先拍我的?还有人会在选歌上争,为啥某某某能唱英文歌而我就要唱中文的?”无比琐细,无比闹心。

  对此,“鸡血导演”小K解释道:“我们都习惯了,他们(学员)如果什么都不争,我们其实才最担心。

  【“素人”】

  无法把控自己的情绪,所以不让他们彼此有接触

  台面上看,整季“好声音”是学员之间的竞争和导师之间的竞争。但台面下看,导演组和各位分管学员的“鸡血导演”之间,也存在着幕后的竞争。按“鸡血导演”小K的话说,自己带出来的学员就像自己的孩子或家人,“谁不想让自己人走得更远、站得更高啊?”

  这一点“鸡血导演”们比谁都明白。所以在他们的工作中,有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不让学员和学员之间多接触”,看见他们在排练时谈天说地交朋友,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分开来,“因为你无法掌控他们谈话的内容,很有可能别人随口一句话,就会造成其它学员的心理负担和思想压力。”小K叹了口气后继续说:“很多学员都是‘素人’(没参加过同类节目),他们无法把控自己的情绪,所以如果他们被分到同一个导师的队中,我们就更不建议他们彼此有接触了。”

  据另一位“鸡血导演”F女士介绍,大部分学员其实都很明白自己来参加节目的目的,所以基本上都会在私底下全心全意投入到自己的排练中,不太管别人的事。但也有人天生就是“自来熟”喜欢跟别人交朋友的人,庾澄庆组的“大头”葛泓语就是其中之一。

  “好声音”录制现场为学员准备的活动区域有化妆间和休息室,大部分到现场但却没轮到自己上场的学员,都会自主挑选人少和较为安静的地方,或者睡觉补充精力,或者抱着乐器为演唱练习。但葛泓语就喜欢在休息室里跟其他学员天南地北“胡侃”,还经常拉着刘彩星聊天,这让他的“鸡血导演”总想尽一切办法把他支到一边,然后再告诉他保持安静、独立和低调的重要性。

  文内W小姐、小K、F女士都为化名

yule.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3/n387042332.shtml report 3278 记者独家探访好声音“鸡血导演”都市快报讯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网络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程网络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再次来袭。镜头推回到两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记者独家探访“鸡血导演” 好声音幕后故事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