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京剧《项羽》 荡气回肠的壮士悲歌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项羽》 剧照
京剧《项羽》 剧照


  “九月秋凉兮,四野飞霜,日月征战兮,终归刘邦。”随着凄婉的幕后伴唱,新编历史京剧《项羽》把观众带入了“楚汉之争”的历史故事。为备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济南市京剧院在《重瞳项羽》的基础上全新打造京剧《项羽》,日前在山东剧院精彩亮相。

  末路英雄的性格悲剧

  京剧《项羽》以楚汉相争为贯穿主线,借助火烧阿房宫、分封诸侯、建都彭城、楚河汉界、十面埋伏、四面楚歌、诀别虞姬、自刎乌江等经典历史桥段,通过项羽与虞姬、范增、刘邦、韩信等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理想冲突,塑造了一个豪气干云、英雄末路的西楚霸王形象。

  与以往传统戏中项羽一角多以“架子花脸”扮演有所不同,京剧《项羽》仅把“楚汉之争”作为一个外部情境,并不过多着墨于项羽在战争中的英武形象,而是武戏文演,重笔描摹战事中人物的情理纠结,从项羽的性格和内心出发,探究其功败垂成的命运之谜。

  “项羽的悲剧是性格的悲剧。他的性格弱点给我们今天以怎样的启示?把他面临不同情境和人物关系时的多面性予以呈现,唤起观者不同的审美感受,是我们的创作宗旨。”该剧导演张平介绍,京剧《项羽》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将千年的楚汉故事以现代视角全新审视,导演处理在不脱离京剧美学特色的前提下,将传统程式与人物心理轨迹相结合,赋予项羽称霸不称帝、铁血柔情的内在逻辑。“厚重的京剧艺术、千年的楚汉故事、全新的现代文化视角,是我在《项羽》二度创作中牢牢把握的3个精神向度。”张平如是说。

  古朴意蕴的现代诠释

  “传统戏中项羽饰演者多为架子花脸,而在新编京剧《项羽》中,这一角色由铜锤花脸扮演,铜锤重唱,意味着唱腔音乐较传统要有所突破。”据该剧唱腔设计朱绍玉介绍,京剧《项羽》通过不同的板式变化表现人物的内心纠葛,以伴唱、对唱、轮唱等不同的演唱处理表达人物关系,是全剧唱腔音乐的主要特色。

  演出中,主角项羽的主题音乐“垓下歌”,在传统唱法[散板]转[四二]的基础上进行变奏,“力拔山兮气盖世”等四句皆以[散板]演唱,更具苍凉悲壮之感。而在描绘项羽“乌江自刎”的高潮段落,唱腔设计采用成套的“反二黄”,有力地渲染了项羽的悲剧命运,使英雄的末路悲歌如泣如诉,令观众唏嘘不已。全剧还以楚歌“九月秋凉”为基调贯穿始终,该主题曲既是营情造境的有力烘托,亦与传统故事中“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的意境契合,极富感染力。除唱腔音乐外,新编历史京剧《项羽》在配乐配器上加入鼓、埙、琵琶等民族器乐元素,旨在增进苍凉悲切的意境之美。

  对于唱腔、配乐配器上的新变化,朱绍玉说:“京剧音乐的创新应立足传统,不论沿袭传统的部分还是新创作的部分,首先要保证音乐元素在整体风格上的统一,又要使音乐合情合理地传递人物的内心情感。”

  流派纷呈显整齐班底

  在舞台呈现上,《项羽》一剧舞美设计大气磅礴、舞台处理行云流水、演员流派纷呈,显示了班底的齐整和创作团队精益求精的创作理念。剧中,项羽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员孟广禄饰演,虞姬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员李洁饰演。在继承传统表演技巧的基础上,演员表演有所创新,如“别姬”一场,虞姬“剑舞”在原有梅派套路的基础上另有改进,令观者耳目一新。

  另外,饰演范增的谭派老生戴和连、饰演韩信的奚派老生李保良、饰演刘邦的言派老生付丙民等,皆功底扎实、唱腔醇厚,表演可圈可点。为表现范增被项羽驱逐后的内心忧闷,饰演者戴和连以蹉步、跪步、抢背、踢褶子等程式化技巧刻画人物,将范增的彷徨、无奈宣泄得淋漓尽致。而刘邦的权谋、韩信的韬略也被演员们诠释得生动鲜活。

  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于鹤咏表示,此次全新打造的京剧《项羽》力邀国内戏曲界知名主创人员加盟,旨在以积极的态度备战“十艺节”,为观众呈现一台精彩好戏。据悉,《项羽》一剧已在进一步征集、梳理专家意见,9月中旬将完成二稿的修改,10月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新创剧目评比。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孙丛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35614.shtml report 3375 京剧《项羽》剧照“九月秋凉兮,四野飞霜,日月征战兮,终归刘邦。”随着凄婉的幕后伴唱,新编历史京剧《项羽》把观众带入了“楚汉之争”的历史故事。为备战第十届中国艺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