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那五年》票房灵药 除了白百何还要有好话题

来源:搜狐娱乐
《那五年》海报 


  搜狐娱乐讯 9月初的惨淡影市,无论对于《盖茨比》《海啸奇迹》这般好莱坞豪华阵容影片,还是国产中小成本电影《疯狂的导演》《花漾》《时光恋人》等来说,无疑是一场“滑铁卢”之战,简直可以用“哀鸿遍野”来形容。前者勉强撑过5000多万,而后者则均未破500万。不过逆势也能造英雄,一部8月29日上映的《被偷走的那五年》以首日1600万开局,并在《侏罗纪公园》《怪兽大学》夹峙中持续一周多排片、票房双冠军后,顺利破亿,成为暑期档后第一部破亿电影。对此局面,很多人表示不解:凭什么是这部阵容中等、投资不大的《被偷走的那五年》可以在逆势中扭转乾坤?

  解读一 “小妞电影”类型成功推广

  谈论这部《被偷走的那五年》票房成功要素,很多业内人士看中的是主演白百何的号召力,也有不少媒体将她冠以“票房灵药”的头衔。确实,作为白百何第三部票房过亿电影(前两部《失恋33天》《分手合约》),《被偷走的那五年》可谓是充分发挥了她“小妞”的本色:不够惊艳、缺乏攻击性,却足够清新、活泼和大大咧咧,将都市女性的小生活、小情绪演绎得格外到位。更重要的是,白百何这次在《被偷走的那五年》中一角独大,另一女主角范玮琪仅仅是客串,而男主角张孝全实力雄厚但内地知名度有限,缺乏了她在《失恋33天》中被文章、彭于晏抢走风头的机会,也让《被偷走的那五年》和白百何划上等号,成为她“小妞电影”的代表作之一。

  对于白百何此次担当绝对主角来亲测她的观众缘,有业内记者打比喻说:“很多女孩看到范冰冰演都市爱情片,不会有代入感,因为她太美艳了,你不会幻想自己是她;但看到白百何,就很容易有代入感,因为她没什么距离感。”这点也被《被偷走的那五年》宣传方时光电影营销工作室扑捉到,将之具象成“无公害女星”的概念,并在多次发布会上进行推广,受到广泛认同。

  可以说,“无公害女星”标签的成功推广对白百何塑造的“小妞电影”系列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无公害”既指白百何正面、积极、无绯闻的健康形象,也间接拉近了广大影迷与这位银幕“治愈系女神”的距离,让人对她在《被偷走的那五年》中的角色产生共鸣,无形之中增强了代入感,也自然收获良好的票房。

  解读二 差异化档期选择造就开门红

  据了解,早在今年三月份,这部《被偷走的那五年》亮相院线推介会时,便提前锁定将在七夕档上映,意味着将直面《小时代2》《一夜惊喜》《风花雪月》《宫锁沉香》等一票爱情影片,前景堪忧。最终在6月份,该片终定档8月22日,选择避开七夕扎堆档上映。不料,却在七月末发现《怪兽大学》《侏罗纪公园》等大片也因各种原因挪至8月20日左右上映,造成了前有狼,后有虎的局面,成炮灰几率大幅攀升。

  不料,就在8月5日,离原定8月22日上映半个月前夕,《被偷走的那五年》发布一款“邂逅版”视频,并公布将档期再次延至8月29日,压轴暑期档。而这一“档期大于天”的决定,让该宣传方向全国范围内铺设的上百万份打着“8月22日上映”的海报沦为废纸,损失不小。而就在《被偷走的那五年》改档的10天后,七夕档几部爱情大片相互厮杀,最终仅有《小时代2》《一夜惊喜》破亿,其余《回到爱开始的地方》《风花雪月》票房惨败,而宣传阵势颇大的《宫锁沉香》也仅过5000万大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被偷走的那五年》是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影片,质量不错,但要是放在爱情题材撞车的七夕档,恐怕过亿将格外艰难”。

  而就在半个月后的8月29日,尽管《侏罗纪公园》《怪兽大学》等火热上映,但影城还是给《被偷走的那五年》打出了23%的排片率,赶超好莱坞大片及同期华语新片,夺回华语片排片宝座,首日票房1600万。在接下来的7天,《被偷走的那五年》凭借第一的上座率,连续一周保持排片、票房双冠军,超过同档期所有强片,一时间让人对这部中等成片爱情片刮目相看。尽管一周后,全国影市跌入了年度最冰点时期,一天仅2000多万的总票房使得一众影片沦为饿殍,但《被偷走的那五年》依然坚挺过亿,截止目前总票房近1.4亿。

  为何在此档期《被偷走的那五年》能够在票房上鹤立鸡群?该片宣传总监柳庆庆认为,“首先这个档期中,《侏罗纪公园》《怪兽大学》《海啸奇迹》都是好莱坞视觉3D影片,和《那五年》爱情题材不是一个类型。在以目前女性市场为主的情况下,《那五年》的出现正好和这几部电影刚柔并济,弥补了观影需求;第二这个档期被称为‘开学档’,对年轻学生群体来说,充满离别和相聚这样一个氛围,看上一场《那五年》笑一笑再哭一哭,成为很多人的疗伤体验,和单纯去看一部只在眼球上过瘾的科幻片,是很不同的。”

  解读三 持续性话题维持影片关注度

  在如今遍地谈论“渠道营销”“品牌营销”“大数据”营销的影市中,能否制造足够影响力的话题,其实才是回归“内容为王”的正道。据统计,《被偷走的那五年》从上月29日至9月10日,已经连续13天登陆微博热门话题前十,共计245万次讨论,其中单条参与“你接受给患病中的爱人实施安乐死吗?”的网友数三天破万,让这个原本稍有硬伤的结尾引发了广泛争议。

  紧接着,围绕“被偷走的那五年”,衍生出了“被偷走的青春”、“被偷走的初恋”、“被偷走的诺基亚”“被偷走的自行车”等等话题,引发了影迷的给力吐槽,让原本一个略显怀旧的话题变得妙趣横生起来,也回过头来加深了大家对影片中所传达的“时间改变爱情”概念的认同,再一次将自身带入到影片所设定的情境中去。而在此期间,“被偷走的那五年”相关词条迅速在各大搜索引擎上升温,均在上映后十天攀升到第一位置,赶超《小时代2》的热度。

  在影片上映10天后,由于市场表现良好,《被偷走的那五年》成功破亿,再一次引发了媒体对该片的关注,“白百何成票房定心丸”“黄真真冲击亿元女导演俱乐部”“《那五年》逆势夺冠”等话题迅速成为焦点,掀起了围绕影片主创票房号召力、导演风格、爱情片类型、档期选择等的热议,将《被偷走的那五年》第三次推向舆论高潮,而伴着热议声,这部中等投资的影片日前已经过1.4亿,冲破1.5亿大关指日可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6/n386678171.shtml report 4494 《那五年》海报搜狐娱乐讯9月初的惨淡影市,无论对于《盖茨比》《海啸奇迹》这般好莱坞豪华阵容影片,还是国产中小成本电影《疯狂的导演》《花漾》《时光恋人》等来说,无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