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型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 因创新而震撼

来源:西安晚报
《铁道游击队》剧照
《铁道游击队》剧照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64华诞,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曲江演出集团特邀总政歌舞团大型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9月26日-29日来西安演出。该剧以一流的制作班底、一流的创作团队、一流的演出阵容、一流的视听呈现,将为西安市民带来一次精神大餐和难得的视觉盛宴。

  看点一:规格高

  大型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荟萃了全国一流的制作班底;总策划由中国音乐家协会赵季平主席担任;策划由总政歌舞团李社副团长、总政歌舞团创作室赵大鸣主任、杨笑阳副主任担任;音乐总监、作曲由享誉中外的曾创作了《黄土地》、《大阅兵》、《红高粱》、《霸王别姬》等众多经典电影音乐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

  看点二:水准高

  此次演出团体为总政歌舞团,总政歌舞团成立于1953年5月。60年来,总政歌舞团以其鲜明的时代精神、浓郁的民族特色、英武的军旅风采而享誉国内外。大型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集结了总政歌舞团众多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舞蹈家和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其中,分别在俄罗斯维捷勃斯克国际舞蹈比赛、日本名古屋国际舞蹈比赛、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等国际赛场和国内“荷花杯”全国舞蹈比赛、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屡获表演大奖和金奖的邱辉、刘辉、谷亮亮、唐黎维、柴明明、覃江巍、李志、苏鹏等多名舞蹈家将在本剧中精彩亮相;特邀著名舞蹈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翀在该剧中饰演芳林嫂,并担任双人舞指导,颇具看点;而数十名曾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和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表演的青年舞蹈演员也将登台展示。

  看点三:火车头搬上舞台

  看:火车头搬上舞台,实景实物,总政歌舞团此番精心创排的大型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从剧本、音乐、舞蹈、服装、造型、舞美均为全新创作,一批富有潜力的艺术新秀将在这台舞剧中得以集中展示,四幕舞剧,各方精英已潜心打磨数月之久。其中剧本数易其稿,底蕴深厚;音乐雄浑激越,婉转悠扬;服装注重写实,兼具写意,诗意飘逸;而舞蹈诸如芳林嫂、梅妮独舞,对刀、夺枪双人舞,扇子舞,刺刀舞,刘洪芳林嫂双人舞,小坡梅妮爱情升华双人舞,火车头舞,胜利群舞等多个段落将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觉冲击。

  听:音乐是舞剧的灵魂。无论是中国的舞剧还是外国的舞剧,若居龙头或为翘楚,无不在音乐表达上给观众留下深刻而隽永的印象。总政歌舞团吸纳“外人”参与这样大型的创作,表明一种开放的姿态和艺术胸怀。显然,该剧音乐主创赵季平、赵麟父子没有辜负人们的厚望与期待。他们突出对地域性民族音乐素材的挖掘和升华,又结合现代音乐元素的特点和手法,进行了新的尝试,新的创新。主题音乐主旋律选取山东民间乐器坠胡来表现,既悲壮优美,又温暖感人,既是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抗日精神的由衷颂扬,又是对鲁西南英雄儿女刚强性格、美好情感的真切描绘,让人每听一次都有一种想掉泪的感觉。

  大型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的确称得上是一台宏大、壮美而令人震撼的经典舞剧。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体现在它无处不有的独特的舞蹈语境中;而震撼,不仅仅是那战火的深重与爱情的悲壮,就是那一排排芦苇、一碗碗老酒、一只只彩扇、一条条红绸,仿佛也在哼着抗战岁月中的曲调,流着热辣辣的眼泪,用昂扬而悲壮的呐喊,讲述那个年代的前赴后继、坚强不屈,告诫今天的人们应该永远地记住: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yule.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55645.shtml report 1859 《铁道游击队》剧照为隆重庆祝新中国64华诞,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曲江演出集团特邀总政歌舞团大型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9月26日-29日来西安演出。该剧以一流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