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群星奖合唱决赛广东落幕 群众合唱群英聚会

来源:搜狐娱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决赛日前在广东中山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37支合唱团参赛。这是自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合唱首次被列为群星奖项目之后,在中山市举办的第二次合唱决赛。作为评委,笔者在观看了4场比赛之后留下的印象是:这次比赛不仅是展示我国群众合唱蓬勃发展的盛会,而且堪称我国群众合唱的群英会。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国的群众合唱得以迅猛发展。仅从普及的角度看,不仅城市的公园和街道社区处处有合唱的歌声,而且学校和许多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均拥有合唱团,合唱已经深入社会的各个角落。目前我国的合唱团队数量难以计数,参与人数之多更是难以统计,短短30多年中,我国已跻身世界合唱大国的行列。

  合唱因其参与性强和易于普及的特点成为开展群文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群众合唱的普及与发展既有利于丰富广大民众的文化生活、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又有利于增强集体主义精神;既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又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将合唱列为群星奖比赛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群众合唱的发展。

  与上届比赛不同的是,本届比赛规定,获得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老年合唱节和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前5名的团队可直接进入群星奖决赛。此举使群星奖合唱比赛包括了老年、成年及童声3个年龄层的团队,更具广泛性。而本次比赛的另一个特点是:参赛团队都是非职业合唱团。在《文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群星奖”初选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参选合唱团应为非职业合唱团。这一规定充分体现了该奖项的群众性,体现了群众文化工作的精神实质。

  尽管没有职业合唱团队参加,本次比赛依然展现了我国合唱的最高水准。作为评委,笔者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一直处于非常兴奋的状态,不时被合唱团优美的歌声所感动,打分时也常常是难以落笔。一方面因为很多合唱团的演唱水平旗鼓相当,难分高下;另一方面是有些合唱团的演唱本来可以得高分,但由于在某个方面出了一点小瑕疵,笔者为他们因此丢分而感到惋惜。

  另外,在比赛开始之前,评委们都担心在不分组的情况下,3个年龄段的合唱团一起比拼,由于年龄上的差异存在不可比因素,用同一个标准打分,老年合唱团可能会吃亏。但当4场比赛结束后,笔者觉得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一些老年合唱团虽然平均年龄很大,但是声音依然年轻,他们不仅能做到声音和谐统一,而且在艺术表现上很投入,演唱感人至深。

  还有一点十分可喜,就是这次比赛是我国合唱指挥人才的一次集中展示。他们中既有笔者非常熟悉的优秀的中年指挥家,又有一些不认识的青年指挥新秀。每当看到这些青年指挥出现在舞台上,尤其是看到他们在对作品的分析理解、风格的把握和声音的运用上,乃至在挥拍技巧上不俗的表现时,笔者常常激动不已。合唱水平的提高关键在指挥,指挥是合唱的灵魂。这批中青年合唱指挥的合唱理念新,并具有很高的审美追求,他们必将成为我国合唱发展的生力军。

  最后要说的是合唱作品的问题。按群星奖合唱比赛规定,每个参赛合唱团都演唱一首2010年5月以后新创作或改编的作品。从比赛情况看,给笔者的印象是:一是改编的作品多于新创作的作品,二是大部分新作品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尽管在这些作品中有些作品尚不十分成熟,但笔者认为改编民歌或以当地的民歌为素材进行合唱创作的思路值得肯定,有些好的作品应该推广。从这个意义上讲,群星奖合唱比赛要求参赛团队演唱新作品的规定,必将催生一批合唱新作品产生,从而缓解合唱作品短缺的局面。

  纵观群星奖合唱决赛,尽管在作品的选择理解方面和声音的训练与运用上,在风格的把握以及艺术表现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可以说方向是对的,整体水平是高的,比赛是成功的。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田玉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8/n386823539.shtml report 1635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决赛日前在广东中山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37支合唱团参赛。这是自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合唱首次被列为群星奖项目之后,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