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宫崎骏退休记者发布会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宫崎骏的退休宣言:这个世界值得我们努力活着

来源:搜狐娱乐
宫崎骏
宫崎骏宣布退休

  搜狐娱乐讯 (日本站 麦媛/采访、图文 巫天旭/统筹)2013年9月6日下午2点,日本漫画巨匠宫崎骏宣布正式退休的发布会在东京举行,宫崎骏本人和吉卜力工作室的社长星野康二、制作人铃木敏夫也一同亮相。自1日星野社长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闪电宣布宫崎骏导演将退休的消息以来,公众和媒体一直想听到宫崎骏本人的声音,了解其退休的真实原因和退休后的打算,同时也及其关注吉卜力的未来。当天,原本300人规模的发布会现场,拥进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名记者。

  白发、白须、有些微皱的白西装……如同邻家的老爷爷的宫崎骏在发布会上表示:“我想说的话都写在《官方引退之辞》里了,会复印给你们。之后是回答提问的环节。在这之前,我想说一句:之前我说了很多次退休,引来骚动。这次的退休是动真格的。今天无论你们提什么样的问题,我都会回答。”宫崎骏没有食言, 约一个小时四十分的记者会上,宫崎共回答了媒体三十个问题,而不少媒体都是以粉丝、影迷的身份在向宫崎骏提问。

  “我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来到这里,这么长时间来,谢谢大家了!我想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举行退休记者会)了,谢谢大家。” 发布会最后,宫崎骏以这样一通话,终结了自己的长篇动画时代。

  Part1 现场

  关于引退原因: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终结

  记者会上,宫崎发表了名为《官方引退之辞》的退休声明。声明中,他告白了引退的理由,随着年龄的增长,新作发表的间隔周期越来越长“下一部作品是6年后?7年后?8年后我就80岁了……不仅吉卜力等不了,我也已经70多岁了,没有这么多光阴可以使用”。

  一直有媒体猜测,宫崎骏是因为身体原因退休,对此宫崎骏也回应称自己的身体状态还不错,他还透露,自己跟太太说:“我要退休了,但以后还要给我做便当哦!她这个年纪还每天如此照顾我,非常不容易。”宫崎骏还指出自己年岁渐大,(行业)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我想,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经终结,即便我还有’想再干‘的念头,也希望大家把这当作是我一个老人家的牢骚话而已。”但宫崎也表示退休后会继续工作,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关于何时决定引退:不记得了

  发布会伊始,为了缓解现场略显伤感的气氛,制作人铃木开起了宫崎骏的玩笑:“若是在没落时引退不够帅气。在《起风了》大热的此时,发表引退,太好了。”

  宫崎骏在什么时候正式下了退休的决定,这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宫崎骏浅笑着回答:“我不太记得了。一直都在跟铃木先生说不想干了,已经是潮落(退隐)之时了。”铃木补充说:“我也不记得确切的时间。他大概是在今年6月19日《起风了》的第一场试映会结束后跟我谈了退休的事。在那以后,我们首先商量的是该如何与吉卜力的工作人员们说,8月5日这天才和所有的工作伙伴说了此事。”

  铃木还说明了选择在威尼斯电影节公开退休决定的原因:“在威尼斯电影节发表这一消息其实是偶然。决定很早就下了,中途迎来《起风了》参加电影节的机缘,考虑到导演在海外也有很多关心他的友人,在这个舞台上公开也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自我定位:我想做工厂的欧基桑

  宫崎骏退休后的打算,也是媒体关注的话题,对此宫崎骏回应称:“我在《官方引退之辞》里也写了,我是个自由的人。所以也有不干的自由(指不再制作长篇动画)。退休后我还是每天都会去工作室。但是,我要干些什么,是否有什么事想做,还未确定。如果在这里和大家说今后要干这个那个的约定的话,我一定是会毁掉这个约定的,所以在这里我不能说今后具体要做些什么。”

  有记者问:“你(宫崎骏)的作品不仅在日本,在海外也有广泛的影响力,可以说是代表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每一部作品塑造的世界观都很独特,让人难忘。您怎么定义自己?。”宫崎干脆地说:“我不想成为文化人,也不是文化人。创作每一部作品时,不是带着一定要向观众传达一定的信息这样的意图心。我只想作街道工厂的一名欧基桑(老头)。”这也侧面否认了部分媒体报道的今后的宫崎骏会把精力注入到反核电站等社会政治活动去的说法。 宫崎还强调,漫画创作对自己而言,严格意义说,算不上工作,“工作会有时间的限制,但我常常是伏在桌子上就一整天,忘记时间的存在,但是,我也不能完全这么无压力地去创作。制作人、身边人会说大家都在期待你的新作,让我不得不给自己更多的压力,长年下来,我的创作迎来极限。”

  有不少媒体赞动画造诣难以逾越的宫崎是“日本的迪斯尼”,对此,星野社长代其否认:“宫崎导演本人也说过他不是日本的迪斯尼。而且他的作品风格和迪斯尼完全不同”。

  Part 2他的遗憾和希望

  最遗憾的作品:《哈尔的移动城堡》

  问及这么多部名作,宫崎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部电影时,他透露是《哈尔的移动城堡》。值得一提的是,宫崎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是“迄今的作品中,最让我心里留有棘(心里有刺)的是《哈尔的移动城堡》,尽管这是我自己起初嚷着要制作的,但完成出来的模样错位了”,首次明言对这部影片的不满心境。笔者需要提及的是,迫于发行方的一些压力,《哈尔》当年被迫作了多次的修改,包括选择木村拓哉这样所谓的大牌担任声优都令宫崎本人非常不悦,这点一直是圈内公认的秘密。

  吉卜力的未来:期待新人

  对于自己一手创立的吉卜力的未来,宫崎骏把退休形容成是“压在年轻人头上的重物终于卸下了”,指自己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人的发挥:“今后年轻人们肯定会陆续地说我想尝试这个,我想干那个,这是好事。年轻人就应该有这样的大胆的创新意识。”宫崎强调,不管是什么样风格的动画作品,向孩子们传达“这个世界,值得我们努力地去活着”这个基本的宗旨不会变,“这是我们的工作必须坚持的信念。”

  Part3 花边

  导演宣布退休,日本未有先例

  在日本,媒体以”速报“的方式报道新闻,一般限于政治要闻、地震等重大灾害发生之时,”宫崎骏宣布将退休“的新闻享有同等的待遇,这位漫画大师的地位可见一斑。著名电影评论家佐藤忠男(82岁)评价说:“电影导演因为不涉及赞助商的问题,一般都是自然地引退。也有人会声明这是最后一部作品后就退出,像宫崎骏这样明言引退,并要召开专门的记者会,几乎没有先例。”

  电影导演兼评论家樋口尚文则评价:“迄今宫崎骏推出了很多与时代的齿轮不符的异色作,宣布引退说不定也是他想表达某种观点的一种方式。”

  宫崎骏难觅接班人

  近些年来,吉卜力已经把机会给新人尝试。例如宫崎的长子吾朗推出了两部作品。《借东西的

  小人阿莉埃蒂》提拔了米林宏昌,《猫的报恩》启用了非吉卜力所属的森田宏幸导演。尽管这些作品都成为热门作,但还是没有达到宫崎作品的票房超过100亿日元的目标。

  就后继者问题,《东京体育》早在宫崎骏宣布退休前的8月中旬,请来山本宽、中村亮介和伊藤智彦等三名年轻的动画导演聊起这一话题。自称是“宫崎骏原理主义者”,对其作品心醉万分的山本指出:“(随着他的引退)具有宫崎骏魅力的动作技术将可能从此绝代,最有可能接班的是(宫崎骏的儿子)吾朗。”此外,中村认为除了吾郎,《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宫崎骏担当编剧之作)的导演米林宏昌也是宫崎骏较有希望的继承人选。伊藤则认为。此次担任《起风了》主人公声优、以《新世纪福音战士》闻名的庵野秀明也是宫崎骏心目中钦定的继承人之一。给人“荒唐无稽”第一印象的庵野曾担当了《风之谷》的原画,其率领的会社KHARA也与吉卜力关系紧密,不少影迷也期待,在宫崎骏隐退之后,庵野若能拍摄《风之谷》的续篇。

  吉卜力的前世今生

  1984年,推出大热作《风之谷》的宫崎骏和盟友高畑勋(77岁)就着手准备建立制作长篇动画电影的据点,翌年,吉卜力创立。在同社的官方网页上,如此介绍设名的由来:“吉卜力是在撒哈拉沙漠上吹的热风。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使用的意大利军用侦查机的爱称”,作为飞机发烧友的宫崎骏亲自命名,寓意:“在日本的动画界掀起旋风”。宮崎、高畑两位巨匠,和被称作是“吉卜力之颜”、曾任社长的铃木敏夫制作人(65岁)三人齐心,令吉卜力成长为如今世界知名的动画工作室,也让“宫崎骏出品 =高水准”的形象逐渐在公众心中确立,吉卜力的300名社员背负着“必须令每一部作品成功”的使命”。著名的电影评论家垣井道弘表示:“长篇动画是一项需要花费长年累月、许多人协助,耗掉一定的体力、精神的巨大工程,宫崎应该是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和过去一样倾尽心血,为了不影响吉卜力的整体运营,所以做出这个决断”。他指出,日渐高龄的宫崎万一在作品制作过程中患病,会动摇整个工作室的根基,于是选择退隐,把更多机会留给年轻人。

  PAR4 宫崎骏第七次宣布引退

  宫崎导演的引退发言,这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调查一下过往,至少有七次之多:

  ・第1回 1986年:《天空之城》

  ・第2回 1992年:《紅猪》

  ・第3回 1997年:《幽灵公主》

  ・第4回 2001年:《千与千寻》

  ・第5回 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

  ・第6回 2008年:《悬崖上的金鱼姬》

  ・第7回 2013年:《起风了》

  在不同时期,想退隐的理由也各不相同:有是为电影票房不振的灰心所致,有体力不支的问题,有因为想培养新人……也有说出“对漫画创作没有了热情”、“感觉到尽头了”这样的具体理由的时候。对于这次的引退,日本动画界内的人士透露,宫崎的“想不干”,“要退休了”的发言其实不是从《天空之城》时开始,实际上在设立吉卜力时——很久之前就作为其独特的“癖好”为圈内人熟知。因此,也有部分人认为“给他一定的时间冷静,之后对漫画创作的热情就会回来”,积极地看待他的每次“引退”。特别是看到宫崎导演每次在新作发表后都会有“完全燃烧症候群”的样子,所以一些人对这次的闪电引退宣言同样不以为然。

  但是,这次是通过吉卜力官方发表立场,是史无前例,宫崎导演的认真度可以窥见。第七度宣布退休,真的要变成现实了?还是依旧是新作发表后“恒例的仪式”而已?不过结果需要时间的验证——3年、4年后,对导演的新作期待渐渐积累后,宫崎能否改变心意?

  PART5

  以下是《官方引退之辞》全文:

  官方引退之辞

  宫崎骏

  我在考虑着,未来的十年依旧会继续工作。自己开车,来回于在家和工作的地方,我想持续现在的工作。就把这个“时限”暂且定为十年好了。

  也许会没有十年那么长,这是由(我的)寿命长短决定的,我就把它定为最少十年好了。

  我祈愿着可以制作长篇动画,也一直都在从事这样的工作,我就是这样的人。作品与作品之间,应该怎样去令其不停滞,保持着不断的进步,我无能为力,总之(创作的速度)是越来越缓慢了。

  从前作到完成《起风了》,整整花了五年的时间。那么下一部作品是6年?7年……这样的话,不仅吉卜力等不了,我也是70多岁的人了,不可能再有那么多的光阴。

  不只是长篇动画,想尝试、想去做做看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还有必须去做的事情——例如吉卜力美术馆的展示——留给我的课题还有山那么多。

  我做不做长篇动画,不会给吉卜力带来困扰,但会给我的家人带来困扰。于是我决定从吉卜力的项目(指长篇漫画作业)中退出。

  我是自由人。即便退休了,但日常的生活一点儿也没有改变,我每天都还是会走同一条路。周六可以休息,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今后会不会实现,也难说,不过不尝试的话就无法判断(什么生活才适合我)。

  谢谢。

  以上

  2013.9.4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7/n386092404.shtml report 7757 宫崎骏宣布退休[相关]宫崎骏《起风了》水城首..|宫崎骏隐退《起风了》..搜狐娱乐讯(日本站麦媛/采访、图文巫天旭/统筹)2013年9月6日下午2点,日本漫画巨
(责任编辑:王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