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韩美林做客《杨澜访谈录》 中国艺术家更长寿

来源:搜狐娱乐
《杨澜访谈录》专访 韩美林
《杨澜访谈录》专访 韩美林


  搜狐娱乐讯 韩美林,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称得上是一位“不择手段”的艺术家。因为他的创作力之丰富,创作手段之多元,作品之海量,风格之鲜明,都使得他在艺术界独树一帜。这位始终抱有赤子之心的艺术家说,自己的创作“正青春”,“灵感涌动,堵都堵不住”。生活中的韩美林,也将自己的艺术情怀带入婚姻,“在生活里拌一点艺术构思”,浪漫无处不在。

  做艺术,不疯魔不成活

  演播室里的韩美林,精神矍铄,言辞犀利,令人不忍尊称他为“韩老”。他说:“外国的画家都活得很短,梵高活到36岁,比亚兹莱只活到26岁,而中国的书法和绘画都让人提气,书法家能活到100岁!”今年77岁的韩美林,可谓是全世界最高产、涉及门类最庞杂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超过一万多件,件件不重样,且艺术形式极其丰富。

  从1998年开始,韩美林的“艺术大篷车”下到民间,走遍乡村。这样的巡回采风为韩美林带来了感动,也带来了“堵都堵不住”的艺术灵感,他动情地回忆道:“一层黄土,一层高粱秆,一层黄土,又一层香烟盒子,在这样垫起来的舞台上演出《霸王别姬》。霸王看到虞姬躺在地上以后,他叭叭叭叭,把头发一拧,一叼,一缠,腿一抬。我们能设计出这么漂亮的、这么美的艺术形式吗?”几年“头顶音乐,脚踩文学”的日子结束后,韩美林“不卖画也不卖字”,潜心回到艺术创作中,常常处于一种“不疯魔不成活”的状态,他笑称自己“气场太强,旁人需避开”,他的作品中似乎也沾染了爽快直率的个性,笔锋硬朗,从不拖泥带水。

  我的创作“正青春”

  在艺术界,韩美林是出了名的直脾气,不认输。别人说他只能画一些小动物,他便画出了一匹比真马还要大得多的骏马图;别人说他画不了人体,他便挑选了最难画的女人来画,并给出了精辟的解释:“男人零件多,女人零件少,而零件越少就越难画!”争强好胜,在韩美林看来,无疑是一种鼓励自我创作创新的动力。在书法方面同样有很高造诣的韩美林,从儿时便开始练习书法,不仅写颜体,也写篆,更写出了《天书》,将被历史冷落的文字记录下来,并出版传播,这件事被友人启功先生及黄苗子赞为“功德无量”。

  即使年逾古稀,韩美林却感到“在艺术上才刚刚开始,正处于‘正青春’的创作黄金期”。他在访谈现场呼吁,“艺术家之间应该竞争,而不是斗争,这才棒!”

  艺术家的浪漫其实很朴素

  说起夫人周建萍,韩美林赞不绝口。比自己年轻26岁的夫人,平日需应付众多应酬,接待各色人等,而这些她都能应对自如。先生韩美林也将艺术家的浪漫天性带到了幸福婚姻中,他在录制现场向观众传授经验:“在生活里面拌一点艺术的构思,不需要太多,放进一点就够”。回忆起最浪漫的一件事,韩美林曾在夫人飞机降落后,捧着一块烤白薯,裹上纸巾,再插上从机场花园摘下的小野花,迎接旅程结束的爱人。接过花的周建萍,发现纸巾里是块依然烫手的烤白薯,不禁被这样“朴素”的浪漫逗乐了。

  韩美林先生的名字,似乎也注定他和“美”联系在一起,在艺术中生活,在生活中创造艺术。独木成“林”,如果说民族文化是它的土壤,那么,他的丰沛的、敏锐的对情感的把握,就像流水一样也滋润着这片充满艺术情怀的树林。

  韩美林先生在节目中还将展露歌喉,演唱民歌。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9月15日晚23:36,北京卫视《杨澜访谈录》专访韩美林——大美之情,敬请关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36424.shtml report 1941 《杨澜访谈录》专访韩美林搜狐娱乐讯韩美林,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称得上是一位“不择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韩美林做客《杨澜访谈录》 中国艺术家更长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