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简·爱》全球首演观摩交流会杭州举行

来源:搜狐娱乐
 原创音乐剧《简·爱》剧照
原创音乐剧《简·爱》剧照

 音乐剧《断桥》剧照
音乐剧《断桥》剧照


  9月2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北奥集团、杭州剧院、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共同主办的“2013首届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00多位演出商代表齐聚杭州,共谋演出产业发展大计。此次演出商大会不单是一次聚集业内需求交易的平台,更是一次凝聚业内力量,促进演出行业发展格局和模式改变的业内研讨会。据了解,随着演出行业的发展壮大,通过院线对接供需双方的模式将成为一大主流。

  300多位演出商齐聚杭州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

  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院线助推演出业“集约型发展”

  联盟成立一年,成果引人关注

  “我感觉特别震惊,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不是由政府主办,而是由民间自发组织,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获得如此成绩,令人感慨。”9月3日上午,在杭州举行的2013首届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上,刚担任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名誉主席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如此感叹。姜昆表示,无论是联盟本身,还是此次大会,都满足了几个迫切的需要:一是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形势需要,二是国际演出的需要,三是满足普通演员的需要。

  姜昆对于联盟和演出商大会之所以有如此感慨,是源于一组漂亮的数字。会上,联盟执行主席柯朝平介绍了联盟一年来的发展成果:联盟成员已由2012年9月成立时的首批71家扩增至263家,覆盖了29个省区市的艺术院团、剧场、经纪公司等演出机构;联盟共征集剧目230台,并录入联盟官网数据库,供联盟成员及全国演出商查询;联盟已与全国39个演出单位和28个承接单位完成签约剧目45台、演出场次181场,联盟营收总额近4500万元。此外,截至今年8月,联盟共为16家成员单位发放集采签约奖励资金近百万元。

  对此,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刘方平表示:“当前,演出企业面临两个问题:首先是能不能出好作品;其次是作品能不能进行广泛营销。联盟解决了集采方式的问题,也解决了剧场的演出剧目问题,更重要的是控制了营销环节的成本。”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说:“我看好联盟这个模式,这次大会是一个聚精英、搭平台、谋发展、促交易的大会。而用联盟的院线模式推广演出项目,不仅提供共享资源,还可以给大家节省很多成本。”

  联盟院线概念趋向成熟

  联盟院线如何运作、有何优势呢?联盟驻会主席李健说,目前全国有很多剧场资源闲置,找不到适合自己档期的剧目,而每年演出制作机构生产大量剧目,又难找适合的剧场。双方都有需求,但缺乏对接渠道。据相关统计,目前全国有超过3000家剧场、1万多个艺术团体。若每年每个艺术团体生产两部作品,每部作品按3万元演出价格计算,即使只演一场,就将形成6亿元产值的市场。如此计算,当下国内演出市场巨大的商业价值还处于沉睡状态,亟待激活。“因此打造一个演出行业的大平台成为大势所趋。”李健表示,联盟也是全国首个专门由民营企业负责管理运营的平台。

  谈及联盟核心的“联盟院线制”发行模式时,李健解释,就是借鉴电影发行模式来操作演出剧目,和联盟院线签订合作协议后,剧目制作方不用费尽心力去寻找演出落地的剧场,仅需专心排演。随后由联盟院线整合多家剧场资源,挑选具有市场潜力和适合的剧场承接演出。作为剧场一方,也不用为剧场能否上演优质剧目而担心。和联盟院线达成协议以后,只需要为新到来的剧目安排场地、准备票务等相关事宜。

  李健以联盟同国家京剧院合作营销经典剧目《杨门女将》为例说,由于京剧这几年的市场并不好,导致京剧巡演就像打游击,缺乏统筹规划。联盟此次为《杨门女将》落地安排了宁波大剧院、南通更俗剧院、绍兴大剧院等7个剧场的10场演出。在具体的操作模式上,国家京剧院只需要收取每场10万元的演出费,而7家剧场则是放心大胆地去卖票。为打消剧场、剧团的疑虑,联盟专项拿出60万元,以每场5万元的价格对《杨门女将》的演出剧场进行补贴。

  获得认可的概念继续深化

  如今,联盟迎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在此次演出商大会现场,联盟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率先开展了为中直院团、北京市院团和其他省级院团、民营演出机构提供专业的发行营销服务:成功营销中国国家京剧院国家优秀保留大奖剧目《杨门女将》的全国巡演;与北京市文化局下属的北京市曲剧团、北京京剧院、北京歌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五大院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签订大型舞剧《太极传奇》全国发行营销协议,与北京市曲剧团出品的音乐剧《骆驼祥子》签订全国发行营销协议;与杭州剧院出品的原创音乐剧《简·爱》及杭州断桥音乐剧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原创音乐剧《断桥》分别签订全球独家发行服务协议。

  柯朝平表示,明年联盟要力争实现更高目标:总营业额目标9000万元,新增成员300个,确保联盟成为全国最具市场产业化运营能力的新演出联盟合作体。

  此外,李健还透露,联盟将继续推动剧场建设,逐步组建联盟院线。联盟将与北京市及北京北奥集团紧密协作,以北京为核心建立联盟剧场,首期目标是在北京建立联盟1+2剧场(1个1200座综合剧场及2个300座规模的中小型剧场),以满足联盟成员项目进京演出的需求,并在联盟成员内选择3至5家合适的剧场进行深度合作。同时快速在全国进行剧场确权合作,计划3年内完成全国30个剧场的确权合作工作。

  “杭州剧院模式”的立体解读

  ——一个国有剧院改革发展的三十五年

  近两年来,杭州剧院在演出行业内屡屡被叫响,“杭州剧院模式”也成了业内人士不断探讨、热议的话题,甚至成了一些同行单位竞相模仿的对象。

  在9月2日举办的2013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暨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简·爱》全球首演观摩交流会上,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健全表示,杭州剧院正在积极探索经营模式的创新,逐步从单一物业型向剧院管理、剧目生产、院线经营三者同步推进转变,努力做大做强剧院产业。更有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演出市场终端主体的剧院,杭州剧院创排剧目,实施产供销一体的经营模式,很值得同行学习和借鉴。”

  杭州剧院是与改革开放同步的国有剧院,在组织推广剧目、实施文化会员制模式、建立院线制、有效整合演出行业资源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剧院创新经营的前列。它是如何在全国数百家剧院中脱颖而出的?它的做法何以被众多院团模仿?

  文化惠民率先推出全国首张文化卡

  2009年,杭州剧院率先在全国推出多样性的文化消费卡、建立剧院观众会员制。4年来,让观众和剧院同时受益的文化卡会员模式成熟发展,这让业内很多院团也看到了其中的甜头,纷纷效仿。以2000元的标准卡为例,全年可观看不少于50场不同类型的演出,平均一张票实际只需三四十元。除了享受领票容易、价格划算的实惠外,会员还能享受到杭州剧院提供的多项文化消费增值服务。

  在观众感受到文化惠民的同时,文化卡也为杭州剧院的经营发展带来了突破:一是剧院借助会员年费制可提前回收票房款,有利于演出项目运作的良性循环和发展,同时也可提高演出的上座率,实现多方共赢;二是能够全面提升剧院的整体服务质量和品质,摆脱接一个项目推一场票的工作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会员制能取得相对固定的上座率,有利于培养整个城市良性的文化消费市场。

  树立品牌实现剧院功能的最大化

  为培养高雅艺术观众群体、提高市民音乐素养,2006年末,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倡导下,由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杭州剧院、钱江晚报社联合发起了公益性“周末音乐大讲堂”系列音乐活动,惠民票价低至30元至50元。经过7年发展,“周末音乐大讲堂”已成为杭州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

  2008年3月,浙江省财政厅与浙江省文化厅出台的《浙江省舞台艺术人才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浙江省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护和扶持浙江省优秀舞台艺术人才。为此,杭州剧院推出公益性品牌演出项目“精品演出大舞台”,观众所看到的剧目都是获得过文华奖、梅花奖等奖项优秀演员所在剧团的获奖剧目。

  2013年,为适应市场需求,为更多小观众带来健康和快乐,杭州剧院全新打造“欢乐儿童剧场”品牌。小朋友不仅能通过观看儿童剧带来启发和欢乐,而且能从欣赏剧情中体验到“欣赏别人”的乐趣。半年多来,“欢乐儿童剧场”备受观众喜爱,演出场场爆满。

  今年7月,杭州剧院又推出新的访谈节目“名家说戏”,让观众面对面与名人大家聊天说戏。“名家说戏”邀请国内外艺术名家,以“现场访谈+表演+大师课”的形式向观众及杭州剧院文化卡会员介绍艺术知识,分享舞台艺术作品生产、制作和演出的台前幕后。

  剧目制作产供销一体化经营

  5年5个剧目,这对于一个剧团来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终端承接演出的剧场。除了越剧《红色浪漫》、《西天的云彩》之外,2008年杭州剧院制作了原创越歌剧《简·爱》,并推向市场。该剧在杭州亮相后,又参加了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广受好评,女主演也因此获得第十九届白玉兰奖。

  2011年,杭州剧院联合福建大剧院、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杭州承香堂实业有限公司等出品了中国原创音乐剧《断桥》。2011年10月,《断桥》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受到业界关注。2012年,《断桥》参加第六届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获得最高奖项——最优秀剧目奖和最优秀表演奖;同年,《断桥》被评为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如今,《断桥》已在全国巡演130余场,成为中国音乐剧巡演最多的剧目之一。

  继越歌剧《简·爱》的成功创排和原创音乐剧《断桥》的成功巡演之后,2013年,杭州剧院邀集国内外知名创作团队,投资创排了音乐剧《简·爱》。该剧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确立为2013年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项目,被浙江省商务厅列入2013—2014浙江省文化重点出口项目。在9月2日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暨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简·爱》全球首演观摩交流会上,音乐剧《简·爱》赢得了广泛好评,并现场签了50余场的演出订单。

  《断桥》的成功巡演在中国音乐剧界引起不小反响,甚至被一些国外专家评价为中国音乐剧的标杆之作。资源整合建立院线制剧场经营模式

  作为中国东部剧院联盟、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杭州剧院通过发起建立联盟整合各地剧场资源,也将剧院院线制经营理念引入剧场管理之中,积极有效推动剧场演出经营的规模化、连锁化、集约化发展。

  近期,杭州剧院正积极筹建浙江剧院院线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希望通过整合浙江省内剧院资源,大力发展省内院线制剧场经营模式,形成规模化经营优势,推动剧院经营发展和浙江文化产业发展。

  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表示,要在目前联盟体制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演出项目承接“一揽式”,实施中国剧院联盟票务网络销售一体化,打造全国演出剧目统一承接、统一宣传、统一销售和服务一体化剧院联盟合作体。

  杭州剧院继《断桥》之后的又一力作

  大型原创音乐剧《简·爱》开启全球之旅

  音乐剧《简·爱》根据英国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经典小说《简·爱》改编。9月1日至2日,在杭州召开的2013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上,来自国内和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地的300余名嘉宾重温名著、感受经典。9月2日的演出观摩后,有50余家剧院与杭州剧院确定了承接音乐剧《简·爱》的演出合同。当年,小说《简·爱》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今天,杭州剧院打造的音乐剧《简·爱》经过创作团队的深度打造,再一次唤起了观众对这一名著的美好记忆。

  音乐剧《简·爱》的主创人员都是实力派,总导演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执行导演王剑男,编剧、作词王凌云,作曲、指挥祁峰,灯光总设计周正平,舞美总设计熊延平,服装总设计蓝玲,舞蹈编导曹沛仲。

  简·爱的饰演者章小敏(浙江籍)曾获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演员奖、文化部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优秀表演奖、文化部第三届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优秀配角奖。罗切斯特的饰演者梁卿(浙江籍)曾留学乌克兰多年,荣获凯切耶娃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沃尔滋尔国际声乐比赛银奖、伊万·法兰克福国际声乐比赛最优秀俄罗斯作品奖,代表作有音乐剧《蝶》(饰老爹)、音乐剧《断桥》(任制作人、艺术总监)等。

  音乐剧《简·爱》是杭州剧院成立35周年的庆典剧,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确立为2013年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项目,被浙江省商务厅列入2013——2014浙江省文化重点出口项目,2014第八届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DIMF)特约剧目。

  杭州剧院总经理、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执行主席柯朝平说:“杭州剧院作为中国音乐剧研究会的京外首个音乐剧创作、制作基地,以原创音乐剧为主体开发产品,凭借剧院30多年积累的深厚资源和国际、国内演艺市场进行对接、整合,致力于为中国的音乐剧产业发挥支持、保障、媒介、孵化的作用,为中国原创音乐剧春天的到来做出不懈努力!”

  总导演王晓鹰说:“对于30年前的中国观众,《简·爱》毫无疑问是煽情性的爱情经典。而对于今天的中国观众,《简·爱》则应该是带有哲理性内涵的爱情经典。这个动人故事的真正价值远不仅止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娱乐性满足,它内中饱含着对爱情本质的紧迫追问和对人性内涵的深切关怀。简·爱并不具备完美的人格,但她试图通过坚持自由、尊严、平等的生命准则,不懈地追求人格完美。这种生命情怀和人格理想,在现代社会里更凸显出一种穿越时空的经典性价值。希望今天的《简·爱》带给观众更深切的感动,这种感动不仅有温暖的怦然心动,更有沉静的反观思索。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相识、相知、相通、相容、相爱和相托的整个精神交融过程,如同一首清新隽永的生命之歌,它不仅湿润我们的眼睛,更湿润我们的灵魂……”

  在9月3日举办的音乐剧《简·爱》研讨会上,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会长王祖皆点评说,导演对本剧的精神祈求穿越时空,对传统题材的挖掘非常到位……女主演章小敏对角色的演绎更胜一筹,舞蹈《幽灵》的表演也很有特色。中国音乐剧研究会秘书长王道诚对该剧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认为将小说《简·爱》改编成音乐剧本身是一种大胆的尝试,难度很大,却获得了成功。他称赞这是整个创作团队、演员、制作人智慧及努力的结果。

  来自全国各地的剧院老总们也普遍对音乐剧《简·爱》给予积极评价,并认为通过联盟的力量进行资源整合,走“联盟营销”之路值得推崇。

  一位退休的资深演员评论说:“简·爱与小说的作者夏洛蒂的对话,是本剧的一大亮点,可谓出奇制胜。”一位观众动情地说:“当我聆听到音乐时,心底的感情线开始跳跃。一个人如果具有内在的美,会让人用心去追及;一个人如果用理智控制住感情,会使人显得亲切而冷静;一个人如果用道德控制住感情,会使人显得高尚而真诚;一个人如果用责任感控制住感情,会使人显得坚毅而可信。人确实应该更加注重内在美,培养自尊、平等、理性和真诚的自我,因为它连接着家庭的幸福与和谐,这是音乐剧《简·爱》带给我的感触。”

  此外,针对专家们对音乐剧《简·爱》提出的一些宝贵修改意见,主创团队表示,在10月22日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之前,将再次对《简·爱》进行修改完善,力争把最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呈现给广大观众。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隗瑞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0/n386291462.shtml report 7652 原创音乐剧《简·爱》剧照音乐剧《断桥》剧照9月2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北奥集团、杭州剧院、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共同主办的“2013首届中国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