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州交响乐团分享音乐季制订幕后花絮 大解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又到9月开学季,学生们开启了新一学年的学习,广州交响乐团的乐手们经过了一个暑期的休息,也奏响了新一年度音乐季的开幕式。

  人们对于足球运动的赛季并不陌生,但对交响乐团的音乐季却缺乏概念和了解。什么是音乐季?乐团如何为音乐季的每一场音乐会请来遍布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在新一届的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音乐季开幕之际,记者独家专访了广交的前任团长余其铿和新任团长陈擎以及音乐季制订团队,与你分享音乐季制订的幕后花絮与秘密。

  制订音乐季

  一靠金钱:经费是制约音乐季第一要素

  9月8日,广州交响乐团携手“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在星海音乐厅奏响了2013-2014年音乐季的第一场音乐会。这是广交历史上,自建立音乐季制度以来的第十七个音乐季。

  广交的前任团长余其铿回忆,广交音乐季制度的建立,首先是从乐团改革开始的。1997年,广交在建团的第四十个年头,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改革,并从“广州乐团”正式更名为“广州交响乐团”。乐团通过拉幕考试择优录选团员,一些业务不精的乐手被解聘,乐手们在乐团中的座次,按能力、而不是资历排列。改革之后面貌焕然一新的广州交响乐团,由首席指挥叶咏诗执棒,在1998年5月开启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音乐季演出。

  然而那时的音乐季,放眼一年几乎找不到一个大腕级的演出嘉宾,可谓“寒碜”。余其铿毫不讳言,因为缺钱。“这就好像穷人过日子,能吃上一顿是一顿,下个月还有没有钱吃饭,不知道!但是一个音乐季的制订,至少你得提前一年,把全年的演出排出来,请谁来呢?兜里都没钱怎么请?”余其铿说,当时乐手每月的工资也就一两千元,由于经费困难,连支付给首席指挥叶咏诗的年薪都少得可怜,她本人完全是以“友情价”支持着广交走过最艰难的几年。而为音乐季请来的演出嘉宾,也多是国内的指挥家,张国勇、谭利华、汤沐海等等,“互相都知道团里有多艰难,在出场费上也就走走人情。那时哪里敢想要请马友友、莎拉·张,一年也请不上一个大明星。”

  两年以后,随着音乐季逐渐得到广州观众的反响,政府拨给乐团的经费也逐年上升。2001年开始,广交的音乐季中还有了出访世界著名音乐厅的计划。从那时开始,大牌音乐家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季中,小提琴大师级演奏家索菲亚·穆特、帕尔曼、莎拉·张,大提琴名匠马友友、米沙·麦斯基、王健,钢琴界大腕阿格里奇、格拉夫曼、郎朗、指挥大师迪图瓦、潘德列斯基、约翰·尼尔森、祖克曼……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有的不止一次地出现在音乐季中,不仅让乐迷们为之兴奋,连广交的乐手们在这些大腕面前也立刻变身小粉丝,对能与他们合作而欣喜若狂。

  最让2007年加入广交的小提琴家黄隽印象深刻的是小提琴大师兼指挥家平夏斯·祖克曼。2009年10月,祖克曼带着夫人、大提琴家阿曼达一起来到广州,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音乐会。“那时我坐在小提琴声部的最后面,演出的时候,我有瞬间,我感觉到祖克曼在看我,就和他对视了一下,礼貌地笑笑。”令黄隽意外的是,演出结束后,祖克曼在谢幕时居然走到他的身边,悄悄地耳语:“你刚才的那个指法,我非常喜欢!”黄隽说:“后来整个乐团的人都在问我,祖克曼和你说了什么!这件事对我真的终身难忘,能够得到音乐大师这么真诚的夸奖,而且,他对音乐的雕琢如此细致,就连乐手的一个指法都看得那么仔细,真的让我学到很多。”

  制订音乐季

  二靠总监:明星大腕无不仰赖余隆的面子

  对于音乐季的制订来说,虽然没有钱万万不能,但有钱也不是万能。用新任团长陈擎的话来说,古典音乐里也有江湖,尤其是档期抢手的大牌音乐家,能不能请得来,就看乐团的人脉和面子。对于广交来说,音乐总监余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出身于音乐世家的余隆,不仅是位艺术上出色的指挥家,也是有名的社会活动家。作为与世界顶尖交响乐团合作最多的华人指挥家,余隆在国际乐坛拥有广泛的声誉和人脉。他熟悉世界各大经纪公司,与许多著名音乐家是莫逆之交。许多大牌音乐家能欣然应邀来到广州,或多或少都是看在了余隆的面子。这也正是为什么,余隆成为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三大乐团争相聘请的音乐总监。

  谈到在今年的音乐季中邀请到大提琴界“万人迷”的音乐家马友友,陈擎就透露,马友友堪称是大牌音乐家中档期最紧张的一位,与他的这次合作,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敲定。2010年,马友友首次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是应邀参加迎亚运的“广东亚洲音乐节”,若不是因为有此噱头,想要抢到马友友的档期也怪难的。而今年11月6日,马友友与广交第二次合作的音乐会,也有一项特殊的使命——广交与中国爱乐、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委约,邀请作曲家赵麟特别为马友友创作了一首作品《度》,将由他作世界首演。

  音乐总监除了为乐团与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合作铺平道路,也是音乐季制订过程中的“灵魂人物”。参与音乐季制订工作的唐丽琳表示,每年的音乐季围绕什么主题、邀请哪些音乐家、演出哪些曲目,这些都由音乐总监说了算。如2013年是歌剧巨擘威尔第、瓦格纳的纪念年,2014年又是理查·斯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的日子,乐团都会为此举办相关主题的演出。此外,广交音乐季邀请的音乐家,也紧跟世界“潮流”走向,唐丽琳坦言,“当今国际上哪些音乐家最热门、最当红,我们就请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际一线的音乐家。”

  根据什么样的音乐家选择什么样的曲目,这就好像是根据厨师拿手的风味来选择菜系一样,有的人擅长指挥歌剧,有的人专攻德奥作品。这就要求音乐总监对各国艺术家的水平要了如指掌,对曲目涉猎很广。同时,还要考虑演出的曲目不能与前几个乐季的重叠度太高。此外,还得考虑观众的接受度,不能一味迁就市场,演出通俗、大众的曲目,也不能一味将票房“毒药”、曲高和寡的曲目往乐季里填。

  制订音乐季

  三靠筹划:半夜打越洋电话联系工作

  唐丽琳说,很多人不喜欢订计划,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对于制订音乐季来说,偏偏要求你必须预知未来一年的走向,把一整年的几十场音乐会安排得井井有条,还要确保万无一失。这真够让人头疼的。

  她透露,每年12月到1月,她和工作团队就开始联系世界各大经纪公司,获取音乐家的档期。春节过后的几个月,音乐季的制订就进入了实质阶段,他们要根据音乐家的档期列出大致的演出排期,与音乐家敲定演出曲目,签订演出合同、差旅安排,再与星海音乐厅去协调场地。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有一个音乐家档期变动,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其他音乐会的档期调整。至于与音乐家的联系工作就更是事无巨细,从演出乐谱的版本,到办签证的条件、支付演出费的细节。为了帮音乐家办签证,她甚至试过凌晨两点半起来打电话,致电美国领事馆。唐丽琳算了一下,平均下来,联系每一个音乐家的邮件列表就多达十几页。

  “外国人喜欢在签合同前跟你纠结一切细节,这样来了一切就按合同行事。中国人是签合同的时候不论说什么都‘好’,‘没问题’,等音乐家到时来了现场一看,都蒙了,严重的时候他们可能会罢演。”唐丽琳坦言,长期跟国外经纪公司打交道,让他们也养成了外国人的做事标准,大家合作起来便有了信任和默契。

  对于外国音乐家来说,他们很看重信誉。团长陈擎坦言,2008年,广州交响乐团曾与国外经纪公司签订了协议,约定在音乐季安排一次南美演出的行程。当时场地、日程一切都落实了,却突遇金融海啸导致出访经费无法落实。“广交可以选择不赔钱,但是人家以后还怎么信任你?所以最后我们主动赔款给人家。”

  制订音乐季

  四靠接待:美食为“饵”建立长期合作

  在音乐季的制订和实行过程中,广交外联部的唐丽琳负责联系和接待工作。唐丽琳坦言,不少音乐家在受邀来到广州以前,对这个城市、这个乐团完全没有概念。“对于外国人来说,中国内地大城市,可以数得上名字的,第一是北京,第二是上海,再往下,可能就没有了。广州是个什么地方?我们通常会介绍,这是香港旁边的一个城市。”不过,许多音乐家首次造访后,却对这里大感惊喜,由此建立起了与广州交响乐团多次合作的缘分。

  唐丽琳透露,在帮助音乐家们建立“广州缘”的过程中,广东美食成为最好的媒介。许多音乐家在生活中都是美食家、旅行家,因此,她总会在音乐家们来访的紧张日程里,特别安排出“美食时间”,以最地道的广东美食招待来宾,让不少音乐家吃后赞口不绝。被誉为“活着的贝多芬”的作曲家、指挥家潘德列斯基就特别酷爱广东菜,每次来到广州,一定要去最地道的菜馆一饱口福。已经80多岁高龄的他不远万里多次越洋来到广州,与广交建立了多年的合作和感情。“乐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潘’,而老潘对乐手们也特别好,他记得很多乐手的名字。”唐丽琳透露,老潘十分喜欢二沙岛这个充满绿意的地方,每次排练结束还有个习惯,他不回酒店,而是花一个小时的时间,留在排练场作曲,“他只需要一张桌子、一架钢琴,就可以创作,上次来的时候,他已经在创作自己的第十部交响曲。”

  当然,美食仅仅是锦上添花,对于作风严谨、对音乐高要求的音乐家们来说,更让他们惊喜的是广州还有一座音效如此完美、可以达到世界水准的星海音乐厅,广州的乐迷是如此专注而热情,这在来穗演出的音乐家中,几乎成了众口铄金的评价。许多人在回国之后,还念念不忘地与自己的音乐圈朋友分享广州印象。

  链接

  什么是音乐季?

  音乐季=乐团生产计划

  音乐季,就是在未来一年中,乐团的一个“生产计划”。工厂生产产品,而乐团则“生产”音乐会,因此,音乐会的数量、嘉宾级别、艺术水准,都是衡量一个乐团音乐季品牌的标准。

  音乐季制度的建立,也是一支乐团走向职业化、与国际接轨的标志。国际上专业的交响乐团,都以音乐季的形式制订乐团一整年的演出计划。然而在国内,多达五十支的交响乐团中,能够长期、稳定地实行音乐季制度的乐团却仅有十多个。广交是国内乐团中,实行音乐季制度时间最长的一支乐团,至今已经实行了17届。

  广交常任指挥林大叶

  2013-2014音乐季演出推荐

  林大叶表示,评判一个音乐季的好坏,第一看整个音乐季音乐会的数量,第二看音乐会的曲目和客席嘉宾。广交今年乐季音乐会多达近90场,邀请的独奏家、指挥家,是非常夺目的一届。

  【大师级音乐家】

  莎拉·张

  演出时间:2013年10月25日

  小提琴演奏家莎拉·张将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美国作曲家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

  马友友

  演出时间:2013年11月6日

  马友友将首次上演广交联合委约的赵麟新作《度》。

  蒂博戴

  演出时间:2013年11月17日

  法国钢琴大师让·伊夫·蒂博戴将与林大叶合作,演绎作于120年前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文格洛夫

  演出时间:2013年12月15日

  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将带来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大植英次

  演出时间:2014年1月1日

  据林大叶介绍,在日本,大植英次是仅此于小泽征尔的著名指挥家。大植英次对这场音乐会非常期待,并表示要为广州度身定做曲目单。

  【未来新星】

  俞潞-春天的交响

  演出时间:2014年5月9日

  本次音乐会,青年指挥家俞潞将与钢琴新星左章合作,奏响舒曼的三首作品:《第一交响曲(春天)》、《a小调钢琴协奏曲》、《曼弗雷德》序曲。

  黄屹-新型携手 生生不息

  演出时间:2014年7月12日

  中国新一代青年指挥黄屹,将携手今年11月底才揭晓的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的钢琴独奏家。这是一场展示中国乐坛薪火相传,充满新一代活力的音乐会。

  【精彩跨界】

  李海鹰-流行经典交响乐

  演出时间:2013年12月1日

  “鹰交响”是著名作曲家李海鹰去年携手广交为大家呈现首场“流行经典交响音乐会”后,创立的个人流行交响音乐品牌。今年,李海鹰携《青春日记》组曲、《知青岁月》等最新力作,与广交一起擦出新的火花。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09/n386185085.shtml report 5650 又到9月开学季,学生们开启了新一学年的学习,广州交响乐团的乐手们经过了一个暑期的休息,也奏响了新一年度音乐季的开幕式。人们对于足球运动的赛季并不陌生,但对交响乐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