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津评剧院参加纪念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展演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陈宝辉

  天津评剧院创编的《赵锦棠》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特邀进京展演的剧目,9月16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火爆亮相。二度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昭娟领衔主演与多位艺术家炉火纯青的表演,将重新创编的《赵锦棠》演绎得满台生辉,充分展示了曾昭娟在经典剧目的继承与创新中不断进取的引领作用,受到各界一致赞誉。

  评剧《赵锦棠》是著名剧作家梁波根据传统剧目《朱痕记》为曾昭娟量身创编的一台经典剧目。该剧曾荣获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优秀表演奖”榜首和2011——2012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并应邀进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名家、名剧、名团——201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被社会各界誉为“学习经典、继承经典、发展经典”的典范。为了进一步提升该剧在纪念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展演中的艺术魅力,剧作者和国家一级导演谷奎林与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曾昭娟本着“戏不惊人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对《赵锦棠》的文本、导演、舞台呈现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做了突破性的加工整理,使该剧故事情节更加顺畅,主题立意更加深邃,舞台呈现更加细致,演员表演更具艺术魅力。尤其是领衔主演曾昭娟在刻画赵锦棠这一角色中以“柔美”、“凄美”、“坚忍之美”和“贫贱不移之美”细致入微、层次递进地将赵锦棠“百德善为首、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得淋漓尽致,她那美不胜收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掌声。更让全场观众赞叹不已的是,曾昭娟在刻画赵锦棠这一角色中的演唱,不但一改以往多以激昂、高亢之声来抒发情感,尽情发挥自己嗓音靓丽的特点,而且在坚守评剧特色的同时,根据赵锦棠在特定环境中情感发展需要,结合自己嗓音条件,恰到好处地调整了自己的唱法,不但成就了经典剧目艺术内涵,而且也为新流派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在剧中扮演朱春登的国家一级演员剧文林精彩的表演,在评剧生行中堪称是佼佼者。与此同时,在该剧中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夏霞、郑春林分别扮演的朱母和宋成以及国家二级演员李丽华扮演的宋氏,在舞台上的出色表演,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演出结束后,赵锦棠的扮演者曾昭娟利用卸妆之际对记者说,《赵锦棠》这台戏曾被专家赞誉为“继承经典、学习经典、发展经典”的典范剧目,今天又在纪念梅花奖创办30周年展演中,受到观众如此厚爱,是主创人员与全剧组演职员,以继承创新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取得的。虽然说戏曲是“角”的艺术,但是“角”没有优秀剧目为依托,没有其他演员精彩陪衬,“角”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今后,我们在艺术创作中将一如既往地不断进取,传承创新更多、更好的优秀剧目,为提升评剧品位、繁荣评剧艺术尽力。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7/n386730021.shtml report 1122 天津评剧院创编的《赵锦棠》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特邀进京展演的剧目,9月16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火爆亮相。二度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昭娟领衔主演与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