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合唱赛在中山落幕

来源:搜狐娱乐
广东省中山合唱团的精彩表演。麦伟光-摄
广东省中山合唱团的精彩表演。麦伟光-摄

合唱决赛的开幕式当晚,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走红毯进场。麦伟光-摄
合唱决赛的开幕式当晚,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走红毯进场。麦伟光-摄

  8月26日至28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合唱决赛在广东省中山市成功举办。28日晚,在中山市文化中心大剧场闭幕仪式上,一曲激情澎湃的《歌唱祖国》将气氛推向高潮,台上台下2000余名参赛人员和观众不约而同齐声高歌,这也标志着为期3天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合唱决赛正式落下帷幕。

  近年来,中山致力于打造 “合唱之城”,以首个中国合唱基地为依托,坚持每年承办一次全国性大型合唱比赛活动,坚持开展广泛的城乡群众歌咏活动。

  在这个灿烂的舞台上,中山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全国性大型合唱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合唱精英前来献艺。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首次增设合唱比赛项目,并选择在广东中山举办。而今年亦选择在中山,充分体现了中山合唱事业在全国的地位。

  合唱在中山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个影响各个乡镇、农村的活动方式,一项成熟的文化活动品牌,一种文化精神的代表。据中山合唱基地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中山市致力打造“合唱之城”,大力推动群众性的合唱文化活动,大力打造合唱文化品牌,坚持举办每两年一届的“中山合唱节”,每届约有50个来自中山城乡的合唱团近4000人登台表演。2006年,中国合唱协会在中山市设立了首个中国合唱基地,推动全国合唱事业的广泛深入发展。中山市依托中国首个合唱基地,坚持每年承办一次全国性大型合唱比赛活动,坚持开展广泛的城乡群众歌咏活动,近年来先后举办了首届全国合唱指挥大赛、全国首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合唱大会、首届中国民歌合唱汇演、首届全国农民合唱大会、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合唱决赛、第五届中国童声合唱节、第十一届中国合唱节等全国性大型合唱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合唱精英先后在中山登台献艺,为全国合唱团队提供了展现合唱艺术风采、交流合唱技艺的平台。

  中山全市现已组建农村合唱团(歌咏队)341支,人数达2万多人,已基本形成每年一届全国合唱比赛,两年一届中山合唱节,节假日农村有歌咏比赛,村里有歌咏队、广场有大家唱的农村特色文化网络。目前常见的情况是,仅一个乡镇级歌咏比赛的参赛人数就有近千人,平时在广场自由练歌的更是不计其数,城市合唱氛围浓厚。良好的群众基础背后,合唱水平也随着2006年中山建立全国第一个中国合唱基地的完善日趋精湛,民间自发组织的合唱高水平团体不断涌现。喜爱唱歌的群众越来越多,一个村组织一个歌咏队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为此,中山市文化部门特别在全市农村文化广场广泛开展广场歌曲大家唱活动,人不分老少,歌不分新旧,少几分艺术的竞技,多一些歌唱的快乐,让农村文化广场充满歌声,增加活力。

  “在中山设立中国合唱基地,是开先河之举,说没有担心是假的。现在看来,中山做得非常好。目前,中国合唱协会已经在全国建了5个基地,包括嘉兴南湖、江西南昌等,提出申请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说,对于合唱基地,他们主要有3个要求:一是群众合唱基础深厚,二是当地政府支持,三是剧院等硬件设施较好,而这些条件中山都具备。“不断思考和创新是中山合唱走向全国,并且有力推动全国合唱发展的根本因素,其背后则是强大的领导和组织力量在发挥作用。合唱活动涉及的人数多、规模大,而可开发的商业价值相对不大,所以一定需要政府支持。”中国合唱协会与各地一起主办过多次活动,田玉斌对此深有感触。在中山,合唱成为了整个城市的文化品牌,每一次合唱比赛不仅获得了中山市领导的大力支持,而且还调动了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参与,使合唱比赛不再仅仅是文化部门的事。

  亮点花絮 决赛亮点一:创新开幕式 领导欢迎选手入场

  本届开幕式当晚,来自新疆的一位演员说,她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手笔的进场仪式,“领导夹道欢迎选手,是很有创新意识和纪念意义的。”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中山市市委书记薛晓峰、中山市市长陈良贤等出席了开幕式,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出席并致辞,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演员们情绪高昂,载歌载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群艺馆教师合唱团成员们的蒙古族舞蹈,广州小海燕合唱团、福建小茉莉合唱团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决赛亮点二:文化惠民 立体宣传

  本届群星奖音乐门类合唱决赛坚持文化惠民、走群众路线,处处以群众为主体,由群众当主角。“专家评委+观众评委”的评审方式让观众拥有了自己的决定权。通过在电视、电台发布公益广告,使用微博互动向市民派发演出门票等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免费的文化大餐。

  决赛亮点三:服务群众 节俭办会

  本次活动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让群众在合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将群星奖音乐门类合唱决赛打造成为参赛选手互相交流学习,展示合唱艺术风采的重要平台。活动在会务接待、食宿安排上均采取节俭原则,简化会务程序,不发纪念品,厉行勤俭节约。

  群众声音

  云南怒江农民合唱团的一位团员说,团里的成员都是农民,从前连音准、和音这些基本的乐理知识都不懂,现在演唱水平能够逐步提高,并且参与到群星奖的合唱决赛中来,完全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及指导。近年来,中央对于文艺服务的方向更贴近基层群众,百姓也感受到我国文化建设的成就。

  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街道社区合唱团的一位演职人员兴奋地说,这次他们经过与乌鲁木齐上百个团队的比拼才取得向文化部申报的资格,为参加合唱节,专门请设计师用极具新疆特色的艾德莱斯绸设计了演出服。自治区政府对于他们的活动也非常支持,不仅平时给予指导,还为活动拨款。“虽然坐火车来参赛需要三天两夜的时间,但一点也不觉得累。”

  观众评委李先生说,自己是通过微博获知合唱决赛的消息,这次有机会成为观众评委参与到比赛评分过程中,感到十分荣幸。“现在国家十分重视群众性文化活动,合唱这种艺术形式受众面最广,联系老百姓最多,这次构筑的平台让更多喜爱音乐的人得以交流、切磋。”

  官方声音

  以奖代补 文化成果全民共享

  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郑集思说,为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中山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开展了文艺演出、广场舞等系列文化活动。目前,文艺团队只要演出,政府就给补贴,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根据队伍构成、演出质量、传媒对其的关注度进行评级,级别越高补贴越多。这既提高了演出质量,又有效实现了政府对于民间文艺团体的扶持,使政策落到了实处。中山虽然没有专业的文艺团队,但现在群众文化广场一年有近5000场演出,还有绘画、展览等活动。政府帮助宣传自发组织的优秀团队并给予奖励,如为队伍提供音响安装等,让普通百姓也能圆自己的文艺梦。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冷启迪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9/n386178640.shtml report 3848 广东省中山合唱团的精彩表演。麦伟光-摄合唱决赛的开幕式当晚,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走红毯进场。麦伟光-摄8月26日至28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合唱决赛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