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解读票房灵药白百何:观众缘好性价比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曝光一组剧照,白百何化身职场女魔头。在各种职业装的衬托下,或镇定自若,或胸有成竹,或据理力争,职场女王范儿十足。
近日,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曝光一组剧照,白百何化身职场女魔头。


  南方都市报讯 由白百何、张孝全主演、香港导演黄真真导演的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以下简称《那五年》)上周末票房冲破1.2亿元。这部中小成本的华语片,在面对同档期的进口大片如《怪兽大学》、《侏罗纪公园》时,表现毫不逊色,不论是院线排片率还是影片上座率都表现傲人,目前排片和票房依然呈上升势头。

  这是白百何主演的第三部电影,也是她第三部票房过亿的电影。之前主演的《失恋33天》、《分手合约》分别斩获3 .5亿元、1.9亿元票房。如果说第一部《失恋33天》因为运气好,但连续三部都取得佳绩,就绝非仅仅靠运气。院线人士说她“有观众缘”、导演说她“够自然”、观众说她“旺戏相”,营销人士说她会选片……作为一名新生代演员,白百何是如何迅速成为“票房灵药”的?南方都市报日前采访了院线负责人、制片人以及相关业内人士,总结分析白百何这“票房灵药”是如何炼成的。采写:南都首席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 刘平安 孙晓斯

  A 各方分析

  灵药配方1:观众缘好

  有亲和力,无距离感,“疗伤系女王”

  电影《失恋33天》是2011年的“票房黑马”,它的成功也令女主角白百何迅速进入大众的视线。白百何饰演的黄小仙是芸芸都市女性中的一员,长得还不错但不算惊艳,有点小个性但不算惊世骇俗,也要面对工作压力和失恋痛苦。通过该片,白百何迅速树立清新又独立的都市女性风格。中影南方院线邱晴向南都记者分析:“《失恋33天》吸引了很多80后,包括女性观众、情侣观众等等。观众缘十分好,受众面很大。”在她看来,白百何最大的特点就是都市化,“集合了现代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的所有特质。”

  《分手合约》、《那五年》延续了这种都市化女性形象。《那五年》出品方福建恒业电影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制片方和导演黄真真在商量女主角人选时,对白百何的特质有共识,“她很符合观众心目中一个现代女性应有的表现,感觉特别贴近日常生活,没有什么太多修饰。”一位业内资深记者则打了一个这样的比喻:“很多女孩看到范冰冰演都市爱情片,不会有代入感,因为她太美艳了,你不会幻想自己是她;但看到白百何,就很容易有代入感,因为她没什么距离感。”这种情况,颇像郑秀文、杨千嬅在港产爱情片中给人的感觉。好的观众缘对一个演员来说有多重要无需赘述。广州青宫电影城的负责人张先生认为,白百何凭着这一点已成为有号召力的演员:“媒体不是把她形容成‘疗伤系女王’嘛,说明她很容易引起女性的共鸣。”

  灵药配方2:性价比高

  中小投资,取得超高票房

  除了观众缘好,性价比高也是白百何备受投资方和导演青睐的一大原因。她主演的三部电影都属于中小投资,却都取得超高票房,投入产出比相当高。《失恋33天》的投资回报率达到23.44倍。据悉,白百何主演该片时,因为是新人,片酬相当低。迅速成名后,其片酬虽然被传暴涨了不少,但相比很多一线女艺人,依然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福建恒业影业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直言,对《那五年》的演员选择相当满意,找白百何来演“绝对很值得”。他虽然不愿透露白百何的具体片酬,但表示:“她接我们的戏时,不会非常贵。她作为女一号,带动起来的票房成绩和观众的认可,是很值得的。”他说,“得到这样的市场认可,可以证明白百何的能力。”

  演员未必是一部电影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但演员的选择对于一部电影的成败也往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五年》开画当天排片就达22.18%,超越同期《怪兽大学》、《侏罗纪公园3D》,直到引进片《极乐空间》上映前都是排片第一;《分手合约》上映首日,在全国也是以23.2%的排片量强势开局。

  上海联合院线负责人郭鹰和邱晴均表示,院线排片会根据阵容、投资、导演、故事及宣传营销力度进行综合考虑。很多人对于口碑一般的《那五年》为何能拿下如此高的排片感觉不解,邱晴分析,“首先是女演员,阵容很强;海报时尚靓丽,卖相吸引人;故事本身是一个都市爱情的电影,比较年轻化———都决定着它的排片”。提到《分手合约》,邱晴则认为:“如果找另一个比白百何知名度差、没什么成功案例的女演员,就不会成功了。还是要看各种元素怎么搭配在一起。”

  灵药配方3:新鲜面孔

  这样的角色、个性、年龄段,可选择的不多

  《分手合约》的制片人齐霁谈及当初为什么找到白百何出演时透露,当希杰公司进行了系列调研后,发现内地市场的观众年龄偏年轻化,所以电影的定位也决定往年轻化的方向转。她还透露,“更年轻化的故事一出,白百何其实就是第一人选。”至于原因,她分析,“在国内,这样的角色,这样的个性,尤其是这个年龄段的女生,可选择的好像也不多。像范冰冰、李冰冰这些,都已经不合适了。”可见,随着内地观众的年龄化,演员的更新换代也悄然开始。白百何、杨幂等“小花旦”们开始崛起。

  院线方面的人也持相同的观点。据邱晴观察,这几年来,85、90后的观众已经逐渐成为电影的主力军,他们选择的口味必然年轻化。而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二三线城市影院增多,二三线的年轻人和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一起,成为看电影的主力,他们主要都是认可年轻化城市化的电影。至于白百何为何能脱颖而出,邱晴则说:“其他新生代演员很少有一部戏能够像白百何的《失恋33天》那样,一下子就过三个亿。《失恋33天》就像是她的‘活招牌’一样,很清楚地确立了她的风格”。

  灵药配方4:时机好

  准确定位,专接“小妞电影”

  葛优曾说,他能成为深受大家爱戴的的男演员,是因为自己“赶上了”。这句话用来形容白百何的崛起也合适。她赶上的,正是眼下这股国产都市爱情电影的热潮。

  中国观众近年被一部部“假大空”的中国式大片彻底倒了胃口后,中小成本电影,尤其是都市爱情电影越来越受欢迎。《失恋33天》、《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电影陆续上映并取得不错票房,一股都市爱情的小清新风悄然掀起。白百何自《失恋33天》一举成名后,虽然片约不断,但接片不多,所接的几部均是以女性为主的都市题材电影。

  恒业影业的负责人透露:“选择白百何出演《那五年》是由片方和导演一起定的,导演黄真真看了白百合《失恋33天》之后就对她很看好,希望和她合作。当时我们挑她来演的时候,是去年10月,《分手合约》还没有上映,所以我们不知道《分手合约》的存在,也不可能知道她的剧本内容。因此,有一点点题材‘撞车’,机缘巧合。但是,这说明,自《失恋33天》之后,大家对白百合的一个形象定位———很多时候会主观地定在这个位置上,有类似的角色就会去找她,定位非常清晰。”

  青宫影城负责人张先生则总结道:“其实中国经历了十年左右的古装武侠大片风潮,从2011年开始,白百何的《失恋33天》开始,小清新电影就崛起了,说明了这两三年观众口味的变化,小清新的电影成为观众喜爱的主流。”他指出,现在电影的观众群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主力观众年轻化外,女性近年成为了电影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很多时候情侣看电影时,都是女的拿主意男的陪看。”据他统计,女性观众在电影观众中占了七成。由此,“小妞电影”也越来越受欢迎。

  白百何本人对自己的定位也是和市场的期待一致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有‘小妞电影’这个说法,是在《失恋33天》热映后被认可的。从那以后,可能导演们一碰到这类剧本都会先想到我,我也很愿意来演。因为能碰到这样的纯女性题材,对女演员来说挺难得的。”她也表示自己确实很偏爱失恋题材的电影,“每个人的感情经历不一样,我接演的角色也都不一样。还想(继续)演,是希望让更多的女孩子知道,遇到不同的感情问题应该怎样去调整自己的状态。”这种对自身的精准定位,让白百何能够和现在的市场对接,获得最多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喜爱,让观众乐意买票捧场。

  前景预测

  观众会不会审美疲劳?

  小清新风也有周期吗?

  上映了两个星期的《那五年》,尽管票房成绩很好,但是评价却呈现两极之势,豆瓣、时光、评分都在5分、6分左右徘徊,口碑实在不算好。还有不少观众表示对韩剧风的狗血结局无法接受。而《分手合约》虽然斩获近两亿元票房,但电影的品质也受到很多批评。这是否会影响白百何的发展前景?连续重复类似的角色,观众会不会对白百何产生审美疲劳?

  邱晴认为,这种担心未免太早。在她看来,都市爱情题材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巨大市场,“中国电影市场这么大,《失恋33天》、《分手合约》、《那五年》是同种类型的电影,但全世界都是这么拍的。美国的爱情片一年就有多少?现在就说遇到瓶颈还是早了些。”

  但广州青宫影城的张先生则认为并非没有这个可能。“现在‘小清新风’刮起来,这类电影持续的时间肯定会有一个周期,会有一个‘高发期’,但如果没有保持良好的品质,也会令观众审美疲劳。”一位业内资深电影记者则分析,白百何的特质在于她的清新,但如果她一直重复自己,等到更清新的面孔出现,她的法宝也就会失灵,所以她不应该一直重复自己,而应该趁着年轻挑战更多角色。

  对此,白百何团队则向南都记者表示,虽然《分手合约》和《那五年》口碑分化较厉害,但这并不会影响白百何继续接“小妞电影”。她的宣传人员表示,“百何是专业的演员,演员的作用就是将剧本中的角色能量完全发挥体现出来,她现在逐渐得到业内的认可。至于戏好不好,百何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另外,每一个项目刚找过来都会有很多问题,毕竟电影是集体的作品,演员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至于她合作过的团队,都是业内较为知名并得到肯定的(团队)。”

  合作导演对她的评价

  ●陈可辛:她不像科班出身,表演没有路数,非常自然放肆,节奏好得不得了,上一秒在哭,下一秒就可以跟儿子通电话。两种状态转换自如,不把演戏当回事就是境界。(陈可辛监制了白百何主演的电影《整容日记》)

  ●黄真真:我觉得白百何有一种很纯真的一面,气质很特别,好像还有少女的味道。可以打动观众,而且她演戏不做作,很自然。

  ●吴基桓(《分手合约》导演):很欣赏白百何的演出,创作剧本时,脑子里都是她的形象。

  C 自我阐述

  白百何接受南都采访谈“旺戏”

  “我这种治愈系的小药丸可以重复使用,又环保,性价比又高”

  南方都市报:《那五年》票房高开,这是你意料中的吗?连续三部戏,都是小成本的爱情片,但都以小成本博得大票房,都说你是票房灵药,你怎么看?

  白百何:可能每个人拍完电影或者拍完电视剧,就期望它的受众群更广,有很多人看到接受它,如果它没有被很多人看到或者认可,我觉得我们很难去解释这个问题。因为在拍戏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把一个演员应尽的职责尽到了,不管结果是怎样的,都会去认真地完成角色。

  南都:“小妞电影”这个概念在国外和港台早已有之,你接戏好像都偏向于接这类型的电影。为什么?

  白百何:其实我觉得,在现在社会关系越来越平衡和平等、女性越来越独立这样一个前提下,小妞电影不管是轻喜剧的,还是像《分手合约》、《那五年》这种结局有一些伤感的,会越来越多地在市场上出现。给很多女孩子一些分享,或者是一个指引情感之路的方向。大家工作都越来越忙,没有时间约朋友的时候,可以看看这个类型的电影,和电影聊聊天,缓解一下工作的压力,情感的困惑。

  南都:虽然你很明确自己想演“小妞电影”,但也有观众觉得你的这几个角色都比较类似。你会不会担心大家看多了审美疲劳?

  白百何:在我看来,每个角色可能只有一点点不同,这样要求反而比较高。其实我从没想过被定型,反而认为这是一种优势。我比较顺其自然,也需要从我擅长的“小妞电影”这种类型演下去,之后,再去塑造其他的角色。如果再过几年,大家对我的印象还是《失恋33天》中的“黄小仙”,那我就回家深刻检讨。

  南都:因为连续三部戏都票房过亿,我看有网友说你很“旺戏”,对此你怎么看?

  白百何:因为我清新、治愈,又冷幽默啊(笑),像我这种治愈系的小药丸还可以重复使用,又环保,性价比又高,哈哈。

  南都:三部电影票房都很好,这对你来说是好事,但也会有压力吗?会不会担心有一天“灵药”不灵了?

  白百何:其实我真的不能算是爆红的人,我到现在都觉得自己还是个新人,可能每部戏都会有新观众认识我,所以在演新戏时就会想:这很可能就是别人认识我的一个窗口。我没考虑过我会有危机,我觉得只要这样每次都认认真真地演戏,就会一直有戏演吧!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2/n386422028.shtml report 7830 近日,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曝光一组剧照,白百何化身职场女魔头。南方都市报讯由白百何、张孝全主演、香港导演黄真真导演的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以下简称《那五年》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解读票房灵药白百何:观众缘好性价比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