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解密小妞电影风行秘密:概念不重要 爱情才重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汤唯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卖了5亿多票房。
汤唯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卖了5亿多票房。


  “人近中年,心中的少女始终不肯走。”这句话似乎精准地概括了今年内地影视两大类型片新贵——小妞电影和青春片背后的观众心理成因。

  每一个缅怀过去、不愿变老的女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妞,她古灵古怪,麻烦不断。所以今年开始,从好莱坞学过来的类型片小妞电影忽如一夜春风来,一波又一波接踵而至,抢占了春节档、七夕档、暑假档,而且都获得了意外成功。

  如果说年初的《101次求婚》、《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成功是个别现象,那么延续到现在的《被偷走的那五年》、《一夜惊喜》、《非常幸运》就不得不让所有人都正视这股热潮:小妞电影为什么火起来了,连“女神”汤唯、章子怡都来出演搞笑的角色?比起古装大片卖了两三亿票房还亏钱的惨状,小妞电影只要票房过亿就让片方赚到笑开花,这当中又有何诀窍?面对扎堆小妞电影,什么秘方才能突围而出?本期,记者采访了开创内地小妞电影先河的导演金依萌、《被偷走的那五年》导演黄真真等业内人士,来算算小妞电影这笔账。

  好赚

  投资成本非常少

  票房破亿就能赚

  小妞电影源于英文ChickFlick(又被称为小鸡电影),这类电影的剧情都有一个基本套路,但核心一定是谈恋爱,多以女性为核心,男性充当配角。故事一般是以女主角先失落、倒霉开始,然后通过自信、自立而赢得男士心仪,最终成眷属的团圆结局。

  电影主题大多比较励志,走都市时尚风,女主角逗趣耍宝,又很轻松浪漫,在好莱坞,这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片种,拥有大批固定观众群。

  西方经济学家指出,小妞电影的走俏得益于“口红效应”——每当经济不景气,人们的消费就会转向购买廉价商品,而口红虽非生活必需品,却兼具廉价和粉饰的作用,能给消费者带来心理慰藉。

  20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时期,正值好莱坞的腾飞期,而2008年的经济衰退也伴随着电影票房的飙升。在此期间,以女性为核心的中小成本影片总能成为收获颇丰的“黑马”。而一大批好莱坞女星,老有安妮·海瑟薇,新有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也凭此揽获高人气、票房。

  内地电影市场之前长期被古装大片垄断,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女性观点和视角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以女性为主的电影一直以来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缺乏好的剧本,观众也还在沉迷古装大片,而且因为传统的电影都在用男性的视角看世界,电影创作者也以男性为主,导演、制片、摄影、美术等重要岗位,多数由男性担纲,以女性视角叙事的小妞电影产量不多,女演员、女导演难有建树,成功的少之又少。

  还好,今年有薛晓路、赵薇、金依萌、黄真真等女导演崭露头角,她们拍摄的一批让女性观众有共鸣的影片,已经让女性电影已经从小众市场渐入主流市场。

  从今年2月的《101次求婚》算起,中间有《北京遇上西雅图》、《分手合约》、两部《小时代》电影、《一夜惊喜》,再到8月底上映的《被偷走的那五年》,6个多月时间里,7部内地的小妞电影一共“偷走”12亿元票房。

  《北京遇上西雅图》投资仅2800万元,结果票房达到5.2亿元,票房收入是投资的18.57倍。加上前年的《失恋33天》,该片投资仅1500万元,但票房收入超过3.4亿元。这些电影的成功,可以说该类型的电影已经成为国产中小型制作的一个突破口。

  能收获几亿元票房的小妞电影自然赚得盆满钵满,但《被偷走的那五年》这类票房能有一两亿元的其实也很好赚了。

  因为这种小妞电影都是中小成本,投资通常在3000到4000万元之间,按照“高于投资3倍才赚钱”的定律,票房过亿就有得赚。

  《被偷走的那五年》出品方福建恒业宣传总监柳庆庆透露:“原本预估内地票房1亿元,现在1.5亿元可以说是超过预期了。而且这还不计港台票房,目前电影在台湾、香港地区票房也很好,上映的首周,在演员几乎未做宣传之下,拿下票房冠军。”

  比起动辄1亿元投资的古装大片,上映后苦苦求三四亿元票房,拍这类中小成本的电影,简直是制作省力来钱又快的好投资。

  好拍

  概念不重要

  爱情才重要

  长期以来,内地不管古装片还是剧情片,都实行导演中心制,玩大制作、玩概念、玩风格,就是缺乏了和观众直接对话的动机。

  小妞电影的概念只有一个——谈恋爱。抓住这个主旨,接地气、轻松、和观众有交流和共鸣这些都是实用原则。

  柳庆庆表示:“超大成本电影的目标观众群就是全年龄段、全性别的吸引力,中小成本电影专攻细分市场。小妞电影风潮之所以那么快就席卷内地,就是找准市场胃口,专供年轻女性,不玩概念,一切以观众兴趣点出发,站在观众角度看他们的口味,填补了大片气势场面大却情感部分缺失的空白。”

  同时他也承认,投资小妞电影的风险更可控,“目前来说,低于3000万元制作费的电影,回报都不错,古装大片的梳化、服装、场景成本压力大,小妞电影制作周期比较短、成本更容易控制。《被偷走的那五年》去年下半年才策划、立项。去年11月中开拍,拍了近两个月,今年5月已经拿到上映许可证了。女主角白百何虽然在《失恋33天》后片酬涨了不少,但导演和我们都坚持她的接地气风格很适合这部电影,从效果来看,她也值得。”

  虽然《被偷走的那五年》导演黄真真也在片中小玩了一下概念,电影后半段,白百何扮演的女主角因为手术失败而瘫痪,不堪病痛折磨央求张孝全扮演的男主角替她拔掉喉管,与前半部的轻松、搞笑温馨氛围是脱节的。

  黄真真表示:“我想说的一个是爱情需要保鲜,那怎样保鲜?前半部就是白百何要去找寻失去的记忆,重拾她与张孝全当初的甜蜜。而我本身也在一路成长,对爱情、人生看法也不同,我会想到爱情的最深层次是什么?是自私为自己多一点还是爱对方多一点?这个结局在我和观众交流时,被热烈讨论,一些情侣都会代入情境,自己会怎么做。”

  不过,相较于这个悲剧概念,最让观众喜欢的恐怕还是前半段情侣间玩小花招、小浪漫等生活化细节,当看到张孝全臭美地秀肌肉,白百何奉命拍摄,一边笑一边夸:“好帅哦。”相信,小情侣们都会莞尔一笑。

  而《非常完美》、《一夜惊喜》的导演金依萌表示:“拍电影其实和盖房子、做桌子没有什么区别。它最主要的是功能性,还有实用性,之后才是风格。一般来说,如果导演有这个能力,用有限的成本去拍出一部好的作品,而且能够满足观众的需求,那么导演们都愿意把成本最小化。除非是一些真的特别需要大笔资金的片,不然没有导演愿意多要投资。用合理的预算的成本去拍一部片,压力会比较小。不像大成本制作的片,如果成功的话可以做得很好,可是万一失败的话也是会很惨的,也算是比较冒险的。而且我相信,大多数电影的制作过程中,规范、科学的操作是完全可以控制制作的成本的,这样一来,就会吸引更多的导演来拍这类型的片子。事实上,电影市场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这些中等成本的片子的。”

  女主自然就好

  男主二线就行

  在小妞电影中,除了女性视觉故事剧本,最重要的就是女主角。

  居于绝对中心的女主角,不管外在表现形式怎样千差万别,本质上都是迷糊纯真、大大咧咧、活泼善良。

  这类角色除了勇于追求自己的情感,还要在职业上努力奋斗,自立自强又积极阳光,要有很强的励志色彩。

  这种灰姑娘变成白雪公主的情节,让女性观众们和女主角一起做了一场美梦,可以激励大多数的都市年轻女性。

  演过《失恋33天》、《分手合约》和《被偷走的那五年》几部卖座电影的白百何可谓变成如今小妞电影的头号代言人,柳庆庆表示:“白百何已婚,符合《被偷走那五年》里的角色,演员本身就可信了。她不是特别闪亮、特别梦幻的那类型,她的外形和演技都让观众觉得贴近生活,够自然。而且她的情绪变化可以导致五官也有变化,在这个场景里她很白百何,换另外一个场景好像又不像她的样子了。这个特质连摄影师也感觉到。”

  而金依萌则表示:“女主角的选择首先是要符合剧本,虽然演员的名气可以给影片带来一定的关注度,但是我不会因为哪个演员比较有名气就去选择她,一定是觉得她能够把角色诠释得到位才会去选择。小妞电影的女主角也是要形象健康的、在观众中口碑比较好的女演员,像我之前合作过的章子怡、范冰冰都是这种。很多观众认为之前我选择的章子怡、范冰冰等人都属于比较美艳型的,形象不算是接地气,不可以说是典型的小妞电影的女主角,她们比较适合演一些大气的角色,但是事实上在我和她们合作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她们小女孩的一面。观众们也可以看到她们演出来效果都不错,我选择她们就是有信心去挖掘她们的潜力,探索到她们小女孩的一面。”

  既然是女性视觉,男主角就有点来陪衬陪衬女主角的“花瓶”味道。

  《北京遇上西雅图》用汤唯搭上电影圈新人吴秀波,《分手合约》、《被偷走的那五年》里彭于晏 (微博)、张孝全也不算是一线男明星,但效果出来很好,投资方也觉得很划算。

  虽然灰姑娘的终极目标都是白马王子,但纵观近几部小妞电影,男主角也并不是高富帅,《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吴秀波演的角色人到中年还没钱、有点窝囊,《分手合约》里彭于晏的角色是一个只想为爱人做出美味佳肴的厨师,这些男主角的设置,也是配合让故事接地气的原则,紧紧抓住“贴近生活”这个宗旨。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3/n387038788.shtml report 4563 汤唯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卖了5亿多票房。“人近中年,心中的少女始终不肯走。”这句话似乎精准地概括了今年内地影视两大类型片新贵——小妞电影和青春片背后的观众心理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