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澜访谈录》专访李云迪 为了音乐可以很任性

来源:搜狐娱乐
杨澜访谈录专访李云迪
杨澜访谈录专访李云迪


  搜狐娱乐讯 2013年8月15日,“钢琴王子”李云迪在家乡重庆开启“中国钢琴梦音乐会”全国巡回演出,开始了他全新的古典音乐巡礼。目前,巡演已经走过了6座城市,全国4000多万“琴童”的热情及琴童家长望子成龙成凤的期待,不仅给李云迪带来了感动,也让他回忆起自己当年的琴童岁月。

  在中国小城市演出也比在国外有意义

  令人瞩目的是,这次国际水准的音乐巡演不仅包括北京、深圳、武汉这些一线中心城市,还锁定了邯郸、惠州、西宁这样的二三线和偏远城市。李云迪说:“在中国举办一场大规模的古典音乐会巡回演出,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被问及是否担心会出现二三线城市知音甚少的尴尬情况,云迪显得十分自信:“我希望把好音乐传播给更多人,在自己的祖国,不管做什么事,尤其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比我在国外待一年,更有意义。”巡演中的李云迪,享受着台上台下之间无形的互动,“每一首乐曲,在休止符的地方、在停顿的时候、在非常细微非常敏感的环节,可以感觉到,大家是不是屏住呼吸,是不是和我在一起。”

  如何诠释爱情

  回顾《杨澜访谈录》2005年采访李云迪的视频,不难发现,如今的钢琴王子不仅更加成熟,也更加谨慎。八年前的李云迪,毫无顾忌地讲述着认真练琴后会得到变形金刚的奖励,也会在演奏浪漫爱情曲目时,用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爱,甚至是对祖国的爱来刺激自己的情感神经,从而达到声情并茂的目的。看到大屏幕上八年前的自己,戴着牙套,说话大大咧咧,云迪自我嘲笑了一番:“2002年,我就开始箍牙,到了2005年,我还在箍牙!原本医生说一个月要调整一次,但我在德国学习,在国外演奏,过了两个月也没办法回去,一而再再而三,这整个过程非常痛苦。”

  八年后,再次被问及如何在演奏中表达爱情,如何将自己经历过的感情放入演奏中,腼腆的云迪却一再回避,他说:“生活的阅历和舞台的经验,对于演奏家来讲更为重要。肖邦所经历的爱情,使得他的音乐带有占有感和压迫性;而舒伯特的音乐是线条很干净的。”

  艺术不能妥协,其它都好办

  说起这八年来最大的蜕变,李云迪坦言:“到目前为止,我对音乐梦想的旅程才真正开始。”在采访中,云迪向大家分享了在做音乐中的一段小小的插曲:在录制《乐聚维也纳》专辑时,唱片公司派来的制作人是自己十分不愿意合作的一位,而对于李云迪来说,坚持自己的演奏风格,把控自己的作品走向,是艺术创作中不可妥协的核心和关键。当时的他,一气之下飞离了维也纳。现在说起这件事,李云迪依然非常骄傲,认为这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也是对尊严的维护。

  如今的李云迪,可以完完全全按照自己的期待和意愿来做每一场音乐会、演奏每一个作品,毫无外界因素掺杂。他说:“今年的中国巡演是我一直以来的打算和想法,我希望把好的音乐传播给更多人。”“这次的巡演当中,我特别挑选了一些中国民族音乐,像《彩云追月》《云南民歌五首》《皮黄》《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等。”

  引擎的声音对我来说也是音乐

  人们常说:一个人的爱好,就是对自己的职业中不能得到的那部分的补偿。对于“钢琴王子”李云迪来说,这份补偿便是跑车。儿时的云迪在每次上完少年宫钢琴课程后,都会求妈妈买一台汽车模型。长大后的云迪拥有了自己的百万跑车,而说起跑车最吸引他的,竟然是引擎发出的“音乐”。他说:“引擎发出的声音,也是一种艺术,也是音乐。”

  “音乐不是奢侈品,音乐是人类基本的生存需求。” 当我们不再把音乐作为成名成家的途径或者工具,不把它作为一个展现自己品位和修养的附属品,可能音乐就会回归它的本身——那就是生命的表达,情感的滋养。对于中国高达4000万的“琴童”们,李云迪的建议是:让音乐成为你的一种生活状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本周日(9月8日)晚23:00,北京卫视《杨澜访谈录》专访李云迪——让梦想从音乐开始,邀您关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38848.shtml report 2125 杨澜访谈录专访李云迪搜狐娱乐讯2013年8月15日,“钢琴王子”李云迪在家乡重庆开启“中国钢琴梦音乐会”全国巡回演出,开始了他全新的古典音乐巡礼。目前,巡演已经
(责任编辑:尤俊乔) 原标题:《杨澜访谈录》专访李云迪 为了音乐可以很任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