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健一连两晚挑战全套巴赫 无伴奏组曲演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大提琴家王健昨畅谈对巴赫的理解
大提琴家王健昨畅谈对巴赫的理解


  对大提琴而言,巴赫的六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堪称“圣经”,作品展现了大提琴的音乐之美。作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重磅音乐演出之一,大提琴家王健将于11月首次演绎巴赫全套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昨日,特地提前来沪的王健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对巴赫作品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巴赫的作品没有丝毫装饰,一种最原始、最朴素的感情,却生发出心灵最深刻的感悟——每个灵魂都是孤独的”。

  拉巴赫无伴奏是孤单的

  2004年,王健曾在DG唱片公司录制发行了巴赫全套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唱片,得到《留声机》、《BBC音乐杂志》等权威刊物的极高评价;2007年、2010年,王健又在北京献演,成为国内古典演出的一大盛况。终于,这次带着全套组曲,王健来到了上海,11月14日、15日,他将在上海音乐厅,分两天演奏六首“巴赫无伴奏”。这也是这部极具分量的作品在上海的首演,“巴赫的无伴奏,曲子格式很细微,情感也非常复杂,一般演奏家不太愿意6首曲子全部拉下来,因为实在太难了”。

  王健透露,2010年在国家大剧院拉开一连三场的演出前,剧院对票房没什么信心,结果,听完第一场,大多数观众立刻买了第二、第三场,“那次,我觉得在中国碰到了全世界最好的观众,增加了我的信心。巴赫作品不是那么容易让人听的,但来听的人一定是会非常喜欢的”。

  在王健看来,巴赫的这六首无伴奏组曲非常适合大提琴,“大提琴是内敛、思考性的,舞台上,当一个人拉着巴赫无伴奏,会令人觉得这个演奏家孤孤单单的。的确,巴赫的音乐里就是有这种孤独、私密的感情,让人感受到其中的一种脆弱。巴赫从小就是孤儿,他自己生了很多孩子,可夭折了不少,所以他是以一个弱者的姿态应对人生的考验,在迷茫中寻找力量,这也是巴赫音乐的特点。同时,巴赫又是一位教堂里的作曲家,他的音乐里有祈祷的成分,让人觉得神圣”。

  演奏家应该被音乐带着走

  王健毫不掩饰自己对巴赫这六首无伴奏组曲的喜爱,“在我不想练琴时,我会拉一段给自己听,有一种心灵清洗的感觉”。虽然记不清究竟在多大年纪就尝试拉过这个作品,但刻在少年成名的王健心里的那个烙印,却十分清晰,“小时候,技术上当然觉得很难,对作品的理解也有些肤浅,但巴赫作品中的那种音律感情,还是能听出来的,当然,那时比较朦胧,没有经过生活考验的感受”。王健说,随着阅历增长,对巴赫作品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巴赫的作品没有丝毫装饰,一种最原始、最朴素的感情,却生发出心灵最深刻的感悟——每个灵魂都是孤独的”。

  他坦陈,如今“驾御”巴赫,会表现得更直接,不会刻意去追求完美,“回归最真诚的那一面,承认自己的不足是更好的一种方式”。尽管听过卡萨尔斯、马友友等其他演奏家的版本,但王健觉得,巴赫作品的可塑性非常强,自己学不来别人,也不会刻意演绎成“王健模式”,“音乐家需要个性敏感,容易被震动,就像反声板,通过演奏技巧,把你的震动用反声板反射出去。我形容这种感觉,就像是‘骑着马走’,马就是音乐,演奏家应该是完全被音乐带着走,而不是赋予音乐非常强的主观性,否则不一定是最自然的演奏”。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7/n386730646.shtml report 1770 大提琴家王健昨畅谈对巴赫的理解对大提琴而言,巴赫的六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堪称“圣经”,作品展现了大提琴的音乐之美。作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重磅音乐演出之一,大提琴家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