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女中音“无歌可唱”亟待创作支持

来源:搜狐娱乐
“光荣绽放”资料图
“光荣绽放”资料图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光荣绽放”十大青年女中音歌唱家演唱会将于9月15日晚黄金时段在该频道播出。或许是被忽视了太久,那种被肯定的感觉,才更令人激动吧。在此前的演唱会媒体见面会上,众歌唱家向在场的记者介绍自己,普遍情绪激动。总政歌舞团的女中音演员钟丽燕居然紧张得忘记了说自己的名字,西藏的青年歌唱家降央卓玛已经怀孕六个多月了,仍要坚持排练,参加演出,所有的人都说了很多感谢的话……与去年此时同一个舞台上幺红、吴碧霞、尤泓斐等女高音歌唱家的光芒耀眼相比,这些女中音歌唱演员的境况不免令人心酸。

  由导演郎昆策划并担任艺术总监的“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至今已举办15场。这一次,演唱会把目光聚焦到国内女中音,并策划了一次此前未尝试过的海选。据参与演唱会策划的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透露,海选也是基于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他说:“全国到底有多少优秀的女中音歌唱家,其实并不特别确定,我们不能把关牧村和梁宁这样的名家算进来,因为‘光荣绽放’的舞台毕竟是给青年人搭建的,所以最终决定海选。 ”

  与女高音相比,人们对女中音的关注并不特别多。也正因如此,央视音乐频道“光荣绽放”被誉为给中国的女中音演绎队伍提供了一次整体展示的机会。央视音乐频道副总监、音乐会制片人齐宪役认为:“高音易得,但女中音却是稀缺资源, 10位青年歌唱家都是通过激烈的竞争,过五关斩六将选拔出来的,我们应该给她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

  对此李南也有同感,中国爱乐乐团从成立至今,跟演员和歌手的合作不少,可他难得认识几个女中音。在此次海选中,也是评委之一的李南才发现,中国竟然有这么多好的女中音。比如,上海音乐学院的声乐老师杨光已经是有世界声誉的女中音歌唱家了,她于2001年获“多明戈国际声乐大赛”一等奖,曾登上英国威尔士国家歌剧院、美国达拉斯歌剧院、加拿大国家歌剧院、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等剧院的舞台,出演过歌剧《塞尔维亚理发师》 《修女的对话》 《蝴蝶夫人》 《阿依达》 《唐卡洛》 《卡门》中的重要角色。这样一位优秀的歌唱家却很少出现在国内观众的视野,出演此次演唱会还是她从业20年来首次触“电” 。问题是,一位歌者在什么样的境况下,才会如此默然于国内的观众?

  专家认为,不够重视是一方面,横在歌唱家面前的更大难题恐怕还是“无歌可唱” 。这次音乐会同样遇到了这个问题:尽管策划团队已经竭尽全力,节目单上那些《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打起手鼓唱起歌》 《多情的土地》甚至包括《女人花》等,即便是进行了重新的编曲和演绎,大部分也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歌了。主办方叹息:“国内的女中音作品实在是太少了,我们选不出歌来。 ”

  李南感慨:“现在的女中音演员唱的歌曲不是女高音就是从女低音或者其他移植过来的,如果这次演唱会可以鼓励音乐界为女中音写作品,那将是这次活动最大的贡献。这场音乐会也是在告诉他们,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女中音演唱家,应该有一批人为她们创作。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丁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1/n386366585.shtml report 1711 “光荣绽放”资料图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光荣绽放”十大青年女中音歌唱家演唱会将于9月15日晚黄金时段在该频道播出。或许是被忽视了太久,那种被肯定的感觉,才更令人激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