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评剧院“周末评剧缘”系列活动 > 周末评剧缘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剧《良宵》中秋上演 王平表演展现诗意般的美

来源:搜狐娱乐
《良宵》剧照1
《良宵》剧照1

《良宵》剧照2
《良宵》剧照2

《良宵》剧照3
《良宵》剧照3


  搜狐娱乐讯 "听说《良宵》中秋节之前又要演啦!"这是北京的评剧迷们近来热议的话题之一。"一出戏提升了一个剧种的美学品质。"能获得戏曲专家如此高的评价的,就是中国评剧院这出翻旧成新的《良宵》。而9月14、15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的《良宵》中主演李秀茹的该院台柱演员王平,则被观众赞为"让评剧的表演也有了诗意般的美"。

  "王平扮演的李秀茹让我非常满意。她的演唱,有热烈、有柔婉,从头到尾几百句唱腔,唱得都很有韵味。做舞身段也很美,她唱做舞的功底很扎实。最可贵的是,她把我要求的‘处处见美见诗意’,完成得非常到位。"说起王平在评剧《良宵》中的表演,该剧导演徐春兰如是说。

  王平也曾演过老版《马寡妇开店》里的"投店"、"送酒"两折。她认为,老版《马寡妇开店》中的李秀茹和新版《良宵》中的李秀茹,内心是有很大区别的。"编剧王新纪老师把《良宵》中的李秀茹写得很透,内心特别丰富,情感变化也很大,所以很不好演,但同时也很容易激发我的创作冲动。"王平说,她最喜欢《良宵》中的三场戏。

  一是第四场的"独思",整场戏就李秀茹一个人在台上,一唱到底。见到狄仁杰,使她死灰的心活了,有了爱的萌动。她想像以往那样,用回忆逝去的丈夫抵御孤独的痛苦,用旧日欢乐的记忆压制住今日内心的渴望。然而,在朦胧中出现的不是她的亡夫,却是狄仁杰羞涩、真诚的面容,潇洒、挺拔的身影。她为此惶惑而又有些惊恐,但想去见那年轻人的欲望却怎么也压不住。该怎么去见他?要找个什么理由去见他?自己要不要打扮一下再去见他?她找出最好的茶具,沏上最好的茶,挑一身最能让自己显得动人的衣裙,对镜仔细理理妆容……整整一场戏,看似平平淡淡,却极为细腻地把李秀茹寥寞、孤独、期盼、挣扎、惶惑、惊恐、压抑、再挣扎、犹豫、自我说服、挣脱、下定决心等等内心活动,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王平喜欢的另一场戏就是接下去的第五场。李秀茹以送茶为由进了狄仁杰住的客房。二人先是拉家常,越聊越亲近,李秀茹找了个机会勇敢地对狄仁杰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狄仁杰则因受礼教熏染,对李秀茹"正颜"劝诫,要她遵从伦理。这场戏里,李秀茹有聊得投机时的窃喜,有看到了希望时的欣喜,有勇敢表白时的冲动,有被拒绝后的如落冰河,情感的起伏非常大。王平说,"度"的拿捏是关键,要把握得恰到好处并不容易。

  王平喜欢的第三场戏是该剧的第七场。发现狄仁杰已经不辞而别,李秀茹自己坐在店前自思自问,难道自己错了吗?狄相公真的看不上我吗?难道自己就该守寡多半生吗?我还能再见到他吗?……这场戏里的一大段唱,也是王平觉得在整出《良宵》里她唱得最过瘾、最喜欢的——"难道说这只是一场春梦",从[散板]起,转[散调],再转[摇板],以[清板]收尾,整段唱腔长达11分钟还要多,"要是唱不好,就会把观众唱跑了、唱睡着了。可那段唱刚一唱完,观众震耳的掌声响了那么久,让我有了很大的信心。"

  王平说,这出戏给了她很大的锻炼,也是很大的享受,"演着真过瘾!"观众则说:"这戏让王平在艺术上一步蹿了仨台阶儿,这个李秀茹她演得太有诗意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6/n386643854.shtml report 2494 《良宵》剧照1《良宵》剧照2《良宵》剧照3搜狐娱乐讯"听说《良宵》中秋节之前又要演啦!"这是北京的评剧迷们近来热议的话题之一。"一出戏提升了一个剧种的美学品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