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提琴家祖克曼来华 远程教学有望亲授中国学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渊航
祖克曼
祖克曼


祖克曼
祖克曼


  10月8日,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将在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祖克曼带领下抵达星海音乐厅,开启乐团成立以来的首次访华巡演。近日,祖克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回忆起自己从“不太听话的孩子”成长为音乐家的历程,坦诚称“好奇心”驱动了自己的成长,适宜的训练及“氛围”是他总结自己成功的关键。而此次来访,他也为中国朋友带来厚礼——那些想师从祖克曼大师的,只要使用他近年来一直致力推广的远程教学,就可以和他虽隔千里,却如共处一室般进行教学互动。

  音乐大师曾是“不太听话的孩子”

  “一个成功的音乐家最重要的是‘氛围’”

  广州日报:您8岁开始学习小提琴,20岁左右名声大震,您觉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祖克曼:我觉得“一个成功的音乐家”最需要的就是适宜的训练、用心学习、勤奋练习,不过最重要的是“氛围”。“氛围”的意思是要让自己在学音乐的同时沉浸在西方的音乐、艺术和历史传统之中,并得以适当发展。

  广州日报:有报道说您小时候在学校里曾被视为不太听话的孩子,您觉得这样的性格对您的音乐生涯产生了什么影响吗?

  祖克曼:我在学校期间感觉有些无所适从,那是因为我从来都没能被训练好可以长时间坐着不动。我通过私人辅导用比课堂上快得多的速度学会了所有知识,所以说我的知识都是在课堂外学到的。这都是好奇心驱使的,我常说“我的中间名就叫好奇”。

  广州日报: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希望他们的孩子、学生做乖宝宝,您对此怎么看?

  祖克曼:我不知道“乖宝宝”的定义是什么。我觉得一个学音乐的孩子要用功练习,就是这样。一个8岁的孩子每天练习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但是随着你的年龄增长,你应该增加练习的时间,因为你需要学更多的曲目,并且也要锻炼你的肌肉。学习音乐并不只是意味着演奏音乐,音乐具有一种非常好的架构形式,掌握好这一点对于生活中的任何事都大有帮助。

  广州日报:您既是小提琴家、中提琴家,又是室内乐演奏家,还是指挥家和音乐教育家,这是天赋使然还是后天努力的结果?

  祖克曼:我不是天生的教育家,拉小提琴、中提琴、当指挥也都一样,我是随着自己的事业拓展在这些领域一项一项地发展出来的,这都是好奇心驱使的:我对于我所演奏的音乐和我听到的音乐都充满好奇心。即使是现在,我仍然一直在学习新东西。

  乐到中国演出教学

  “很多来自中国的有才华的人在西方学习音乐,他们比七八年前要熟练多了”

  广州日报:您曾多次到中国演出,但这是您首次和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一起来中国演出,您有些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祖克曼:我觉得广州观众可以期待一场非常高水准的交响乐会,合奏、独奏……都是非常美妙的音乐,我相信观众会非常享受。

  广州日报:您这次巡演将演出加拿大作曲家约翰·埃斯塔秋和雷德媛的作品,介绍一下这两位作曲家和他们的作品?

  祖克曼:雷德媛是一位华裔加拿大作曲家,这次巡演对她来说是一次回乡寻根之旅。这次乐团将演奏她的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抱虎归山·二》。这部作品的灵感源自一个太极拳招式的名称,它会唤起人们对于中国式的力量和情感的想象。约翰·埃斯塔秋的作品《生气勃勃:为交响乐团创作的托卡塔和幻想曲》也将在整个中国巡演期间演奏。这部作品充满活力,具有电影场景式的风格。

  广州日报:吸引您多次来中国演出和教学的原因是什么?

  祖克曼:就目前而言,西方音乐家们要把最好的传统和最高质的音乐创作演奏带到中国各地,这样中国人才能知晓什么是好的西方古典音乐。现在我看到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有才华的人在西方学习音乐,他们比七八年前要熟练多了,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远程教学有望亲授中国学生

  “要拉出好听的声音,也要拉出好听的音调”

  广州日报:据说中国目前有超过1千万的小提琴学习者,小提琴手应该如何训练自己的听力和保持手指的灵活度?

  祖克曼:适宜的培训和技巧锻炼可以帮助训练听力以及保持手指灵活度。好的音乐培训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得,比如通过大量的室内乐演奏、听音乐、到音乐会现场聆听……

  广州日报:您为什么对音乐教育如此热衷?

  祖克曼:哦,我热爱人才。看到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得到好的发展让我特别高兴。我所能做的就是教给他们一些我所拥有的知识,为他们的音乐生涯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广州日报:您有什么经验和心得与小提琴学习者分享吗?

  祖克曼:优雅地拉琴,音要准。要拉出好听的声音,也要拉出好听的音调。

  广州日报:您这次中国巡演期间将举办大师讲习班为中国学生授课,您觉得中国学生的优势和不足是什么?

  祖克曼: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这完全取决于适宜的训练。要有好老师来教学生,不光是教他们如何掌握音乐技巧,还要教他们怎样实现音乐智慧和情感方面各类元素恰如其分的平衡,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最需要的就是最优秀的音乐教师。

  广州日报:能介绍一下您的远程教学项目吗?

  祖克曼:在这次为期18天的中国巡演中,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将设立宽带视频会议联通平台,将渥太华的尖端多媒体工作室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和中国主要的音乐学院连接起来。这个技术是实时的,就是说在渥太华的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多媒体工作室的导师可以对身处广州的一名小提琴学员提供指导,完全是即时的,导师和学员虽然相隔万里,却好像同处一室一样,这太神奇了。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2/n386431738.shtml report 3383 祖克曼祖克曼10月8日,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将在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祖克曼带领下抵达星海音乐厅,开启乐团成立以来的首次访华巡演。近日,祖克曼接受了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