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爱乐乐团与国际接轨 新乐季音乐厅完美揭幕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爱乐乐团2013—2014音乐季开幕交响音乐会》现场
《中国爱乐乐团2013—2014音乐季开幕交响音乐会》现场


  9月6日,《中国爱乐乐团2013—2014音乐季开幕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艺术总监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任独奏,演出了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迪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为中国爱乐乐团的新乐季完美揭幕。

  据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介绍,自乐团成立以来,中国爱乐乐团便按照国际惯例推出跨年度音乐季,此次已是乐团推出的第13个音乐季。本次音乐季共包括了29套演出,其中交响音乐会23场、室内乐音乐会4场和两场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的演出。

  强大的客座艺术家阵容

  此次音乐季将有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音乐家加盟。在客席艺术家的名单中,马友友、文格洛夫、王羽佳、和慧、基里·贝洛拉维克、戈蒂耶·卡普松等音乐家此前曾经多次与中国爱乐有过成功合作,令观众记忆犹新。

  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吕绍嘉、内维尔·马里纳爵士、毕契科夫、古斯塔夫·库恩、让-伊芙·蒂博戴、卡蒂娅·布尼亚季什维莉等指挥家、独奏家是首次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其中,英国指挥大师马里纳爵士系首次来华演出,届时他将以90岁的高龄执棒中国爱乐乐团。“马里纳大师行动不便,所以我们正在重新设计指挥台,以保证安全。”余隆说。

  此外,“90后”钢琴家张昊辰、“80后”钢琴家卡蒂娅·布尼亚季什维莉等年轻面孔也格外引人注目。音乐评论家刘雪枫称:“今日之张昊辰渐成中国钢琴之‘飓风眼’,其功力及修养的进步绝非甫获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大奖岁月可比。”余隆更是将张昊辰称为“不是明星式的伟大的钢琴家”。除了代替因病不能成行的恩师格拉夫曼登台音乐季开幕式交响音乐会,张昊辰还将在2014年2月21日的交响音乐会再次亮相,以拉赫玛尼诺夫《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展示自己超越年龄的成熟。

  富有规划性的曲目安排

  除了极具分量的客席艺术家阵容,在音乐季演出的曲目选择上,中国爱乐乐团也体现出“与国际接轨、引领国内音乐潮流”的特色。

  此次音乐季,在坚持经典作品曝光率的同时,中国爱乐乐团将演出不少此前在国内罕有上演却十分有分量的作品,如伯恩斯坦第二交响曲《焦虑的年代》、哈恰图良《E大调大提琴协奏曲》、科恩古尔德《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等作品。这些曲目在20世纪的音乐创作中有着显著的地位,但在国内较少上演。

  音乐季中,中国爱乐乐团还将完成一些作品的中国首演,如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由电影《云图》电影原声音乐创作团队所改编的“为管弦乐队而作的《云图六重奏》”、德国作曲家彼得·鲁策齐卡根据《帕西法尔》改编而成的《帕西法尔》7个管弦乐片段、理查·施特劳斯的艺术歌曲《东方三圣贤》等。此外,11月9日还将首演委约青年作曲家赵麟新创作的大提琴与笙协奏曲《度》,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将担任独奏。

  在2010年,中国爱乐乐团成立10周年之际曾发行过一本10周年纪念画册,上面记载了中国爱乐在第一个10年演奏过的作品,其中包括贝多芬全部9首交响曲、马勒全部10首交响曲、勃拉姆斯全部4首交响曲,成为第一个完成这项纪录的中国乐团。但在那时,乐团只演奏过另一位晚期浪漫主义作曲大师布鲁克纳的《第四交响曲》。而在过去几个音乐季中,中国爱乐乐团开始向这座巅峰发起挑战,接连演奏了作曲家的第七、第八和第九3部重量级交响曲。在2014年7月的音乐季闭幕音乐会中,指挥巨匠塞米杨·毕契科夫将指挥乐团再次演绎布鲁克纳的《第八交响曲》。这也是这位指挥大师首次执棒中国的交响乐团。

  向瓦格纳致敬

  在音乐家的诞辰年份以音乐的方式向其致敬是国际乐界的惯例,往往也是交响乐团年度的重要主题之一。今年是瓦格纳诞辰200周年,在10月底,中国爱乐乐团将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完成瓦格纳最后一部歌剧作品《帕西法尔》的中国首演,演出由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德国萨尔兹堡复活节艺术节、德国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

  2015年是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纪念,这也将成为明年国际乐坛的重要主题之一。在2014年1月,中国爱乐乐团将上演一场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专场音乐会,作曲家的多部管弦乐作品和艺术歌曲将在这场音乐会中上演,其中也包括了艺术歌曲《东方三圣贤》的中国首演。这也是目前国内最早公布的一场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音乐会。

  离你最近的音乐季

  在这个音乐季,中国爱乐乐团提出了“离你最近的音乐季 with CPO, for Music”的口号。“音乐季并不只是简单的节目堆砌和演出整合,一个好的音乐季不但能体现出乐团的艺术水准和管理运营能力,对于社会文化和音乐事业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对于观众而言,关注一支本土交响乐团的音乐季演出则是关注本土音乐艺术发展的一种最直观途径。不同的客席指挥家、独奏家与乐团的合作会带来不同的艺术理念,演出也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近距离体会这样的变化、目睹一支乐团的发展、感受在家门口进行的国际化音乐季,这也是观众关注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余隆说。

  据悉,此次音乐季,中国爱乐乐团将依然坚持亲民票价制。据统计,音乐季中有70%的门票价格在280元以下,其中50%的票价都在150元以内。“让更多的观众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走进音乐厅,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为观众打造一个高质、低价的音乐季,这是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也正是提出‘离你最近的音乐季’的意义所在。”李南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 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7/n386746136.shtml report 2905 《中国爱乐乐团2013—2014音乐季开幕交响音乐会》现场9月6日,《中国爱乐乐团2013—2014音乐季开幕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艺术总监余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